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路考启用新考场难度加大 通过率降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20  京华时报
北京路考启用新考场难度加大通过率降至五成

新的路考标准让一半学员“落榜”。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 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22家考试场已于4日起正式启用新考试场进行路考,侧方停车和上坡起步成了手动挡小型车的必考项目。执行新标准后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路考一次合格率由以前的80%左右降到了50%左右。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政策过渡期,交管部门将充分考虑学员报名时间、使用新旧场地训练的情况等因素,采取不同时段区别对待、逐步实施的措施来推行这一政策。

  -难度加大

  每种车型必考六项

  据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公安部对道路驾驶员考试项目没有具体要求,只是规定了考试的路段应有弯道、坡道、交叉路口及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大型客车、大型货车的考试距离不能少于5公里,其他车辆的距离不能少于3公里。而新的考试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场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9个考试项目。根据不同的准驾车型,对应不同考试项目。(详见以下表格)

  “新考试确实比过去有难度。”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新考试中连续通过障碍项目要通过6个圆饼,比过去3个圆饼的要求提高许多;上坡起步将过去的定点停车和坡路起步结合在一起,学员要在坡路上将车停到指定位置,再在坡上起步;限速通过限宽门项目由原来的一个限宽门增加为连续通过三个连续交错的限宽门,同时还规定了通行速度不得低于每小时20公里的限制;还有一个考试项目的内容为,在百米之内要求学员完成从1挡增加至5挡的加速过程和从5挡降低至2挡的减速过程,各项内容都有很大的难度。

  车管所有关负责人透露,执行新考试标准后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路考一次合格率由以前的80%左右降到了50%左右。

  -现场探访

  坡道起步+定位停车=叫苦连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丰顺驾校。新考试场早已被学员们“霸占”了,而原考试场上几乎空无一“车”。记者了解到,将坡道起步和定位停车结合起来的新考试项目让“准司机”们叫苦连天。坡道上,距平地一个半车身的位置画有一条白线,旁边立有一根标志杆,在白线前后50厘米处,还各有一条白线。根据考试规定,驶上坡道后,车辆前保险杠到达中间白线处时,司机应停车,然后做坡起继续行车。若停在外侧两条白线内扣20分,若超过最前面白线或没到最下面白线,考试即为不合格。

  此外,“过井盖儿”成了考生眼中的最难项。与原来的连续过障碍相比,井盖的数量由3个增加为6个,且其间的转弯角度也增大许多,车辆通过时就好像在走折线。

  -对应措施

  不同时段学员区别对待

  针对有些学员在旧考试场上练车,却只能在新考场上考试的情况,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车管所已经审核了所有22个考试场的改造工作。目前正在驾校学习的学员已经可以在改造后的考试场内训练,另外,对于过渡时期的学员,他们将坚持新旧政策的平稳过渡,充分考虑学员的报名时间、使用旧场地训练等因素,采取逐步实施的措施。

  -驾校现状

  学时未增加学费也未变

  据了解,目前已有很多学员面对新考试项目和标准,由于“心中没底”主动向驾校提出增加学时,以便熟练掌握驾驶技术。对此,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出台增加学时的硬性规定,如果学员有需求,可以自行与驾校进行协商,并按照物价局的规定来付费。记者采访获悉,也有驾校对于认真学车但没有通过新考试的学员,将免费让他们增加学时。

  对于是否增加学费,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收费将由驾校在物价局的规定下进行,但是目前不会有变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