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霉菌与汽车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3:43  汽车之友

  车内有一个遍布细菌和霉菌的肮脏角落——汽车空调系统,而且霉菌会随着空调吹出的风直接进入呼吸道。尤其是多雨季节,黑暗、潮湿、温暖,是霉菌生长所需的三大条件,而这些空调系统都具备了,空调只要制冷,就会产生冷凝水,这些冷凝水与空气中的灰尘一起附着在蒸发器表面,便成为霉菌大量繁殖的温床,使用一个夏季后,肯定会有难闻的酸腐气味。如果只是气味还无所谓,大量的化验表明:水蒸气附着在蒸发器上,至少生成三种有害人体健康的霉菌:曲霉菌、阴霉菌和青霉菌。虽然目前因汽车空调引起的投诉很少,但医学试验表明,这些霉菌将在七个方面对人体产生危害:头痛、发热,突发性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流感症状,皮炎以及伤口难愈合等不良反应。

  完全阻止这种霉菌在蒸发器中的生长是比较困难的,但如果自己动手,有几种办法可以改善环境。

  1、预防阴雨天湿度大引起的空调系统发霉,这种受潮无法阻止,只好在天晴后及时用自然风或者暖风吹干,避免发霉。

  2、预防使用空调制冷引起的空调系统发霉,就要预防产生冷凝水,可以在停车前几分钟关掉冷气,开启自然风,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从而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

  3、准备一个备用滤芯,当空调滤芯受潮时,用备用滤芯将受潮的滤芯替换下来;再将受潮的滤芯晒干做备用。如果在滤芯内侧撒上些花露水,那吹进来的味道可能会改变一些。更换灰尘滤清器是最简单的办法,成本低廉却能使进风通畅,多数小型车的灰尘滤清器都在车的前风挡玻璃下面,被流水槽盖住。更换灰尘滤清器时,可先把发动机盖掀开,取下固定流水槽的卡子,拆下流水槽,就可以看见灰尘滤清器了。如果灰尘滤清器使用时间并不长,可以用高压气吹干净;如果已经堵塞,直接摘下更换一个原厂灰尘滤清器,然后按原样安装好就行了。

  4、尽量减小车厢内异味的产生源,比如发霉的脚垫、座套、衣物等,另外烟灰缸的焦油味,也是污染源之一,这些杂物的味道混杂在车厢和蒸发器内,长期使用内循环之后,味道会变得更怪,更难忍受,所以,要及时清理。

  5、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大多数车主都喜欢柠檬味的香水,而这类香水多数呈酸性,散发出来后聚集在空调蒸发器,更容易发霉而产生异味。如果很喜欢香水的话,最好选用中性的、味道较淡的一类比较合适。比如,可以慎重地选择一些确有杀菌、净化、除异味功能的车用净化产品。如特路普、奥得奥等知名品牌的车用净化产品。(阚有波)

  专家门诊

  问: 我的这辆别克车行驶里程才1万公里,使用时间为3个月,但我这两天发现发动机运转时排气管后不喷水了,是不是发动机燃烧不完全了?

  BOSCH咨询师答: 对于排气管喷水的问题,特别是新车,大家都认为是发动机燃烧完全的结果,这点确实正确,因为汽油完全燃烧确实会产生水。可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磨合后的发动机汽油在燃烧室内燃烧得更充分,如果环境温度和排气温度都很高,废气中的水蒸气还来不及凝结就排到了车外。

  正常状况会喷水的车辆,燃烧效率好是一定的,但是没有喷水,也不需要为这个问题而钻死牛角尖,只要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就别担心太多,搞不好别人的车会喷水是因为刚洗完车或者冲过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