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短缺另替代能源“风光”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电荒、油荒、煤荒,当我们回顾2004年中国的能源问题时,几乎立即就会想到这几个频繁出现的词语。能源短缺的残酷现实警示着我们,长期以来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消费体系亟须改变,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替代煤炭,弥补石油、天然气的资源短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消费体系,将是我国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和近期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选择。

  目前,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上,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一致被看好,在各种因素促进下,替代能源中有望“风光”无限。

  应变能源结构调整

  伴随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怎样解决能源紧缺问题将是我们不得不思索的一个棘手问题。

  同国外相比,我国的现有的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消费体系显然更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性。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仅及世界的一半,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仅占世界人均量的17.1%和13.2%,再加上能源利用技术落后,能耗高,一次性资源的枯竭速度可能会比国外更加迅速,能源匮乏的威胁可能来得更早。  目前,煤炭几乎占了我国一次能源需求的70%,而过度的依赖煤炭,对环境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

  无论是宏观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还是从单纯的能源安全方面来思量,增加可持续发展的替代能源的消费比例,对中国而言,或许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显得更为重要。目前,由于核能和水电开发的先天局限性,而在各种替代能源中,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被业内人士和专家一致提倡,一方面除了我国拥有良好的风能、太阳能开发的先天自然优势外,另一个因素则是出于对技术和市场积累的考虑。我国目前对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上已明显落伍于欧美国家,如不加快发展,核心技术就仍会继续受制于人,这也会使得我国在风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利用效果上大打折扣。

  风和光的优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解决我国能源危机的有效手段,我国应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据其透露,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期目标是到2020年,风力发电达到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100万千瓦。

  目前,同煤电、水电相比,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的最大制约因素来自于成本障碍。据专家介绍,由于技术上的原因,风力发电成本约为煤电的1.7倍,而太阳能发电为煤电的10多倍,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它们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太阳能发电,由于成本高,规模小,也仅局限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局面用电。

  尽管目前太阳能发电在经济性还难有竞争力,但在西部地广人稀的牧区小范围单独提供能源,无疑是现今最理想的选择;而在城市居民生活中,太阳能热水器等技术的应用也已经成熟,而为了缓解目前能源短缺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广东等能源消耗较大地区在加大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力度的同时,也在立项论证太阳能发电站的可行性。11月底,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也把加快太阳能的利用作为实现建筑节能50%的重要途径。

  同太阳能相比,风能无疑是目前已知的最具商业潜力、也最适宜产业化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传统的发电企业拓展风电的时机已经到来。

  现在风电的技术已经成熟,可开发的地区也越来越多,且风电的成本较以往已有大幅降低,上网电价已降至0.5元/千瓦时上下,虽然这个成本现在仍较火电高,但考虑到未来的环保、原材料及发展前景,风能发电还是具备相当大的竞争力。而目前正在修订之中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法》,对加快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法律层面上给予认可支持的同时,对替代能源的推广应用显然也将是个很大的促进。从目前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对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国家将在财政、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如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企业必须全额收购,差价部分全国电网分或政府补贴等。(作者 张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