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2004:年度车坛关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3:23  新闻晚报

  孙勇

  入选关键词:菲亚特再次离职

  12月6日,这位在国内汽车届注定留下名字的人物又一次走上了离职之路,他的这次离开和去年一样,还是引起了媒体的争相关注,也正因为他的这次离开,让南京菲亚特在媒体上的形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有人抛出了南京菲亚特“迟早死亡”的言论,这让人不得不“佩服”孙勇的媒体影响力。

  其实,就在孙勇跨入汽车行业那一天起,他就已经踏上了职业经理人之路,在这个行业里所谓的去留,只不过代表了个人的选择,和企业的发展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就在上周,本报还前往南京菲亚特本部进行采访,没有了孙勇的菲亚特依然正常,即使谈到这位曾经的领导,员工们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敬佩和尊重。也许不久以后,孙勇的名字又会出现在另一家汽车厂商或者经销商的高层名录上,这除了代表他的个人选择之外,也许更代表了中国汽车产业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种进步吧。

  郭谦

  入选关键词:北京现代闪电辞职

  郭谦的辞职,着实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没有任何前兆,没有任何风言。在职业生涯中辉煌的时候,选择离开一汽,转投刚刚筹备的北京现代。历经几年的学习工作,在北京现代正在逆市飞扬的关键时刻,激流勇退离开北现,转向大众(中国)。不管是猎头挖人才还是毛遂自荐,我们现在暂且把郭谦当成一个普通的职业经理人来看,他选择时机离开,也说明了他的聪明之处,在最有价值的时候作出最明智的选择。

  我们暂且不去讨论北京现代没有了郭谦会怎样,大众(中国)有了郭谦会有什么变化。我们单纯地看人,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在汽车市场并不是很稳定的现在,人才的流动确实能够给汽车厂商注入新鲜的血液。

  郑达玉

  入选关键词:销售权远舰调离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郑达玉被召回韩国,很多人将原因归结在远舰定价上。也难怪,在远舰上市前三天,北京现代就开始将旗下的索纳塔和伊兰特进行降价,平均降幅达10%,9月10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远舰”,价格定在17.88-21.88万元之间,因为东风悦达起亚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生产经济型轿车的企业品牌定位,此次远舰定价过高,让消费者一时很难接受,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销售热潮。

  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特点是最致命的,当然不接纳中方的一些建议,也是此次定价失败的原因之一。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善于听取他人的建议是至关重要的,过分的炒作企业内部争斗,无异于长舌妇,无论是谁来掌权,我们唯一希望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苏强

  入选关键词:华晨中华辞职

  12月是中国汽车业界职业经理人的寒冬季节,而苏强离开华晨事件也将华晨金杯推向了一个更深的深渊。和孙勇离开菲亚特略带一点戏剧色彩不同,苏强和华晨的分手却是场不折不扣的悲剧。曾经被业界相当看好的华晨汽车,在苏强执政的短短几年内,由于种种原因却似乎走到了末路,金杯轻客的滑坡,中华汽车的滞销,甚至连最被看好的宝马都似乎由于带上了华晨的烙印,而在高端汽车市场举步维艰。这一切虽然有历史遗留原因,但苏强作为华晨的掌门人,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年6月,苏强等华晨四大高管在香港大举抛售华晨股票,造成了外界对华晨汽车的严重不信任,作为企业高管,只是游走于资本市场,却从未对自身下属的汽车企业市场拓展进行关注,也许这背后有着更多的故事,但对于台前的华晨汽车来说,却无疑是一场恶梦。

  苏强终于走了,华晨也可以安下心来造汽车了,这点从不久前中华尊驰的下线可以看出些许端倪,华晨汽车似乎正在放平心态,从零做起,推行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推广之路,这也是外界曾经对中华汽车发展的建议之一,不管这条路能否行得通,我们在这岁末还是嘱咐华晨一路走好!

  周永江

  入选关键词:华晨奔驰跳槽

  有意思的是,周永江这个名字同样也出现在去年《速度周刊》的年终盘点里,当时他入选的理由是从一汽大众跳槽到了华晨汽车。而今年的他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时,身份却已然成了北京奔驰戴克公司的准执行副总。

  周永江在业界的每一次跳跃都很神奇,每到一个单位都似乎是这个企业最需要他的时候,而且又能最适时的离开。不过和上次入主华晨中华时不同,他这次的“跳跃”却显得十分低调,也许这是奔驰的风格,但更可能是他不希望自己的离开为华晨带来更多的伤害。周永江的职场是很成功的,北汽集团的灵活和奔驰汽车的名声也许能带给他更多发挥销售管理才能的机会。

  作者:□文周展尚敏 图郑丽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