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重组之年 三只手拨弄商用车企业重组之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08:30  中国汽车报

  商用车主流企业的重组,是从两年前湘火炬重组重庆重汽与陕西重汽开始的。那时,一家零部件公司重组两家知名重卡企业,被称做“蛇吞象”。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时隔两年,双方便劳燕分飞,各奔东西。在今年商用车大企业重组的名单上,重庆重汽的名字又浮出水面。

  重组重庆重汽:“无形的手”拗过了“有形的手”

  摆脱短暂而不愉快的“婚姻”后,不甘寂寞的重庆重汽又会找什么样的伴侣?像德龙那样资金背景不牢靠的断然不能再考虑,门不当户不对的也免开尊口。据说重庆重汽的条件让不少心仪者望而却步。

  所有这一切都被当今车坛上炙手可热的两家大集团看在眼里。一家是与重庆重汽同在长江之头的长安集团,另一家是长江之尾的上汽集团。一时间,他们迅速与重庆重汽热络起来。

  究竟是“老乡”长安中意呢?还是财大气粗的上汽可心?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从地方经济的角度说,肥水不流外人田,重庆重汽和长安的资产现在都是优良资产,盈利将充实重庆市的荷包,有利于统筹支配;从人脉上说,同在一市,各系人马知根知底,便与调配安排。下半年,风传上汽与江铃打得火热,有的媒体甚至放风说,江铃已经与上汽结合得如何如何,而且已接近瓜熟蒂落云云。在摸不清上汽的意图是想将江铃与重庆重汽一锅烩还是只想择其一家的前提下,重庆方面只有尽快促成重庆重汽与长安联姻。

  然而,长安集团有自己的体系,在发展战略上有自己的考虑。在最让人捉摸不定的时候,长安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我们对重庆重汽只是关注,最多是增进了解,但这并不等于就是要与他们重组。我们是要重组一家商用车主流企业,但肯定不是重庆重汽。”事后证明,这位人士所说的“商用车主流企业”,正是上汽所垂青的江铃。江铃正在上演“二凤求凰”的大戏。 重庆重汽和江铃重组热度互换的结果表明,行政的力量最终让位于市场的力量,“无形的手”拗过了“有形的手”。

  重组江铃:“有形的手”拗过了“无形的手”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江铃的重组。

  江铃是南昌市也是江西省最大的汽车企业,江铃对于江西省的重要性自不待说。江铃轻卡曾凭五十铃技术而显赫多时,其产销量多年排在行业前三之内。江铃还曾成功与福特联手推出风靡欧美的高档轻客全顺。但随着福田、东风以及江淮的崛起,它头上的光环逐渐移到了后来者的头上。

  由于五十铃与通用是战略伙伴,而通用与福特是竞争对手,这种关系导致五十铃对继续提供新车型与新技术给江铃积极性不高。因为江铃做大,将意味着对全顺有利;反之也一样,福特支持江铃做大,也有可能对五十铃有益。因此,哪一方也不愿通过自己的手,为他人做嫁衣裳。江铃给自己请来了两个怀着“世仇”的帮手。这一结果,导致江铃失去了技术后援,渐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

  如果继续优先发展轻卡,那就可以考虑与上汽结合。因为上汽与通用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上汽一直在积极推进与五十铃的合作。通过加入上汽集团,可以理顺与五十铃的关系,而且说不定还能因此而获得个把期望已久的轿车项目,岂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如果要加快发展轻客,则可选择与长安携手。因为长安与福特合作关系十分融洽。走进长安集团,福特当然乐见其成。下一步,将新一代全顺提供给江铃便是题中应有之义。

  这枚事关企业发展前途的重要棋子到底落在哪一方?看来除了市场因素外,省里的指向将一槌定乾坤。最终结果,是长安接过了绣球。在这个意义上说,是行政这只“有形的手”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组郑州日产:显露“第三只手”

  今年商用车企业重组,还有一个重要事件,就是东风股份接手郑州日产。

  郑州日产是在郑州轻型汽车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日产合作后,大股东是中信汽车公司。在与日产合作之前,郑轻汽曾与东风有协作关系。现在,东风股份已主掌郑州日产,而且日产的话语权日渐升高。

  郑州日产的发展经历可谓历尽艰辛。数年前,高端皮卡少人问津,SUV更是和者盖寡。在低迷市场中跋涉的郑州日产,不知挨过了多少个清冷的寒夜。好不容易盼来了市场的回暖,盼来了收获的季节,却要面临被人摘桃的结局,这究竟是为什么?

  就当前郑州日产的现状看,再红个一两年应该没问题。而且中信不交出帅位企业仍然可以朝前走。那么,为什么偏偏要交出帅印呢?

  据知情人士说,东风和日产的共同意愿,使中信不得不考虑在企业最红火时,卖出个好价钱。产品和技术的主导权掌握在人家手里,尽管股比大同小异,但人家就是有话语权。说不给你新产品,要不了多久,企业就将失去活力,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面对这种前景,与其若干年后坐以待毙,不如激流勇退,将企业以数倍于当年投资额的价格出手。

  是什么力量在此重组事件中发挥主导作用?是市场?还是地方政府?或许都有,但从中人们不难感觉到,还有第三种力量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不妨将这种力量称为左右商用车企业重组的“第三只手”。(张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