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号线实行全线定点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14  新京报

图为上下车示意图

  乘客须按线候车,从车门中间下两边上、先下后上

  本报讯(记者刘洋)从昨天下午4时起,北京地铁13号线全线各站开始实行定点停车,乘客在站台内候车时将“按线候车、中间下两边上、先下后上”。这是北京历史上首次在一条地铁全线实行定点停车。

  高峰时仍有人一拥而上

  据了解,早在今年7月6日,北京城铁率先在西直门和东直门两站进行定点停车试点,并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在全线推广开来,将进一步加强站内的候车和乘车秩序。

  记者看到,此次地铁13号线中途各站站内的划线候车区和试点的两个首发站有些不同。在两条平行的直线中间,标有下车的箭头线,表示下车的乘客走两线中间的区域。两线的外侧则标着上车的箭头,乘客在这两个区域上车。虽然昨天城铁13号线全部实行了划线定点停车,但在下午5时下班高峰时段,在东直门、柳芳等车站由于上车乘客较多,许多乘客都没有遵守新的规定,依然一拥而上。

  八通线2006年划线停车

  据地铁运营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乘客在候车区内排队候车,这在北京地铁历史上还是首次,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地铁的正常秩序和乘客的安全,所以刚开始时人们不遵守秩序还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会慢慢引导。此外,划线定点在城铁全线普及后,将有效解决车站内抢上抢下问题,提高运行安全性。

  针对高峰时按划线上下车可能会带来的拥堵,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将通过加车的方式解决。

  据了解,城铁八通线将是下一个实行划线定点停车的地铁,目前,八通线的车辆型号目前还没有完全统一,估计要到2006年才完全具备划线停车条件。地铁1号线、2号线运营30多年来,由于车辆型号不一,有的列车一节车厢3个车门,有的列车一节车厢4个车门,因此在短时间内还无法统一划定车门线。

  在国外,地铁站台上用黄线划出醒目的车门线是通行做法,列车进站时定点停车,车门正好对准车门线范围,这样旅客就可以在车门线内自觉排队有序上下车。

  在国内,上海、香港地铁也早已采取这种方式规范上下车秩序。

  -相关新闻

  1、2号线自动售检票明年开建

  2008年北京所有地铁都将实行AFC自动售检票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日,地铁运营公司透露,地铁1、2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方案已通过论证,预计将在明年年初开工。

  据了解,由于地铁1、2号线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受历史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整体水平和质量标准较低,所以安装先进的AFC自动售检票系统难度很大,会涉及土建改造以及系统工程建设两大部分。目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等部门已将地铁1、2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建设计划交到市有关部门,等待批复,预计明年年初能正式开工。

  地铁1、2号线全长54公里,设有41座车站,日客运量130万人次,日最高客运量208万人次。此外,新建设的地铁4、5、10号线都将使用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到2008年北京市所有的地铁线路也都将实行AFC自动售检票。

  下月中旬地铁进行突发演习

  本报讯(记者刘洋)为了保证地铁运输的安全,北京市将在下月中旬进行地铁突发事件演习,这是记者昨天在地铁安全专题活动上获悉的。

  此次地铁安全专题活动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地铁运营公司将对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