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至怀柔箭扣长城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42  精品购物指南

  秋天也是爬箭扣、赏红叶的季节。近来常有人问前往路线,现将路书奉上。

  箭扣景点提示

  箭扣地点:怀柔渤海镇珍珠泉村西北(从北面走是八道河西栅子村)。

  路程:距北京80多公里。

  车程:从北五环至箭扣一个多小时。

  箭扣的得名地:中间低两边高的一处峰火台还是需要一去的,此处并无明显标记,只有摊贩插的红旗为标志。离北线的专门停车场最近,从底下爬到长城不过30分钟。这里也比较好爬,人相对多些。杨二家的那个村距长城比前者稍远,不过对于乐于爬山的人来说也不算什么,从底下到长城40分钟左右吧。这里离正北楼最近,正北楼应该算是主要景点之一。

  自驾车线路

  南线:

  京密路--怀柔开放环岛左转--到头红绿灯右转--见慕田峪标志左转--直到慕田峪环岛--环岛过慕田峪出口,从下一出口即长城红鳟鱼养殖场方向行驶--沿路标很快可达。

  说明:南线比北线稍近,对于又懒、又馋、又爱热闹的FB团队比较适合。长城红鳟鱼场周围有很多装修具一定水准的餐馆,餐馆前的空地很宽敞,不想爬山可在这里打羽毛球、喝茶、玩“杀人”游戏、聊天到日暮,爬山必须从山底下的村中穿过。笔者没有从这里爬过,感觉这里一个接一个的店家太过喧嚣,不属于纯粹的登山味道。据说很多人都是慕名来吃红鳟的。

  停车提示:只要选择其中一家餐馆用餐,就可免费停车。否则收费5元。停车场的面积比较大,小车队前往停车应该没问题。

  北线:

  京密路--开放环岛左转--到头见红绿灯右转--富乐环岛直行--雁栖环岛左转奔神堂峪方向--过神堂峪直行--莲花池继续直行--直至一小桥,桥头右手有一商店(见下图),左手有一路口,左拐进此路,一直走即到箭扣。见箭扣牌子时有两条路可选,左边一条(杨二家)较近,很快可以进村停车,但离山稍远;右边一条,也有下一村供选择,再往前开还有一个专门停车场,这两处离山较近。

  说明:走北线上面说的那个桥头商店(如图)需要特别注意,不然很容易错过。从北面登箭扣也要从村子里穿。这里的几个村子比较清静,顶多是有几个大姐兜售自家的小米或棒碴儿。目前周末来的人开始增多,节日期间,估计要早出来才能有车位。

  从北线上箭扣的关键路口,注意,见这个SHOP就左转啊。

  停车提示:如果停最近的杨二家那个村,一次性收费5元,若在村里吃饭或入住则免费停车。前面说的那个专门停车场不靠近村子,是笔者去过的北线离箭扣最近的一个专门停车场,有一老头在那编筐兼收费,停车费也是5元。 杨二村的停车场。箭扣烽火台下面的专门停车场。过杨二家及下一村还要再往前开。

  住在附近

  箭扣山下村里农家可以住,大炕式的一人十元;如果想找条件好点的,可去“山吧”附近找,挺多的,新开了家叫“那里”的,挺有档次的,标间200元左右。

  登山装备

  登山鞋:必备,箭扣有的地方石头松倒,或有沙粒,最好穿登山鞋。

  拐杖:个别路段需要,但对于手脚并用的险要之处,拐杖显然累赘。

  对讲机:箭扣长城虽然线路只有一条,但上去和下来的叉路比较多,如果怕走散可以准备对讲机。有趣的是,在箭扣长城的部分高地,手机信号极强,但下来就不行了。

  吃在山下

  南线:除了山脚下的那几家餐馆可供选择外,慕田峪环岛往北京方向来的延途也有多家吃红鳟的地方。此前去时十元一斤,生鱼片的调料和加工费(包括烧烤)都要单收,这里加工费明显比北边贵,好象是十元或八元。

  北线:有两种选择,一是山下的简单农家饭,可在登山前就跟村里人家说好吃饭,下山直奔餐桌。其中杨二家比较有名,餐饮形式也很新颖现代:只提供7、8个固定菜,每人10元,不用现点,比较省事。美中不足的是,因为有点象流水席,所以不可能供人长时间占着座位聊天休息。

  另一种选择是在长城上自带干粮先小餐一下,返京的路上在怀柔这条著名的红鳟一条沟随便找家吃鱼。去过最沟里的那家,顺着“山中传奇”边上的路下去,往里一点,没有名字,不太起眼,主人姓温,据说业务主要是卖鱼,所以小院不大,养鱼池占了大半空间,就餐环境也比较简单。鱼和菜的价钱比外面稍便宜。当然,生鱼片的调料和加工费(包括烧烤)也要另收,加工费5元。

  环保提示

  长城属国家重要文物,对野长城国家有关部门并不主张攀登。攀爬时要注意不破坏一草一木,再有垃圾要自行带下山去。经常爬山的某大学登山队就是这样做的。村里也有人在长城上卖水兼收垃圾,很朴实很文明。

  正如箭扣长城公告牌的要求: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

  驴友:壁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