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翼虎亦虎--试驾2005福特翼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30  新《车时代》


图为2005福特翼虎外观


图为2005福特翼虎外观

  Maverick(翼虎)是印第安传说中的一种动物,是一种长着翅膀的老虎,它是印第安人的守护神。福特用Maverick做这款车的名字,也许是希望这款车也能所向无敌,创造奇迹吧……

  翼虎是福特SUV车系中最小的一款车,也是福特唯一一个使用轿车底盘的SUV。所以翼虎比一般的SUV更加舒适。

  如果与老的台湾版翼虎相比,新福特翼虎与原来的版本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别。外观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竖条的水箱格栅变成了现在的蜂窝式立体格栅。同时新福特翼虎采用了新的前照灯、雾灯、新的前后面板以及新的16英寸合金铝车轮。降低了前后保险杠的高度并设置了时尚的侧面防划条。把两辆车摆在一起,你就能清晰地知道:老车型是该退休了。当然根据惯例,新车上市以后,老车就要停止销售,因此在国内我们也会很快见不到老的福特翼虎了。

  从车内看变化最大的就是原来的怀挡变成了现在的地排挡,适应了多数中国人的习惯,但是多少也失去了一些美国车的本色。另外由于挡把占了很大的空间,也就牺牲了前排中间的位置。除了采用了标准的贯通式控制台与地板换挡杆以外,新福特翼虎现代化的仪表,座垫和面料也做了升级。

  新福特翼虎装备了马力强劲的3.0LV6发动机,还采用了独立后悬挂、带可掀开式玻璃窗的后举升门,以及突出的宽敞空间和载货功能,处处体现新翼虎独有的优势。福特生产的所有卡车和SUV都需要通过坚固卡车试验测试,而新福特翼虎是唯一一款按照这个测试标准设计的紧凑型SUV。

  翼虎的Duratec 3.0 V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00马力,扭矩262.48牛米(193英尺.磅),在同类车中居于最高指标之列。虽然排量没有变化,但整体功率却有所下降,发动机功率从204马力下降到200马力。福特坦言,功率的改变并不会影响车辆的行驶感,毕竟新翼虎比老款车轻了85千克,而每千克的拉力却又在无形中上升了0.005马力。另外,其配备的Duratec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V6汽油发动机也做出了相应的改进,搭配电子4速自动变速箱让动力输出整体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再加上215/70 R16Good Year大尺寸轮胎,这一切使得新翼虎整体动力环节向上提升。

  对于新翼虎,这款3.0升V6改进了部分节气门与起步时的高性能感,怠速更为平稳,并改进了其标配的四挡自动变速器的换挡质量。重新设计的发动机悬置减少了方向盘的振动,同时,对消声器进行了重新调整,也有助于使动力系统总的噪音水平减少了1—3分贝。

  部分节气门行驶感觉与怠速稳定性方面的改进借助的是福特汽车公司新的Black Oak动力系统管理软件。新的32位摩托罗拉PowerPC处理器较以前的设计速度提高了5倍,加快了与自动变速器的通信速度并具有自适应能力,所有这些都为更为自信。更为平稳的性能做出了贡献。翼虎V6型配备适当装备后,牵引能力可达到1.575公斤(3500磅)。两种机型都配备了新的催化转化器,可以提供更严密的排放控制,同时还减少了所用的贵金属量。

  原来的翼虎有一个开关,可以调节四驱和两驱,但是新福特翼虎采用一种全新的,全自动四轮驱动系统。新型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取代了目前的Control Trac 11系统,改进了牵引性能与车辆稳定性,还改进了燃料经济性并使工作更为平稳。

  自动系统不需要司机干预,因而工作是无痕的,司机不会注意到该系统是否在起作用。全自动系统可以根据行驶条件的变化提供最大的牵引力。

  智能四轮驱动系统是一种全计算机控制的离合器,能够根据需要接合后车轮。在一般情况下,翼虎由前轮驱动。利用设在各车轮及加速踏板处的传感器,系统的计算机能够在每秒钟内数十次精确计算送到后车轮的扭矩量,最大限度减少打滑,甚至可以预测打滑,从根本上防止打滑。

  其它能够进行最大牵引力调节的四轮驱动系统在转急弯时会出现一种卡滞效应,系统结合时传动系会出现振动,智能四传驱动系统消除了这些缺点。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可以感测急弯,在所有车速下对后车轮的扭矩进行连续调整,提供了“锁定”四轮驱动系统的优点,同时避免了它的所有缺点。

  当轮胎接触到冰面时,智能四轮驱动系统迅速发挥作用,新型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在内部严格的由冰面到干路面的各种不同路面的测试中已经得到了验证。

  虽然翼虎的越野能力和湿滑条件下的行驶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翼虎赖以成名的是其在公路行驶时的动态性能。新型前横向稳定杆系统采用了低摩擦连杆,进一步改进了翼虎本已十分灵敏、准确和令人振奋的行驶特性。这一不俗的性能源自翼虎坚固的承载式车身结构、麦佛逊式前悬架、齿条—齿轮式转向机构和独立后悬架(IRS)。过去SUV采用独立后悬架的是凤毛麟角,如今翼虎、Explorert和Expedition都采用了独立后悬架。IRS通过动态前束控制,各车轮对路面不平独立做出反应,使翼虎获得了精确的转向和操纵性能。

  我们曾经怀疑这种轿车化的底盘能否在野外表现出色?我们分别用40公里和6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一条专用越野车测试车道,新翼虎的悬架大量过滤了振动,传到身体上的振动对于车速和路况采说几乎可以认为是出色的了。更为出色的是转向机构对路面振动的反馈,方向盘在振动很大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任何不合理的蹿动,车身神奇地保持着直线,似乎翼虎的转向机构有能力修正这种横向蹿动。当速度超过60公里的时候,我们因为轧上一个大坑才听到了一声减震器到底的撞击声。在一条沙化路段,新翼虎再次展示了它的能力,它轻松地翻过了一片松软的沙包。全新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替代了以往的Control Trac II全时四驱系统,新系统在对路况判断和四轮驱动响应速度有了明显提高。对于行驶系统,新翼虎也新增了定速巡航功能。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翼虎并不是强调越野性能的硬派SUV,但作为兼顾5+2使用周期的紧凑型SUV,它的越野性能已经可以充分满足你的驾驶能力和驾驶需要了。

  撰文:陈征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