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题大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29  汽车之友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车出了不大的毛病却花了不少的钱。难怪车主修车时都愿意找些熟悉的修理厂或维修工,其实,修理费用往往在电子控制系统方面不太透明,而且争议较多,因为电子控制元件,摸的着却看不懂,说啥是啥!

  电子控制系统的应用使汽车故障诊断变得神秘起来,维修人员只有通过检测仪解读故障代码。然而,不少修理厂却利用检测仪过高收取车主的维修费用,往往“事半功倍”。实际上,故障代码仅仅是电脑认可的一个是或否的界定结论,不一定是汽车真正的故障部位,因此,应综合分析判断,结合汽车故障的现象来寻找故障部位而准确更换相关部件。

  目前,解读电控汽车的故障代码,大多是借助于专用的检测仪直接读取故障代码,另外一种是靠国内厂家生产的检测仪,以汉字的方式读取故障代码。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往往实际维修与显示相差很多。以下三种情况易引起车主与修理厂的纠纷,希望能引起大家注意。

  插拨一下线头确实不好收费

  汽车运行时故障明显,传感器有故障而自诊断系统没有监测到,要知道,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一旦能解读故障代码后,只要对相应的传感器、导线连接器或导线进行检查,找到并排除短路、断路的故障即可。比如,某车出现怠速不稳毛病,但故障灯又没有点亮,首先值得考虑和怀疑的便是空气流量传感器或是进气压力传感器出了故障。因为这两个传感器性能的好环,直接影响发动机基本燃油喷射量。尽管此时没有显示相应的故障代码,也应该对它们进行检查。又如,发动机故障灯点亮,车主将车开到修理厂检修,其实就是更换空气滤清器时不注意将线头触动,故障代码显示的是空气流量计有问题,维修人员就坡下驴,也定性为空气流量计损坏,而收取高额的维修费用。试想如果重新插拨一下线头,确实不好收费。

  想办法增大维修开支

  由于故障现象相似,电脑监测失误,诊断系统可能显示错误的故障代码。例如某些车辆经常会发现“水温传感器断路或短路”故障,而车辆故障现象却是:无论在冷车状态还是热车状态下发动机都不好起动,并且伴有怠速不稳和回火现象,发动机的转速始终提不高,显然这些故障与水温传感器的关系并不十分密切。但是,当从汽车上拆下三元催化转换器并剖开后发现,其内部严重堵塞,可以断定发动机故障是由此而引起的。因此,不少修理厂连同水温传感器一起换掉,增大维修开支。

  有了故障代码就得更换元件

  使用和维修不当也可能引发错误的故障代码。例如,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随意或者无意把传感器插头拔下,自诊断系统就会记录一次故障代码。另外,若在上一次维修时,由于操作不当而未能完全清除掉旧的故障代码,那么电脑也同样将原来的旧的故障代码保存其内。因此,车主在维修车辆时,不要认为有了故障代码就是出了故障,就得更换元件。

  专家门诊

  问: 很多两轮驱动的SUV在行驶中出现底盘尤其是传动轴共振或异响的故障,这些故障是否会影响到车辆的安全性能?如转弯安全性、制动安全性等。

  BOSCH咨询师答: 这个问题我以前一直以为是由于设计的原因造成的,因为两驱SUV取消了分动箱,传动轴比四驱车型加长了一节,产生共振是在所难免的。可最近我去了一趟修理厂,才发现这个故障实际上是人为造成的。我的北京吉普2500在路边店维修之后就出现了类似的故障。在专修厂,工人重新按规定的顺序和扭紧力矩上紧传动轴,故障就排除了。工人师傅说,传动轴十字架的四个固定螺丝要按对角方向均匀上紧,虽然顺序上紧也能固定,但传动轴就会失去平衡。这个人为造成的故障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有一定的影响,一旦出现了应该及时进行检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