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职业经理人体系 销售老总成业绩不佳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12月9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1114,HK)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苏强不再担任该公司总裁及行政总监,同时也不再担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主席职务,何涛不再担任沈阳汽车行政总裁职务。这是今年汽车企业高层换将大潮中最近的一例,但可能并不是最后一例(详见附表)。这些在中国车坛叱咤风云的人物一个个走出公众的视野。

  尽管企业换人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在过去的年份也不罕见,但今年汽车企业高层换将如此密集,实属罕见,成为今年车市中的另一道风景线。其实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出,换将几乎都集中在销售领域,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都是业绩惹的祸?

  尽管各汽车高层辞职原因各有不同,但有一点相同的是,那就是业绩。

  汽车企业高层换将几乎集中在今年的下半年,而从今年6月开始我国车市由暖转冷,两者不谋而合。举个例子,今年6月,上海大众销量冠军的宝座第一次被上海通用夺走,7月吴诗仲的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置被叶勇明代替。

  在高层变动中的汽车企业中,几乎每家的业绩都不尽如人意。

  职业经理人权力有限

  正如国内某汽车分析师所言,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真正的汽车职业经理人!业绩不佳只是这些老总们“下课”的表面原因,真正的原因在于体制。

  他指出,目前国内的大型汽车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销售老总即使再有才华,也只是起到执行作用,缺乏决策权力,甚至还会被决策层延误时机;即使在机制较为灵活的民营汽车企业,老板仍然牢牢掌控大权,负责销售的老总在销售领域所起的作用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大。

  权力没有相象中的大,但出问题时责任又很重,这就是目前所谓汽车职业经理人的面临的最大尴尬。

  曾在通用汽车和雷诺汽车做过高层管理工作的李广凡,今年4月接替张才林出任华泰汽车总经理,可算是汽车界职业经理人一员,但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国外的汽车职业经理人相比,国内的职业经理人阶层还不成熟,缺乏职业技能训练,没有在汽车企业的各个部门呆过,这样弱点很容易暴露出来。当然也有例外。

  如果说,其他企业的高层换将是因为业绩不佳还说得过去的话,这一规律运用到郭谦身上就不太合适了。

  郭谦离开北京现代时正是北京现代如日中天之际,他在辞职的前一天还在向媒体汇报公司10月的优良业绩,显然,他的离职,用股东各方的利益矛盾来解释或许更好。

  记者观察

  换人是灵丹妙药吗?

  汽车不好销售就降价,降价还不好卖就换车型,换车型再不好卖就换人,换人还不行只好倒闭或被兼并!

  的确,换人几乎是每个汽车企业面对不利形势的“最后一张牌”,但换人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销售老总要对业绩不佳承担一定责任,但目前的这种状况是由整个大环境造成的。今年以来,持续不断的降价行为让消费者产生了严重的持币代购行为。另外,汽车产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油价上涨、国家宏观调控严格控制汽车消费信贷、大中城市的交通日趋堵塞,这些因素都使整个汽车市场急速放缓,最终反馈到销售上。

  从企业本身来说,一个企业的竞争力除了销售外,还涉及到研发、采购、制造等众多部门。产销两旺时,其中存在的许多问题都被掩盖;但当车市增幅放缓,各环节的不足就会暴露出来。

  因此,不在公司的整个战略上作较大的调整,单靠变动销售高层的做法,即使销售状况暂时好转,也不是长久之计。

  “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业界更为看好的还是上海通用、广本、一汽丰田这些几乎没有大人事变动的稳健型企业。

  相关链接

  外国汽车巨头换血也频频

  汽车企业高层频频换人不是国内企业的“专利”。

  今年10月,宝马宣布成立新的销售区域。曾出任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中国代表和亚星-奔驰公司总裁的史登科走马上任。

  就在宝马中国区换人的同时,捷豹汽车和路虎公司宣布,马迪将接替白贝尔正式出任捷豹汽车中国和路虎中国总经理;此前,菲亚特汽车中国区首席代表也曾换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