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青年人购车热点话题讨论专题 > 正文

你买不买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3:55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二手车交易管理办法》近期将出台。新办法将给二手车市场带来四点剧变:1.个人允许直接进行二手车交易;2.要求二手车也有售后服务;3.汽车企业和外商被同意经营二手车;4.要求建立专门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

  二手车市场将要放开,而且买二手车也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售后服务了。那么,你有没有买辆二手车的打算?

  说起买二手车,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买二手车该不会花钱买辆赃车回来吧?对于这一点,有专家也指出:“由于我国每年的盗抢车辆太多,允许二手车个人交易,实施起来公安部门的压力会大大增加。”是啊,要说放开二手车市场,允许个人直接进行二手车交易,这公安部门可得及时跟进,否则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沦落到和当年倒腾旧自行车的缸瓦市一个下场?

  除了担心买到赃车、担心上当受骗、担心售后服务,买二手车和咱们之间的障碍好像还有很多。比方说,前些天上海的吴女士买了辆外地牌照的二手宝马后才发现,买车容易验车交费难。宝马因为政策原因不能直接过户上海,结果吴女士闹到法院,要求确认购车合同无效,但是却以败诉告终。结果吴女士只能守着这匹换了主人却办不来上海户口的“宝马”后悔莫及。

  其实,上面的问题还都不是笔者最担心的。要说放开并且能够规范、管理好二手车市场,最终受益的应该是老百姓。因为咱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更轻松地圆上轿车梦,而且已经圆了梦的,也有更多置换的机会,可以通过二手车市场把现在的车卖了,再去做一个更豪华的轿车梦……但是,随着二手车市场放开,圆上梦的人越来越多,北京的路是不是也会越来越堵呢?随着“新手上路+二手车”的组合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会不会越来越频繁呢?

  看看汽车行业的相关报道,你也许会发现,现在好像很多人都挺兴奋。有的人激动地预言:“二手车大战即将爆发”、“售后服务——这个第二战场上的硝烟正在聚集”。有的人则摩拳擦掌地说:“谁要动二手车的奶酪?”……但是,面对二手车市场的逐渐开放和新车市场的逐渐壮大,该摩拳擦掌的是不是不应该仅仅是经营者和消费者?

  我想,市场的问题应该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销售和消费的问题,更应该是管理者的问题。这就像是WTO,并不是说加入了就完成任务了,相关的国标、行标、企标都应尽快完善。而一个市场放开了,那么相关的部门也就应该及时地跟进甚至提前介入。

  我想,如果北京的路还这么堵,“马路杀手”还这么多,即便新车再便宜点,二手车再诚信点,买车也得好好掂量掂量。本报评论员 王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二手车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