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 领跑中国汽车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26  新浪汽车

  2004年堪称泛亚的高速发展年。6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今日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将提速发展其在华最为独特而重要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投入资金21亿人民币,建设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标准专用试车场;同时把通用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通用此举意在将泛亚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业内技术最先进、设施最完善的汽车工程设计研发基地。

  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研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独创的中国汽车本土研发新模式,“泛亚模式”在国际汽车业也尚无先例。作为不断推出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产品的“催化器”和培养中国汽车开发人才的“孵化器”,泛亚的提速发展,不仅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在设计技术领域战略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通用汽车充分利用全球领先经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例证。

  在合资和本土企业中,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硬件条件可谓无可匹敌。泛亚的产品开发流程已经实现高度电子化,与通用汽车全球公司站在了同一平台上,实现同步开发。泛亚的排放中心是由中国环保总局指定的11家排放测试中心之一,也是其中唯一地处南方的排放测试中心,还是中国第一家能进行全套轻型汽油车欧三排放试验的试验室。此外,虚拟现实工作室、样车试制车间、底盘运动及动力学参数测量设备以及噪声振动试验室等先进的工程设计设施已在建设中,泛亚的工程与设计能力将得到持续提升。日前,国内第一套、也是唯一的一套虚拟开发设施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虚拟开发设施应用了世界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将极大地缩短泛亚的产品开发周期,迅速提高泛亚的整车本土开发能力。泛亚已经构建起了车辆从造型设计,工程设计,样车制作到试验认证、售后服务工程及持续改进的纵向全过程。现阶段的工作是提升各功能块的能力,形成整车技术集成的开发能力,同时关注动力总成开发能力的发展,从而为开创上海通用自己品牌产品的诞生而努力。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进行全方位地提升以外,泛亚一贯大力培养汽车核心设计与研发人才。在泛亚,设计人员不仅专业素养过硬,更普遍具备团队合作的协同理念。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人员培养方式,泛亚的研发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大部分中方技术人员曾在通用汽车公司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的设计、工程中心接受过专业培训;而来自海外的长期/短期工程专家也为泛亚带来全新的设计理念、技术,还有系统化的运作方式。由此,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管理能力与上汽对中国国内市场的经验,在泛亚得到充分融合。在泛亚得天独厚的人才培养机制下,一批批贯通中西、勇于创新的年轻设计师脱颖而出。假以时日,他们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本土研发领域的主导力量。

  在关注产业发展的同时,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在推进未来能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计划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中。国内第一款投入日常运行的燃料电池示范车,是以通用汽车在2002年推出的“氢动三号”为基础,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北美和德国工程人员的指导下整合完成的,泛亚也将负责运行及维护工作。这个项目对于新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意义重大。它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燃料电池车在中国路况下的运行状况,推动和支持政府建立相关政策法规和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设。

  “泛亚模式”七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用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在强大自身能力的同时,走出一条“竞合”之路。泛亚通过利用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依托上汽集团的综合市场、管理优势,加之自身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已经开发出数款具有中国特色和竞争力的成功产品,并得到了全球汽车界的认同。

  在大量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开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过程中,本土工程开发人员大大地开阔了眼界,也锻炼了设计能力和水平。泛亚模式的多年运作带出了一支国内领先、具备国际视野的本土汽车设计研发团队。我们相信,在汽车业面临国际化发展需求的今天,泛亚模式对提升中国汽车本地研发能力、推动汽车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