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酷评:日系车和欧系车哪个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56  新浪汽车

  2005-01-03 23:20:57 新浪网友 就 马自达6特惠2.5-4万元迎新春 最低19.38万发表评论 IP:211.136.72.*

  时下好象有两个公认的事实:一是日系车省油;二是欧系车安全。在此不论为什么日系车省油,省油做出了那些牺牲,也不论欧系车为什么安全,安全要付出什么代价。只想谈谈,某些国人总是以日系车省油为由而买日系车有失偏颇,理由太勉强。

  首先,省不省油与汽车功率(排量)关系重大,在WC盟里有不少人总是强调威驰省油,一般反映为8个左右,潜意识地把威驰的油耗与捷达凯越伊兰特等9—12个的数值比,结果越比越觉得心安理得,越比越觉得明智选择,越比越觉得日系车省油。但这些人忽略了一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威驰是的排量是1.3L,属于经济型车,而捷达是1.6L,凯越、伊兰特有1.6、1.8L两个系列。比饭量,为什么不比年龄呢,拿一个三岁孩童的饭量与一个成年人的饭量相比,当然孩童省饭经济啊。

  其实,日系车也不是很省油,开过金杯面包的人都知道,金杯面包是油老虎。我单位尹主任的广本2.4油耗高达16-17L/百公里。综合各车坛情况反映,一般来说,品牌不同、同排量的家轿油耗比较,日系车约比其它车省1-2个/百公里。千万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个“百公里”,正如前面不能忽略“排量”一样。

  假设日系车省油成立。

  -----------------(1) 日系车比其它车每百公量省油2L(取最大值),也就是说,日系车每百公里最多可节省8元(按照97号油价算)。

  ----------(2) 家轿一般一年跑2万公里,一个月跑1600公里,也就是说日系车一年最多可节省200 X 8 = 1600元,一个月节省最多节省133元。

  ————(3) 对一个有车的人,每月养车都在2000元左右的人,这区区133元又算得了什么呢?完全可以把这133元作为对日系车为了节油而牺牲的那些部分(诸如安全性等)的补偿。

  第二,以上区区的133元是按最大值计算的,没有考虑高低号油价的差值,也没有考虑配件服务的费用,所以实际情况下,其它车未必比日系车耗钱。 比如,旧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以及新三样中的凯越、伊兰特由于保有量巨大,其配件、服务都很便宜。相反,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配件价格高得出奇,远远把这个133元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

  ----------(1) 又比如,日系威驰、飞度虽说省油,但它要求的燃油标号高,说是93号以上,其实要加97号油,因为很多地方、很多油站只供应90号、97号两种油。在深圳90号油是3.45元,97号油是4.15元,也就是说,即使威驰、飞度节省油,由于油料标号有差异,油价有差异,实际威驰、飞度节油不节钱。

  ————(2) 再比如,大部分家轿都是5000-8000公里以上一保养,威驰却是要3000公里一保养,频繁的保养难道不多花钱吗?

  ——————(3) 第三,日系车的车价奇高,一般比其它车要高于3--5元万,试问这个3—5万元可以分解成多少个133元。以一辆家轿15年的最长寿命计算,每年就是2000—3333元,每月就是166元至278元。也就是说,日系车在购车的同时,车主就不得不为表面上的省油经济而花上货不对板、物非所值的金钱,因为最大节油极限133元远远小于车主买单的166—278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