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辞美逆市而上 张才林全新理念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中国的车市整体低迷,很多人选择了离开。然而,一个全新的民族汽车品牌——华翔汽车却出现在人们眼前。造这款车的人有两位,一是华翔董事长周辞美,一是华翔旗下的富奇公司的总经理张才林。

  提到华翔,很多人都很熟悉。在汽车配件领域,华翔的业绩十分可观:一个汽车前盖的内饰件占有了世界80%的市场,汽车空调器、塑胶总成配件等占中国市场80%份额。它是上海大众、长春一汽的共同体成员,也为通用公司等跨国汽车巨头担当零配件供应商。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让华翔迅速掘到了第一桶金。2000年,华翔集团出资2000万元收购了辽宁铁岭市的陆平机器厂,生产各种军用改装车。可以说是在整车边缘的小试身手,华翔在陆平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正是这使得华翔更加觊觎整车制造领域。

  在入主江西富奇汽车之前,华翔一直扮演着汽车行业的配角,然而此次,华翔民营企业全资收购汽车生产厂,选择整体市场低迷进入车市,这也似乎成了暗淡的2004年车市的一个亮点。华翔已经不甘于仅当配角的角色。

  与此同时,被冷淡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点是让人们注意的,交相辉映在冰冷车市中的还有汽车职业经理人眼中的清醒的目光。于是很多媒体的眼光都聚焦在了职业经理人身上。

  提到张才林,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在SUV市场上,他是“传奇人物”,被称为“牛人”。在北京吉普公司,他曾出任两届销售公司总经理,接受过戴-克正规的营销培训,了解戴-克营销管理模式和经验,并在1995年创下年销售8万辆汽车、100亿元销售额业绩,被业界视为传奇人物。在华泰两年,华泰汽车从一个名不见转经传的小厂变成在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在2003年被推上了“SUV”的巅峰。当大家都在猜疑离开华泰的张才林去向时,他的名字却和华翔联系在了一起。至此,高级职业经理人张才林再次与民营企业合作,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越野车。

  理性合作打造越野车

  选择华翔这样的民营企业,张才林有自己的见解:“我是合资企业培养出来的高级管理人员,对国内外汽车企业的技术、管理非常熟悉,又经过中外技术合作企业的锤炼,特别希望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选择华翔就是要落实到走实现自我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圆我一辈子的梦想。在国营大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民营企业都可以做到。″他认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对扎扎实实致力于自主品牌的企业更为有利。”

  但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期,选择一个车市处于低迷阶段的时间上市,是否为时过晚呢?

  “此时进入市场,肯定晚了,但晚了也要做。”周辞美造车的决心很大,张才林也认同:“周辞美作为第一代浙江企业家,对市场的判断理性、清晰,有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成功,有对整车行业的了解,在这个时候加入到整车生产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的机会也很大。”

  就职华翔之后,张才林奔波于全国各地,他发现在一些城市和边远地区,人们对越野车的需求相当大,特别是三北地区、云贵高原、西藏高原,以及机关和团体用户。这一方面肯定了他的想法,但另一方面也发现豪华高档的4S店已经不再适用,于是,张才林给华翔富奇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营销模式——无门槛加盟,无风险经营。

  他对这个全新模式的解释是:在营销上更注重销售的能力和开发二级代理商。经销商不必非要建4S店,只要有合适的展厅,甚至在市场就可以销售华翔富奇汽车。在经销商经营的过程中,承诺对6个月以上的库存车进行回购,彻底实现了经销商的无风险经营。

  准确定位造就富奇

  既然是汽车企业,最重要的还是有好的产品以及合理的定位。从2003年SUV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市场和车型的细分将成为一个显著特征。因此,汽车厂商如何找到自己准确而清晰的定位,对后续的发力,以及制胜市场,可以说十分关键。前两年经济型SUV热得烫手,甚至称2003年为“SUV”年, 10万元以下的SUV市场上,有30多个品牌同场角逐。然而,时过境迁,经过一年多的火爆,去年上半年经济型SUV的市场份额已明显下滑,已从40%下降到26%,专业人士分析,经济型SUV在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已经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经济型SUV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聪明的企业应该马上调整战略,将产品转向中高端。

  张才林提早看到了这个契机,于2004年底推出的华翔富奇6500则正是一款中高端SUV,无形中代表了市场发展的方向。据了解,除了现在上市的这款华翔富奇6500,华翔还将继续推出不同型号的越野车。同时,还有一款基于轿车底盘的短轴距多功能休闲车正在酝酿中。 (董小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