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驶技巧专题 > 正文

新手上路三大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42 北京青年报

  法律"偏向" 守规矩的车

  森林里发生的故事不足为信,但生活中的事情却是惊人地相似。

  三个月前,在长虹桥下,一辆捷达在路口南侧轧实线向左转车道加塞儿,被在车道内正常行驶的切诺基撞瘪了右后门和行李箱。看着撞出了死褶的伤痕、切诺基司机坐在车里 无动于衷的表情,捷达司机火冒三丈,指着切诺基司机说:“你,你就不能让一下?你有责任!你别走!你仗着车好欺负人!”一定要报警、寻个公道。

  几分钟后,交警到达现场,扫了一眼两车的位置,指着捷达司机说,你全责。把车挪边儿上去吧。在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书上,交警根据“关于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判定捷达司机违反“通告”第二条———变更车道时,未让正在该车道内行驶的车先行,负事故全部责任。切诺基离开的时候,捷达司机早已没了刚才的气势,低眉顺眼地站在拖车前,请警察高抬贵手,别再罚款了。

  长虹桥下的事故只是每天发生的众多事故中的一例。在路上,经常有司机在并线时不让车道内正常行驶的车,发生了剐蹭后反而下车大骂:“你××就不能让让?”“你看你把我撞的,你急什么呀?”

  如果大家都知道怎样恰当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了解不守法的后果是自己倒霉,那么在路上无视他人利益、投机取巧、急功近利、惟我独尊的人会越来越少。

  -学会跟车 免除大事故

  好司机不仅仅是对方向和速度的控制,还要有“好脑子”、“好眼力”。开车多了,慢慢就理解了。

  “好眼力”不是说戴眼镜就不能开车,而是开车不能只盯着前车的尾灯,要尽量向前看,预测前车的动作。每天在三环、四环上开车,车速不慢、车的间隔却很近。有时,间隔不足一辆车的长度。司机要向前看至少三辆车,才能有时间作出反应。同样,踩刹车也不是看着前车做动作。除了要瞄一眼后车的反应,避免被“追”;还要提前看看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在刹车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的时候,才能及时变线躲避。

  对于前车的每个动作要想想,它这么做是为什么———前面的车决不会无缘无故地刹车、变线、提速。如果临近出口,前车从左向右并线,那可能是要出主路;如果距离出口很远,前车却纷纷并线,那路上一定是出事故了。

  所谓“好脑子”是说要大致记忆公交车线路、站点位置、公交专用道的有效时间以及路口的分道情况。北京的公交车道有两种,全天候的和分时段使用的。分时多是7:00-9:00;17:00-19:00。在这个时间段之外,社会车辆也可以使用公交车道,没必要都在非公交车道排着。

  进入路口也大有学问。很多路口安装了导向车道的指示牌,司机不仅要记住路口导向车道的数量、位置,还要综合分析路口的交通流量和司机心态。

  劲松路口西向东方向是五条车道,两条左转、两条直行加一条右转。如果是直行,一定要排右侧的直行队。因为经常有司机不看导向箭头的指示,快到路口才发现排了左转的队,临时加塞儿并线。在长虹桥下,如果准备走北向东左转,左起第三条车道是左转带直行,通行效率相对较高,没必要都往左边的两条左转专用道“挤”。

  -能开的车 没有"肉"的

  很多人都说富康“肉”,认为捷达提速“脆”。真的是这样吗?

  在1.6升排量的车里,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根据厂商提供的资料,捷达CiF用时13.5秒,富康新浪潮为14.5秒,捷达只领先了1秒钟;而同在这个序列中的千里马为10.4秒、嘉年华为11.3秒、威驰为10.9秒。没想到吧,捷达提速不是那么“脆”。问题在于,您真的把发动机的潜力发挥出来了吗?

  虽然最大扭矩同为135N.m,但捷达的最大扭矩出现在2800rpm,而富康的最大扭矩出现在3000rpm。别小看这200rpm的作用,在多数人的驾驶习惯中,车动了就加二挡,1500rpm就换挡已经是固定的程式;虽然买车的时候很在意发动机的声音,但用车的时候却根本听不得发动机“吼叫”。

  很多人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变了,认为毁车。其实,总是让发动机悠着劲,路口还没过已经加到了3挡才是最毁车的行为。曾经有一家俱乐部总结了会员用车的规律,开车“肉”的会员,开车经常拖挡,每隔几千公里就需要清洗积碳、洗喷油头、节气门;开车“火”的,要四五千转才会换挡,从来不用清洗积碳,发动机声音好听,车也有劲儿,但车身经常需要钣金、喷漆。

  把车买回家,别急着开,看看使用手册,了解一下您的汽车,把发动机的储备动力用起来。(吴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手驾车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