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红火的年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57  汽车族
图文:红火的年代(上)

1958年中国的第一辆轿车“东风”牌轿车诞生

  我国自己设计生产的小轿车在哪里?他们的品牌又有多少?经过不懈努力,我终于收集了大量新中国设计生产车型的资料。面对老旧模糊的照片,我突然来了灵感,为什么不用画笔来展示那个“红火的年代”呢。


1965年9月12日,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问世了

  “乘东风,展红旗”

  追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历史,就不能不提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和”东风”、“红旗”轿车。一汽在1953年7月奠基成立之后,仅用三年便生产了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也就在同一个时候,一汽人提出了生产中国第一部轿车的计划。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浪潮带动下,1958年中国的第一辆轿车“东风”牌轿车诞生了,这辆车的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

  东风牌轿车的造型参考了法国“西姆卡”维迪蒂车型的外型,同时也加入了属于民族特色的元素。他的造型简洁、平稳、线条流畅、典雅大方,其上部银灰色,下部紫红色,色彩搭配和谐,同时其龙形车标,宫灯造型的尾灯,毛纺制品的内饰又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该车车型使用仿奔驰190型4缸发动机,双排座,后轮驱动,车身由手工制造,一共生产了5辆。在对东风牌轿车不断改进的基础上,1965年9月12日,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问世了。

  “三个愿望”

  据说70年代一些国际友人在访问中国时有三个愿望:“见到手主席,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可见红旗牌轿车在这个时代的重要影响。

  与早期的红旗车相比,这时推出的CA770、CA772红旗牌高级轿车做了重大的改进。其造型更加宽大,强壮,并且安装了防弹隔音玻璃、电动门窗、助力转向,冷暖气设备,其内饰使用了丝质地毯,前后排座椅非常宽敞舒适。他的发动机仿制的是克莱斯勒8缸5.6升化油器汽油发动机,最高时速160公里。

  在造型上,70年代的红旗继续延续着中国的风格,典雅的原型前灯,对称的宫灯型尾灯,镀铬的扇面形水箱格栅,加上完全的手工制作,使得红旗是当时独一无二的高档车,其工艺的细致和美观可以与英国劳斯莱斯相媲美。770和772型年产量300台,共计生产了数百合,其中772型被指定为中央领导的特种车辆。


1963年,上海轿车工业重新启动,“凤凰”牌轿车被正式更名为”上海”牌(SH760)

  从“凤凰”到“上海”

  其实上海的轿车起步并不晚,而其生产的”上海”牌的轿车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甚至超过了“红旗”轿车。

  1958年,一汽制造的“东风”牌轿车被送进北京后,大大鼓舞了上海的汽车人,他们也决定生产自己的汽车。在钣金工、精工和电工的紧密配合下,不到一年时间,上海的第一辆轿车的诞生了。这款车被命名为“凤凰”。与“东风”和后来的“红旗”不同,“凤凰”牌轿车一开始就定位在普通轿车身上,而定位的人群就是中高级干部的公务用车。因此,这款车一开始就更贴近于普通群众。

  “凤凰”牌汽车共生产了18辆,后因三年自然灾害而停产。1963年,上海轿车工业重新启动,“凤凰”牌轿车被正式更名为”上海”牌(SH760)。他使用2.23升直列6缸金凤680Q发动机,整备质量1.5吨,最高时速130公里。而后不断改进的上海排轿车成为了70年代到80年代初中国最有影响的轿车,那时的普通人把结婚时坐上上海轿车作为必备的一件事。1991年11月25日,上海轿车正式停产,累计生产了77041辆。

  图文:红火的年代(下)

  (李致宏文/李致宏 高飞/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