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激战--2005谁是中流砥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7:37  精品购物指南

    无奈的2004就要过去,战斗的2005正在来临,国产中高级车竞争的火药味也随着新年急促的脚步声,变得越发浓烈。2005年凝聚大众家族技术精髓的帕萨特B6来了,多年雄踞进口车榜首的丰田佳美来了,2004年中高级市场的头两把交椅雅阁、君威还能“饭否”?

    本文将就明年国内汽车市场上已经推出或者即将推出的四款中高级车型进行对比,希望藉此可以对您的购车计划有所帮助。

出场选手

大众帕萨特B6 3.2L

    作为大众集团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帕萨特累计销售量已经超过了1300万辆,新一代的帕萨特B6将在2005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向公众展示,并同时在欧洲上市。有消息称,帕萨特B6在国内上市的时间将与北美市场同步。

    市场悬念:面对逐步萎缩的市场份额,帕萨特B6能够成为大众的“救兵”吗?



丰田佳美3.0L

    佳美,这个于1992年诞生的车型一度成为了丰田的代名词。作为北美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佳美为它的制造者丰田公司赢得了“全美最受尊重的汽车公司”的荣誉。将在广州投产的丰田佳美隶属于2002年在北美上市的第5代车型。

    市场悬念:佳美能否挟在北美汽车市场铸就的辉煌,进而为丰田在中国攻城拔寨?



本田雅阁3.0L

    目前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属于第7代车型,分为北美版与日欧版两种规格。日欧版雅阁车身紧凑,突出运动性;而北美版雅阁则以宽大舒适见长,广州本田引进的车型为北美版雅阁。

    市场悬念:产能已不再是广州本田的掣肘,新雅阁还能维持供不应求的状况么?



别克君威3.0L

    上市的两年多来,别克君威销售业绩良好,一直占据着中高级车销售市场的前三甲位置。别克LaCrosse将取代国内的君威车型的说法并未得到上海通用的证实。据本报了解的消息,别克君威明年还将出现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上。

    市场悬念:车型与配置都没有大的改款计划,君威仍能延续其市场销售的神话吗?  

外形设计 泾渭分明

    帕萨特B6:看到帕萨特B6的定型照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条腰线,上方的一条腰线由前翼子板一直向后延伸,与后尾箱的棱线融合后环绕全车;而下方的腰线则横贯前后翼子板,相信这时大多数人头脑中会闪过一个形象,对,那就是宝马的新5系。在车身侧面处理上,大众与宝马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了。再看前脸,镀铬的盾形散热格栅与前保险杠的下进气格栅连成一体,显而易见是借鉴了新奥迪A6的设计思路。

    佳美:一改过去的保守形象,第5代佳美采取了菱形头灯造型,原本平平无奇的水箱护罩也改成弧线盾状,丰田的厂徽镶于其上方,配合整体的圆弧形尾灯组合各自占据了高挑的车尾的两个角落,把行李厢盖夹在中间,风阻系数仅为0.28的车身线条非常悦目。

    新雅阁:采取了流线形与楔形相混合的车身设计,此外,延伸至侧面的三角形大灯、雾灯一体化保险杠和镀铬前格栅使原本端庄的雅阁充满了动感与个性。可以说,新雅阁的点睛之笔也在于头、尾灯的组合设计,尽管一些人对此贬褒不一。

    君威:这款由泛亚设计中心操刀,由别克世纪改头换面而来的车型具有典型的美国车特征。宽大厚重的车身、别具一格的“飞翔别克”立标,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了上海通用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把握。

    外形小结:帕萨特B6在外观设计方面可谓大刀阔斧,改变了以往帕萨特含蓄内敛的设计风格,突出运动化、时尚化的特征。佳美与雅阁,这对在北美市场鏖战了近20年的对手,处处体现着和谐与实用并重的设计思路。至于君威则以讨巧的外观设计迎合了国内人士的消费心理。

核心技术 理念不同

    帕萨特B6:近年来,大众致力于满足高燃烧效率及动力充沛要求的新型引擎研发,FSI分层燃烧式汽油发动机就是其中的代表。帕萨特B6配备的这台3.2 V6 FSI发动机可以输出188Kw的最高功率与330 Nm的最大扭矩同时达到了欧4排放标准。3.2 V6 FSI发动机在2400转~5300转的区间里有平稳的扭矩输出,随着转速的提高发动机功率输出异常迅猛,作为自然进气发动机而言能够这样是难能可贵的。帕萨特B6将配备由Aisin提供的六前速挡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

    佳美:借助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佳美3.0升发动机在5300转的转速下,可以迸发出186Kw的功率,而最大扭矩出现在4300转,达到了273Nm。根据试驾感受,VVT-i发动机的优势在于消除引擎的低速扭力的缺陷,但同时又不会大幅放弃末段的输出。某种意义上来说,VVT-i是以“中庸”的技术理念来获得发动机的综合性能。也许由于推出的时间比较早,佳美3.0配备的是四前速变速箱,在中高级车型普遍采用五前速变速箱的今天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而这也是导致加速不畅和油耗增加的主要原因。

    新雅阁:根据厂方提供的数据,3.0 扭矩分别是177Kw以及288Nm,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6250rpm与5000转。从数字上来看,VETC发动机与佳美的VTT-i发动机相仿,但凭借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技术,VETC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明显具有更高的进气效率,而0~100k/h的测试中雅阁3.0不到9.5秒的成绩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点。同时,五前速自动变速箱与VETC发动机匹配得非常和谐。

    君威:作为君威系列车型中的旗舰版本,3.0升OHV 12气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只有126Kw,而256Nm的最大扭矩输出在本次车型对比中也处于下游位置,但是与其他选手相比,君威3.0升的发动机在运转中更为安静。君威的3.0升发动机带有明显的美系风格,起步阶段提速迅速,但当时速超过120k/h以后动力储备就显得不够充沛。君威的传动通过一台电控四前速自动变速箱来完成,具有很好的舒适性。

    技术小结:大众的FSI发动机是发动机制造领域里的一场革命。它采取了缸内直接喷射技术,在促进燃油充分燃烧的同时也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反观本田的VETC技术,通过把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进气歧管升程电子控制两种技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同样达到了 “高功率、低油耗”的效果。因此,帕萨特B6与新雅阁的发动机技术代表了这个领域里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帕萨特B6采用的六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则称的上是中高级轿车市场里得亮点。

操控安全  各取所需

    一般认为,作为汽车安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操控性是指汽车能否忠实地按照驾驶者的意图行驶以及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

    帕萨特B6:悬挂方面,帕萨特B6使用的是经大众全面改进过的麦弗逊前悬与全独立的四连杆后悬组合。据国外媒体的测试报告,帕萨特B6沿袭了大众一贯的风格,在经过颠簸路面时吸震性能良好,噪声小而路感清晰。据大众提供的数字,帕萨特B6车身的静态抗扭刚度比B5增加了57%,这就意味着在驾乘中纵使是驶过复杂路面也不会产生令人不快的动态反应,如车身下沉和侧倾等。安全性方面,帕萨特B6除配备了带有EBD制动力分配功能的ABS防抱死制动装置以外,更配备了ESP电子稳定系统与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帕萨特B6将配置自动车距保持系统,当与前车的车距低于某一个设定值,帕萨特B6会自动制动以保持安全距离;当与前方车距大于设定值以后,帕萨特B6能够自动加速到最初所选择的巡航速度。此外,即使是弯道,在Bi-Xenon 主动式前大灯的协助下,帕萨特B6依然可以获得广阔的视野。

    佳美:丰田佳美前后悬挂都采用带气压减震器麦弗逊式悬挂系统,因此佳美的驾驶感觉带有明显的麦弗逊特征,由于悬挂行程长,当以较高的时速入弯的时候,佳美侧倾明显。同时,出于增加舒适性的考虑,在经过颠簸路面时,减震处理出色,而由底盘传递到驾驶室内的声音与地面的震动过滤得都相当彻底,但同时由地面回馈的路感也不是很清晰。佳美采用了ABS+EBD的电子制动系统,在实际表现中,佳美的制动响应灵敏,紧急制动时“点头”现象并不严重。总体感觉ABS系统介入及时,让驾驶者很有信心。佳美在气囊配置方面相当丰富,除了主、副驾气囊以外,还配备有侧面气囊及侧面帘式气囊。

    新雅阁:参加比较的4款车当中,本田雅阁的悬挂系统是最复杂的,双横臂独立前悬挂与五连杆双横臂独立后悬挂的组合使本田雅阁在高速行驶中具有很好的稳定性。雅阁转向准确,尽管在绕桩测试中侧倾明显,驾驶者在行驶中并不会因此而丧失对雅阁的信心,可以说在操控方面雅阁颇有德国车的特征。主动安全性方面,雅阁比佳美增加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的优势在雅阁的操控测试中已经得到体现,但作为顶级版本的雅阁3.0全车仅配置了4个气囊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了。

    君威:与2.0升及2.5升的版本的君威不同,为了提高操控性,君威3.0采用了加强型北美警车用底盘。与同排量的别克世纪相比,君威在操控方面“硬朗”了许多,高速行驶中,君威可以给驾驶者的信心明显增强。但是,君威毕竟是一辆定位于舒适性的轿车,更多的是照顾乘坐者感受。由于高达1579公斤的自重,在制动表现方面还有待改善。另外,连续过弯时,君威的四轮独立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持不是非常“坚定”,车身侧倾明显,伴随方向盘的回正,车身有轻微摇摆的现象。与前面出场的三位选手相比,在电子制动系统和气囊配备方面君威都不占有优势,但是在车身吸能设计方面君威优势显著,不论是在发动机舱预留的碰撞缓冲区间,还是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都体现出对乘员安全的关怀。

    驾驶小结:单纯以操控性考察上述4位选手,帕萨特B6与新雅阁当属第一集团。如同丰田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定位一样,佳美是将操控性与舒适性结合在一起的典范。君威摒弃了老别克世纪的底盘,但产品定位还是围绕着舒适性展开的,操控性并不是它的长处。

    主动安全性方面,帕萨特B6毫无疑问地走在了前面。

综合评价

●帕萨特B6:曲高未必和寡

    不论从帕萨特B6的外观设计、引擎制造,还是从主动安全性设备都可以折射出大众在中高级轿车市场领域里的实力。问题的关键在于,大众对于产品的把握是否已经超前于其对国内市场的理解,解决了这个问题相信帕萨特B6还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的。

●佳美:成功来自平实

    从佳美身上很难找到瑕疵,根据J.D.Power公布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佳美是北美市场质量最可靠的车型之一。佳美就是这样一款车,虽然不会采用最新的科技,但日常生活所需,它都可以满足。

●新雅阁:科技融于文化

    在“六大三小”的汽车产业格局里,本田只是一家小型企业。和其他来自于日本的厂商一样,本田是质量和成本控制高手;不同之处就在于本田相对欧化的汽车设计理念。新雅阁在北美和中国两个市场取得成功与以上两点是息息相关的。

●君威:期待厚积薄发

    上海通用是产品包装与市场营销的专家,君威在现阶段的国内汽车市场也依旧具有生命力。但是,作为定位于中高级汽车市场的车型,君威还需要注入新的活力。

    来自于三个大洲的四家厂商,与其说他们之间是在竞争,不如说是几种产品哲学之间的较量。

(本报实习记者 于英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