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汽的全新布局专题 > 正文

新上汽呼之欲出 2004战略变阵展现外向型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07 潇湘晨报

  ★凭借凯越等车型的畅销,上汽集团去年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 殷 歌

  实习生 朱辉峰 摄

  2004年,是上汽集团加快战略“变阵”的一年。这一年,上汽公开竞标韩国双龙、谋并英国罗孚、收编中汽总公司、并购重庆重汽以及牵手依维柯……可谓好戏连台。

  业界认为,上汽这一年来的表现代表了一种产业发展新趋势。而这个趋势,也可能关系到中国汽车业如何走向明天的问题。

  已成“百万级”企业

  目前,2004年底新成立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位列全国乘用车企业销售榜第一和第三,上汽通用五菱列全国微型车销售榜第二的骄人业绩,向即将过去的猴年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周征介绍,截止2004年12月31日,上汽集团股份全年共销售整车84.3万辆,同比增长7.8%,预计市场占有率为17%。其中,在乘用车领域,上汽集团股份全年共销售61.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4.7%。上海大众销售35.5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4.2%;上海通用销售25.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0.1%。在微型车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售微车22.5万辆,同比增长25%。

  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股份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签署了部分股权买卖协议,在近日完成正式交割后将拥有其48.9%的股份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截至2004年12月31日,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实现全年销售汽车13.7万辆。如果算上韩国双龙的销量,上汽集团就已成为一家“百万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企业。

  A股上汽系骤然成型

  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上汽将于2007年形成汽车生产能力100万辆;2010年轿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0位;2020年整车生产能力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6位。

  粗略统计,在2004年上汽国内销售整车就达84.3万辆,韩国双龙具有21万辆汽车生产能力,英国罗孚有14.5万辆的销量。如果在2005年前收购双龙、罗孚结束,上汽集团预定在2007年达到的产能目标,肯定会提前实现。与此同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汽系也开始形成。本月初,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公告称,母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19.43%的股权将被划转到上汽集团,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将对广电集团进行增资。

  有关资料显示,19.43%的股权原为广电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所持有,而上汽集团原为广电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8.61%的股权,在股权划转之后,上汽集团将绝对控股上海广电集团。由此,上汽集团将拥有上海汽车、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

  新上汽呼之欲出

  2004年7月12日,上汽以117.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进入“世界500强”,从而进一步夯实了自己在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中的地位。但在7月后的一系列变化,更使“新上汽”呼之欲出。

  近几年,上汽在国内的的发展战略相当清晰。先是在国内进行资本运作,2002年起相继控股或收购重组江苏仪征、柳州五菱、烟台东岳。2004年4月,又重组金杯通用成功;6月,上汽正式宣布重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9月传出消息,上汽集团经过与重庆重汽长时间谈判,在秘而不宣的情况下完成了对重庆重汽的收购;12月,上汽和菲亚特旗下依维柯公司签署商用车方面合作的框架性协议,投资额高达1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上汽走出国门的力度也在加大。继2002年参与韩国大宇汽车资产重组后,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和双龙汽车债权委员会代表——朝兴银行在汉城签署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的最终买卖合同。此外,6月16日与英国罗孚集团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项目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将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上汽一系列“变阵”动作的背后,清晰地贯穿着一条通过收购快速扩展的战略思路。重组江苏仪征、柳州五菱、烟台东岳、金杯通用、重庆重汽是完善产品线与生产布局;收购罗孚、双龙则主要是增强自主研发能力。现在,上汽集轿车、商用卡车、商用客车、越野车等全系列车型汽车制造商的大框架已经显现。而这个趋势,也可能关系到中国汽车业如何走向明天的问题。本报记者 龚 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