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车”成为温州千亿元游资新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15  解放日报

  如果火星人落到地球上被逮住了,北京人会问他与人类有没有血缘;上海人会搞外星人展览、卖门票;广东人会问他身上哪些器官可以吃;而温州人则会立即打听火星上有没有生意做……

  有人估计,温州民间资本已经超过1000亿元,这些资金需要寻找出路。2003年下半年,楼市“泡沫说”开始抬头,许多温州投资者忽然又想到了出租车。今年5月至11月间,温州人从温州瑞安、永嘉等当地县市开始,继而是绍兴、南昌、镇江等城市,甚至还远赴江西、福建等省份,一幕温州游资热炒出租车牌照的大戏持续上演。

  炒车大戏:温州发轫、镇江折戟

  今年5月之前,温州瑞安、永嘉等地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一直波澜不惊。但之后,这些县市的出租车突然经历了一阵涨价狂飙。瑞安总共有918辆营运出租车,5月牌照价格突然飙升,仅仅一两周的时间就从65万元一直涨到了75万元。经营状况相对较差的永嘉县出租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形,5、6月间,永嘉出租车牌照价格从20万元上升到了30万元。另外,温州平阳、苍南等地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也有大幅上涨。

  这一切都因为今年5月下旬,温州市出台政策,明文规定县牌出租车可以载客到温州市区,还可以顺路带客回去,但不准异地经营。这个规定意味着许多偷偷拉客进城的县市出租车,可以光明正大地跑长途,效益明显提高。所以,出租车的转让价格也随之攀升。这使得一批事先有消息来源的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这轮涨价风波,让许多没有项目可上、大笔资金无路可去的温州投资者忽然发现了“新大陆”。从6月起,温州炒车团开始把目光对准了整个浙江、长三角地区,有的甚至还到江西、太原等中西部省市炒出租车。炒车团的总资金一般在200至1000万元左右。

  温州炒车团走出温州、走出浙江,从来没有失败的例子。镇江失手,可以说是温州炒车团的第一次失败。5、6月间,他们发现镇江出租车经营权莫名其妙的低。当时镇江街头的出租车普遍还有5年的经营权,这5年的经营权价格是7万元至8万元。而在苏南附近地区,一辆出租车的转让价格至少是30万元。在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出租车价格至少是50万元,而温州更是高达130万元,最高纪录为146万元。

  于是,今年7、8月,某温州投资客在镇江以“令自己无法相信的低价——8万元到1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当地7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原打算靠它赚一笔。但没想到,到了11月,他手头的出租车以8.5万元的价格转让,都没人接手。事实上,以温州人为主的浙江炒车团,7、8月间就收购了镇江1/4、也就是300多辆出租车。随后就引起了镇江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浙江商人的这种做法有可能威胁到镇江出租车管理秩序”,所以及时出台干预措施,遏制了这种情况的进一步蔓延。

  其实,这次投资最大的障碍是镇江的出租车经营权为出租车公司控制。据了解,镇江1260多辆出租车中,至少有1220辆是控制在几家出租车公司手里的,出租车的经营资格也是出租车公司所有。出租车车主拥有车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但并没有经营权。

  炒车关键:出租车经营权证

  “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是适合炒车的。”兵败镇江之后,温州投资者开始反省。实际上,国内现在存在三种出租车管理模式:第一种是政府有偿转让出租车经营权,比如有的城市8年的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是15万元,8年出租车报废后收回经营权;第二种是出租车牌照是永久的,但多数牌照控制在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出租车公司手里,比如北京、上海;第三种是出租车牌照是终身的,可以继承,出租车牌照主要控制在个人手中,最典型的是温州。

  第一种形式,出租车生意好了,利润高了,政府到期后可以调整牌照经营权价格。第二种形式是出租车公司控制牌照,这些牌照多数通过低价甚至是免费的方式从政府获得,这些出租车公司通常具有深厚的政府背景。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都不适合投资和炒作。所以,真正适合投资的,其实就是第三种终身性的或超长期限的牌照,比如温州的出租车牌照、三轮车牌照,乐清等地的三轮车牌照,珠海的终身牌照,深圳的经营权长达50年的出租车牌照等。

  经营权长期使用,就是温州出租车在市场交易中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同时,为了保护车主的利益和市场的供求平衡,温州市政府对出租车市场相对控制,在这座有着160多万人口的城市,自1998年开始,出租车总量一直控制在3329辆,其中3287辆经营权归个人所有,占总量的98.8%。温州出租车的投资价值还不止“长期有效”这么简单。“温州的出租车可以从银行里抵押贷款到50万元,并可最长在10年内分期付款。”意味着车主可以用这50万元来做其他投资,这使得投资者对出租车市场更有信心。

  炒车前景:利润和阻力并存

  实际上,温州人从炒房转向炒车,看重的是,作为纯粹的投资,出租车的租金收益远远超过炒房。在杭州、上海一些价值百万元的房产,如果没装修,月租在2000元至2500元之间,有了装修,价格也不会超过3500元,年收益不到4%。而温州市区的出租车,110万元买入,就可以获得永久性的出租车经营权。每天的出租车租金在380元至420元之间。一年扣除各种税费之后,就有11至13万元的纯收益,年回报率达10%至12%,和当地的民间借贷利率持平,而风险却比民间借贷低得多。

  所以尽管镇江失败之后,炒车处于蛰伏期,一些温州人对炒车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后,炒车团可能会用新的方式投资出租车。比如,尽管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租车行业壁垒重重,除了需要具备资金实力外,还需要十分深厚的政府人脉关系。但对这种类型的出租车市场,许多炒客也不想放弃。已经有不少温州投资商在考虑,能否通过多人合资的方式,收购一两家北京的中小出租车公司,资金不是问题,关键是怎么进入主流出租车市场。

  观点链接

  ●当获利空间减小之后,温州“炒房团”又摇身一变,成了“炒车团”、“炒煤团”、“炒文物团”。有人认为,温州人并没有惹谁,他们只不过在用资本追逐着利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的正常商业行为。而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温州炒房团利用资金优势左右房地产价格牟取暴利,这种行为与股票市场的庄家行为如出一辙,构成了操纵市场罪。

  ●无论是炒房还是炒车,都能够极大地刺激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资源优化、提高资本运作效率,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作为城市公用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经营权经炒作谋利之后,大幅上涨的价格因素最终可能导致服务价格的上涨,从而加大居民的生活负担。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来说,炒房有拉动内需,带动建材、装潢、家电等相关产业的联动作用,而出租车的炒作,基本上属于“一枝独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房地产是一个异常庞大的产业,即便真有“千亿元温州游资”,也左右不了整个市场。但城市出租车的量却是有限的,特别是一些中小城市,几百辆的出租车经营权只需要几千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就能通盘吃下,操纵市场价格易如反掌。 (徐慧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