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小石块挡道酿车祸 高速公路担80%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0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慧丽)因在高速公路上躲避一块石头而发生事故,被重伤致残的乘客蒋迪平将驾车人庄辉、桑奇公司、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推上被告席,要求三者连带赔偿其因该事故造成的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8.47万余元。

  记者今天9时获悉,二中院终审改判高速公路公司赔偿蒋先生各项损失共计18.82万余元。北京杰信桑奇科贸有限公司赔偿蒋迪平人民币3.7万余元。

  2002年2月6日凌晨,北京杰信桑奇科贸有限公司司机驾驶该公司的小客车行驶到河南省京珠高速公路496KM西半幅超车道上突遇一石块,躲闪不及与石块相撞造成车辆爆胎跑偏,与一大货车相撞后剐擦,造成乘车人蒋迪平重伤致残。事故经交通部门认定不属于交通事故。

  后蒋迪平将驾车人庄辉、桑奇公司、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三者连带赔偿其因该事故造成的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8.47万余元。

  原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由于高速公路公司没能及时清理路面石块造成事故发生,导致蒋迪平重伤致残,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驾车人庄辉的驾车行为没有过错,不承担责任。因庄辉是桑奇公司司机,其驾车送单位职工回老家过节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庄辉行为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故桑奇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据此,原审法院判令高速公路公司赔偿蒋迪平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2.53万余元。宣判后,高速公路公司不服,以公司已经按规定对公路进行了定期清扫和维护,在该事故中没有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为由上诉至二中院。

  二中院经审理认为,高速公路公司虽举证证明自己已履行了巡查义务,但不能证明公司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因此应认定高速公路公司存在过错,承担赔偿责任。驾车人庄辉夜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应谨慎驾驶并保持高度注意力,事故发生时路面平坦、视线良好,因庄辉未及时发现路面上的石块并躲避造成事故发生,其所尽的注意义务存在瑕疵,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因庄辉是桑奇公司司机,事发时其行为属于职务行为,赔偿责任应由桑奇公司承担。根据二者过错的大小法院酌定,高速公路公司承担80%的赔偿责任,桑奇公司承担20%的赔偿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祸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