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山让我们安全亲近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4  钱江晚报

  雪山、草地让我们安全亲近你

  岁末年初,四姑娘山和小五台山。山难再次发生,我们该停止亲近自然的脚步吗?我们无法预计危险什么时候到来,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最大限度地远离危险。

  杭州老“驴”:经验无法代替科学

  在四姑娘山和小五台山的灾难与事故发生后,杭州户外界的朋友们在感叹的同时,再一次呼吁出行者一定要注意户外安全。

  去年9月,杭州人陈思齐成功无氧登顶卓奥友蜂,知道在四姑娘山骆驼峰发生的灾难后,陈思齐无奈地说:“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在那种情况下碰到雪崩太可怕了。他们都属于技术不错的登山爱好者,而雪崩却是无法预料的,这种情况,谁碰上了都没有办法,人的能力有时在自然面前显得太渺小。”

  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陈思齐认为最重要的心理素质就是要对自己的生命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评估。“户外运动存在很高的风险性,即使最有经验的人也无法预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让这项运动给我们带来快乐,而尽量避免灾难的发生。”

  另一方面,陈思齐给了刚刚加入这个行列的登山爱好者一些建议:“在自己的能力还有限的时候,可以先去一些初级的雪山;在户外出行时,最后找一些有专业经验的人作为向导,普通的当地人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在很多时候,经验并不能代替科学,特别在意外发生后,他们没有应对的足够经验;同时平时的训练和是否具备自我救助的能力也很重要。”

  国内一位登山爱好者曾经说过:登山最快乐的不在登顶的瞬间,而在于下山后看见第一片绿色的瞬间。很多时候,户外带来的快乐并不在于你攀登了多少山峰,你攀登了多少的高度。杭州市登山协会在事件发生之后,再次提醒杭州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定谨慎出行,同时他们给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大型户外活动的组织者要有事故应急方案;出发前一定要对天气、路线特点等非常了解;身体发生不适一定要终止前进;领队和组织者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发生事故后,要以积极态度去面对。

  另一方面,针对现在越来越多的各种户外为主题的比赛,登山协会提醒大家:不一定每个比赛都是正规的,很多比赛主办方并没有承办的资质和能力,大家一定要谨慎参加。

  灾难回放

  骆驼峰悲记

  对于在四姑娘山骆驼峰发生的悲剧,我们似乎没有更多的话可以说,已经离开我们的老K和卢三哥并非因为技术或是疏忽大意才导致悲剧的发生。面对这一切似乎只有感叹,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不过,静下来我们不免有这样那样的假设:比如说,他们的出发时间不在12月而在10月;比如说,事发后救援能再及时一些……

  2004年12月24日,3人登山队(王茁、鲜文敏、卢三哥)进入四姑娘山景区长坪沟攀登骆驼峰。12月29日下午4时,登山队在攀登中遭遇雪崩。1月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鲜文敏被安全营救出沟。

  亲眼目睹了丈夫和向导被冰雪掩埋,依靠9颗糖果的支撑,鲜文敏在骆驼峰冰天雪地里独自挺过了3天4夜后,终于被搜救人员发现。

  1月3日,四姑娘山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报案人称,看到的身体怀疑是女性,当时以为鲜文敏已经遇难:实际上.1月3日凌晨2时10分,身着红色登山服的鲜文敏被营救出山,抵达日隆镇。

  2日下午5时,前方营救人员发现鲜文敏,由于山沟内没有通讯信号,当晚11时才得知她还活着。据悉,1月2日晚11时15分,7名搜救人员轮流将鲜文敏背到位于日隆镇与骆驼峰中间地段:这里距离沟口有2个小时的路程。

  同时3日下午2时,在骆驼峰海拔5300米处,搜救人员发现了王茁的遗体。

  据鲜文敏介绍,这次他们是请了婚假来的,先是准备去爬山,然后元月l、2、3日回鲜文敏的老家。来四姑娘山,他们打算做一个训练,也是攀岩活动的一个练习,因为这里是一个初级的雪山,原想难度不是很大。

  24日他们进入骆驼峰下,25日上升了800米,到了海拔4500米,也就是当地说的C1点。

  29日,大家就开始爬山,卢三哥在前面走,鲜文敏在中间走,王茁在后面。

  他们原计划第一天下午4点到C2点,快到5300米的时候,时间已经过了4点,

  过冰坡有一个横切,横切快进行完时,突然发生了雪崩。而王茁和卢三哥则在雪崩中丧生。

  小五台山启示

  一群相识于网上的人,一群对自然充满无限向往的“驴”友们,在他们失踪的日子里,人们无一例外地又开始了对网上结集出发的质疑;对户外领队资质的质疑……幸尔,最后18名失踪者最后都安全回到了北京。安全回来的他们,带给人们更多地关于安全问题的思考:“驴”友们,与安全有关、与生命有关,请一定慎行!

  2004年12月31日晚,北京绿野俱乐部的16名成员到达河北蔚县小五台山下。2005年元旦一早,他们启程攀登海拔约2800米的小五台山。

  从2日下午到3日早晨,他们在河北省蔚县境内的小五台山登山时与俱乐部失去联系。随后,多次搜救行动均未找到他们。4日早晨,搜救大本营通过大功率电台呼叫接通了16名登山者的手台,随后搜救人员接到了16名登山者发来的GPS定位坐标,连同另外两名登山大学生终于被全部找到。

  绿野自助活动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前往河北蔚县小五台山登山的16名北京游客是通过互联网组建而成的,其中包括三名女青年。

  这次活动主要是徒步攀登小五台山,并在小五台山的三叉过夜,虽然网上发的帖是元旦2日游,但实际上是3日游,也就是在小五台山度过两个夜晚三个白天。

  北京登山协会的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民一道于4日中午开始登山救助。中午13:40左右,救援队已经在海拔2600米的中东山脊最凹处找到了登山爱好者,但由于当地地形复杂,积雪太厚,给营救行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这16名北京登山爱好者在迷路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两名清华大学的学生,这样他们营救的人员总数就达到了18人。

  4日晚21时左右,遇险的18名登山爱好者已经安全回到了金河山庄。

  本报综合《成都商报》、《京华时报》、《天府早报》报道

  李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