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统一汽车技术法规加速中国融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20   中国汽车报 字号:

  作为全球首个统一汽车技术法规诞生的见证人之一,朱毅说虽然法规只是在门锁与车门保持件这个小零部件上做出的规定,但是中国作为《1998年协定书》的正式缔约方参加对这个技术法规的投票表决,标志着中国进一步融入到世界之中了。

  这是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在内的22个缔约方第一次接受一个共同的汽车技术法规,意义重大。这项在上次WP29会议(2004年6月)还仅以非正式文件提交的全球法规草案以异乎寻常的速度推出,表明全球汽车技术法规的协调进程开始加速,使在很多方面准备尚不充分的我国面临更大的压力。

  汽车产品今后要想更便利地在全球范围内出口,就应该符合全球统一的汽车技术法规。朱毅认为,“按照全球统一技术法规‘门锁与车门保持件’的要求做,对我国企业的生产和设计不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因为我国现在实施的有关门锁与车门保持件的汽车强制性标准GB15086与这个技术法规的要求很相近。”朱毅说:“刚刚在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WP29)通过的这个法规是在《1998年协定书》(即:《全球汽车技术法规协定书》)的框架下产生的,因为目前全球最典型的汽车技术法规体系就是美国、欧洲、日本三个体系,实际上全球技术法规是欧洲、美国、日本这三家之间的一种协调。但由于日本在1998年后逐渐采用欧洲法规,所以在WP29上进行的国际法规协调主要就是其中分歧最大的、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美国和欧洲两大体系之间的协调。其中美国的体系主要是FMVSS(美国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欧洲体系主要是联合国ECE法规和欧洲联盟的EEC/EC汽车技术指令。”

  我国的汽车摩托车强制性标准主要是参照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技术法规体系制定而成的,与国际技术法规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接轨了,或者说已经靠得很近了。因此我国的汽车强制性标准GB15086与这个全球技术法规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差别,但全球法规比GB15086的内容更详细、更充实。例如:全球法规中增加了对铰接式后车门门锁的性能要求和相应的试验方法;增加了对门锁装备锁止装置,如儿童安全锁的要求。另外,全球法规的适用范围比GB15086扩大了,不仅适用于M1类车辆,而且适用于所有的N类车辆。

  我国汽车业要重视和关注“门锁与车门保持件”全球统一技术法规,积极分析该法规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影响。朱毅介绍,欧洲国家和美国、日本在制定这个全球技术法规的时候都拿出了特别完善的报告,提出因为门锁、车门保持件达不到安全要求时发生各种事故的调查数据。

  “虽然中国在这方面的数据还不是很完善,但可以肯定的是,门锁与车门保持件已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重要的安全部件。如果车门锁与车门保持件达不到法规规定的安全性能要求,在汽车发生碰撞或其他事故时,车门很有可能会被撞开,车内乘员如果没有系安全带就可能被甩出车外,与道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直接发生二次碰撞而造成更大的伤亡。”因此我国汽车行业要认真执行有关“门锁与车门保持件”的技术法规,积极研究分析全球性技术法规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利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整体利益,将此全球法规引入我国的标准法规体系中,并严格执行,这既是我国汽车行业融入国际一体化进程的需要,也是保证和进一步提高我国车辆安全性水平的需要。(本报记者 霍诺)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