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来的电用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39  汽车之友

  现代轿车强调先进的科技,自然“电脑”这个产品就是汽车科技中的科技。化油器式的汽车,各系统、组织之间可以说是各行其事,各司其职。系统之间的协调工作,完全依赖驾驶员的技术,比如“加速”这个工作,发动机就必须一边加油,一边调整点火时间。

  由于制造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降低,现在的汽车已拥有了电子燃油喷射装置,而高科技的装置都需由精确的控制方法发挥其作用。电脑——即是其主体,而且负责的名目繁多,例如点火正时、电路系统的接头,以及喷油量多少和喷油时间等等。其工作原理是接受驾驶者的指令(如油门、刹车),再参考散布车身各处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等传送回来的数据,然后再经由电脑的高速运算,再传送到适当且正确指令到各个伺服机构,并且控制各项机件的动作。要知道整个动作的传送、运算、执行可就是一瞬间的事。

  无疑汽车的电脑内部相当精密,但是它也相当脆弱,就像一般家用电脑一样是禁不起冲击的。任何车型的使用手册中,都不介绍如何维修电脑,也绝不允许车主自己动手拆卸电脑,而且都会规定保养、检测、维修等均需回到原厂服务站处理,车主们必须具有的基本知识是:电脑避免受潮、撞击,以及不适当的电流、电压通过。如果蓄电池没电了,传统方式是借另一部车上的电来跨接启动,可发动机虽然能启动,但电脑有可能烧毁,这是常有的事。

  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蓄电池本身的输出电压为定值,而接电时可能由于电缆夹与电池桩头间的接触并不密切而产生电阻,而且与汽车电源线直接连接且未经稳压作用,再加上汽车启动时瞬间电流相当大,这道电流将会毫无阻碍地传到电脑系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电脑系统当然也只有损坏一途了。

  因此要想让车辆的电脑等配备使用寿命长久,就要避免潮湿、撞击,不恰当的电压电流,以及任意加装电器和借电使用等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