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即将实施的车市新规则将如何左右2005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49  解放日报

  2005年1月1日起,一些涉及汽车产业的新政策、新法规开始正式实施,一定程度上将左右2005年汽车大盘的走向。这里试作简略的介绍、评点,看看这些政策、法规将对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国进口小轿车关税降至30% 实施时间:2005年1月1日

  2004年,我国排量3升以下和3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分别为34.2%和37.6%,按照我国入世承诺,2005年1月1日起统一降到30%。2006年7月1日起,关税将进一步降至25%。

  点评:进口轿车价格在2004年年底已经比年初降了一大截,很多人都认为2005年又将是一个大“降”之年。但由于执行新关税政策后进口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有限,2005年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不会很大。此外,随着新关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各品牌车型的市场价格将会尘埃落定,2005年的进口车市场将进入相对理性和规范的阶段。

  -《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 实施时间:2005年1月1日

  根据《细则》规定,我国取消进口车配额制度,进口车管理由过去的“配额制”改为“签发制”,从而取消量的限制。《细则》还规定,对于申请进口汽车用于销售的,除填写内容正确且形式完备的许可申请外,还需提交汽车品牌经销授权证明材料。凡内容正确且形式完备的许可申请,发证机构应在管理可行的限度内立即核准,特殊情况最多不超过10个工作日。

  点评:新制度实施后,进口车数量不再受限制,但对经销商资金、资质的要求更高,挑战也更大。由于实施进口车品牌授权销售,一些没有品牌授权的中小进口经销商可能因此被“洗牌”。此外,这次《细则》对零部件进口和整车进口作出关税规定,进一步拉近了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价格。但由于日元、欧元坚挺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降低关税所带来的影响。

  -《成品油市场管理暂行办法》 实施时间:2005年1月1日

  《办法》分别对成品油经营许可的申请与受理、审查的程序与期限、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颁发与变更、成品油市场的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全面规定。针对近年来成品油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办法》尤其明确了成品油市场主管部门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各自的行为规则,并对违反《办法》的各种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将有利于解决以往成品油市场管理中重许可、轻监管的问题。

  点评: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战略物资,制定该《办法》,不仅有利于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确保成品油市场管理依法行政的有效措施。

  -《汽车贸易政策》 实施时间:从2005年1月起

  根据商务部的解释,《汽车贸易政策》包括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汽车配件流通、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汽车对外贸易等方面。

  点评: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从配件、产销到旧车交易向外资全面开放,国内车市即将面临全方位的洗牌。自2005年起,乘用车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自2006年起,所有汽车都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这将导致大量没有取得经销权的汽车销售商出局;外商独资有望进二手车市;配件市场也向外资敞开大门,汽配领域竞争将加剧;取消配额震荡进口车价格;高门槛限制民资进入汽车金融,民营资本在近期内将依然与汽车金融无缘;用发展基金支持出口,将有助于发展汽车及相关商品的对外贸易。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 实施时间:2005年7月1日

  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这一规定,按照整车整备质量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提出要求,并制定了分段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新开发车型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阶段限值要求,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阶段限值要求;在生产车型比新开发车型推迟一年实施。第一阶段的限值基本相当于当前国产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平均水平,第二阶段限值中燃料消耗量比第一阶段减少约10%。

  点评:目前,国内尚有10%左右的车型不符合第一阶段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不能达标的车型主要集中在进口豪华轿车、进口豪华跑车、大型SUV。由于这次出台的标准针对所有的车型,这些进口车会因为油耗问题而在2005年退出中国市场。《限值》出台不仅对高油耗产品实行限制,也是对小排量燃油经济型汽车的一种鼓励。 沈新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