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库存商用车畅销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43  华夏时报

  2004年就要过去了,回首这一年的汽车市场可以说是出人意料。在汽车市场连续两年的大井喷之后,市场并没有按照专家们年初的乐观预测继续发展下去。尽管2004年市场的交易量依旧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但是,与去年“大丰收”的景象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乘用车库存巨大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1-11月,轿车累计产销214.49万辆和207.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5%和16.90%。轿车行业增幅下降严重,大多数厂商只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的60%。与此同时,全年轿车库存大幅增加,如果算上经销商手中的存货,全国轿车库达到了30万辆左右,这与去年轿车增长80%、消费者排队买车的景象有天壤之别。

  然而商用车市场仍然了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商用车各车型产销率在97.9%-109.58%之间,其中重型货车和大型客车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大型客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6.91%和42.72%;重型载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0.59%和45.76%。尽管商用车产量占汽车总量的54%,但其库存不到汽车总库存的7%。在鲜有轿车行业降价浪潮的情况下,商用车行业交出了这样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令人可喜。今年车市也因此演绎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景象。

  商用车得益于市场和政策导致商用车行业依然保持良性发展的原因有许多,其中有市场和政策的原因。

  我国汽车工业一直重视商用车而忽视乘用车的发展,这导致了轿车工业长期落后世界水平的局面。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政府才把轿车列为发展重点,从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出现了盲目追求轿车、忽视商用车的不良倾向。由于2002年和2003年以来的轿车井喷行情,使许多商用车厂家在今年放弃商用车生产,涉足乘用车领域,使得乘用车市场严重供大于求,而商用车市场基本供求平衡。

  其次,由于今年国家严格治理公路超载现象,导致大中型货车需求旺盛。同时,随着遍布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城际间的客运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大型客车销售火爆。尽管大型客车的利润微薄,但是前11月销售同比增长还是达到了42.72%。

  商用车市场继续看好中国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地理和人口的主要特点与美国相近,所以应该着眼于轿车、商用车两个市场的平衡发展战略,不该过多地追求日本和欧洲国家的轿车产量比例。日本、欧洲国家的轿车比例高于80%,美国轿车比例为41%-44%,而我国的轿车比例在逐渐提高。

  2003年是45%,2004年可能达到50%或以上。已经有些高的轿车比例和地理、人口特点决定的市场,导致了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大量库存和商用车市场的供求平衡。

  鉴于国内继续进行的各项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今后的商用车市场仍将有很好的发展态势,而乘用车市场由于信贷紧缩、油价上升、城市道路建设滞后等问题,将进入一个调整期。《中国证券报》近日也发布了汽车行业10大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的文章,该分析对其中以客车和货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推介。

  原作者: 本报记者范胜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