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逆市涨价2万 与市场回暖无关疑为新A6铺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41  京华时报
奥迪逆市涨价2万与市场回暖无关疑为新A6铺垫

车市一片低迷,奥迪却逆市涨价。本报资料图片

  “不论你信不信,促销肯定是停止了。”昨天下午,在北京昆仑饭店,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面对记者的困惑一再强调。3个月前在同样的地方,一汽大众宣布国产奥迪5年来首次大规模地促销,市场畅销的所有奥迪A6和A4型轿车,全部降价2万元,此次促销直接把国内轿车的价格战火烧到了高档车市场。3个月后,国内车市依旧低迷。一周前,数十款国产轿车纷纷宣布新一轮的降价,奥迪却逆市涨价。业内人士分析,奥迪涨价并不是国内车市回暖,最大的可能是在为即将在今年下线的新A6做价格和品牌的铺垫。

  停止促销活动

  2004年12月31日,北京几家奥迪专卖店的顾客突然多了起来。“一天卖了差不多10辆奥迪A6。”北京百得利奥迪销售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说,原因是之前一天他们收到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通知,从10月国庆节后开始的促销活动即将在2005年1月1日停止,这意味着所有国产奥迪品牌的轿车将涨价2万元。

  3个月前,一汽大众在国庆节后,突然宣布进行3个月促销活动,奥迪系列全部让利2万元,奥迪A4加上之前的促销活动,最高促销降价达6.5万元。

  这是奥迪国产5年来首次大规模降价。基于国产奥迪在国内高档车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奥迪降价后,很快国产宝马也宣布降价促销。降价的战火正式被奥迪烧到了高档车市场。

  从2005年元月1日起,奥迪全国的经销店悄然开始执行恢复后的价格。恢复后奥迪A6的价格在促销期间价格的基础上全部上涨2万元;而奥迪A4另外的一项促销还照常进行,原来降价6.5万元销售的A4,恢复后降价幅度调整为4.5万元。

  与市场回暖无关

  在一汽大众向经销商通知奥迪车价格上涨的2004年12月30日,国内数款轿车宣布了大规模的又一轮降价,其中一汽轿车的畅销车型马自达6降价高达4.5万元。

  实际上,国内车市并没有回暖的任何迹象,甚至是更糟。直到目前,国内只有广州本田一家公布了明年预计的产量。李武也表示,今年国内车市不乐观,并且把今年说成是国内高档轿车的“竞争元年”。

  那奥迪涨价的用意何在?

  李武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负责奥迪品牌的副总经理付强给出记者的惟一理由是:当初促销的目的达到了,按照当时促销3个月的承诺,现在时间到了。

  3个月前,一汽大众全线降价促销奥迪品牌时,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说有两个目的:一是激活高档车市场,当时国内高档车市场已经9个月连续下滑;其次是提高奥迪的销量,李武当时承认奥迪的库存已经超过了他所能承受的范围。

  一汽大众给出的数据是,降价后的去年第四季度,奥迪的销量占到了去年全年销售的41%以上,奥迪A4更是在降价后一个季度销量达到1万辆,而之前三个季度奥迪A4的销量仅仅不到6000辆。

  “恢复价格短期内销售肯定会受一定的影响。”付强承认,涨价将带来负面影响。在这情况下,仅仅是因为时间到了就停止降价促销,这样的理由几乎没有人会相信。

  在奥迪降价后,国产宝马跟着降价促销,整个国产高档车市场打破了数年来不降价的格局,这也是奥迪一直喜欢对外宣称的信息。

  之前宝马一直表示,其在全世界内的竞争对手只有奔驰,不愿意和奥迪做比较。这次降价把国产宝马拉下水,奥迪又涨回原价,可能与希望以此提升品牌有关。李武和付强都没有否认这种说法。

  为新A6做铺垫

  奥迪的这次涨价打破了国内轿车市场一年来只降不涨的规律,有人提出这可能对买涨不买跌的国内汽车市场是个利好消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分析奥迪A6涨价的真实用意可能与即将在今年下线的新奥迪A6有关,一汽大众极有可能是在为新奥迪A6上市做价格和品牌的铺垫。

  一汽大众将在今年引进世界同步的新奥迪A6,并且将与目前的老奥迪A6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新A6国产目前进展顺利。”李武说,新奥迪A6肯定会在今年国产,但具体时间目前还不能对外透露。

  经过上次的降价促销后,一汽大众奥迪的库存降低到了6000辆左右,“一汽大众可能采取直接过渡。”贾新光分析,在老的奥迪A6库存问题基本解决后,一汽大众可能会在新奥迪A6和老奥迪A6切换时,直接把老奥迪A6停产,全部用新奥迪A6取代。

  考虑到新奥迪A6在国际上也属于热门车型,很可能会形成供不应求的市场反应,一汽大众希望借此次涨价,为新奥迪A6的定价和品牌起到铺垫作用。

  李武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表示,老奥迪A6和新奥迪A6会共线生产一段时间。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