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塘高速两年内无大修计划 扩建将增交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54  新京报
京津塘高速两年内无大修计划扩建将增交通压力

京津塘高速路指示牌显示关闭字样。日前,专家建议京津塘高速全面大修。

  针对专家大修京津塘高速的建议,建管部门称改扩建会加剧交通压力

  关注焦点

  12月14日7时7分至12时10分,京津塘高速大雾弥漫,被迫封闭了5个小时。一名司机说,半年内,这种场面他已经经历了不下20次。

  据初步统计,这已是两月来,京津塘高速受大雾、车祸等原因影响,第七次全线封闭。另一个数字是,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从1991年开通至今,已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死亡219人。

  紧急停车带过窄,无停车港湾……这些先天“硬伤”已导致京津塘高速公路陷入交通困局。

  北京交管部门和专家对此开出了“全线大修”的药方。

  京津塘高速路指示牌显示关闭字样。日前,专家建议京津塘高速全面大修。

  车多、路窄,车祸频发,京津塘高速的“硬伤”已引起了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11月初,在一次论证会上,有关专家认为,京津塘高速流量超过设计能力2.5倍,必须全线大修,按国家高速公路设计标准改造,并修建大型服务区。

  但与专家们意见不同的是,京津塘高速的建管单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京津塘高速目前的平均日交通量并未饱和,因此,两年内没有大修该高速路的计划。

  北京段平均每年死亡16人

  交通事故频发导致道路经常关闭,但记者体验发现,即使在没有车祸的晚上,大客车时速只有40公里。

  天津通莎长途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张金祥自1991年京津塘高速通车起,就开始跑这条路线。“近几年京津塘高速交通状况越来越差,几乎跑一趟车,就能看见一次车祸。”

  根据北京市交管局的统计,全长38.5公里的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从1991年开通至今,已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死亡219人,平均每年伤82人,死亡16人。

  “死亡之路!”该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如此形容京津塘高速。

  12月2日白天和12月7日晚,记者两次乘车体验京津塘高速。虽均未遇到拥堵和重大车祸,但白天跑完全线仍用了1小时40分钟,而到了晚上,大客车的时速只有40公里。

  先天不足导致车祸频发

  紧急停车带太窄,导致出故障的货车不得不占用行车道,容易导致多车追撞。

  对于京津塘高速车祸频发的原因,司机张金祥认为是大货车过多,“因为行车道颠簸,大货车都在超车道上开,还多辆车成排走,占满两个车道,我开大客车常被压在后面,超不过去。”张金祥说,这么多年来,他常在京津塘高速上看到车祸,大多都与大货车有关。

  可以印证的一个细节是,记者12月2日10时许沿京津塘高速行驶,在大羊坊收费站15公里左右、廊坊路段、天津路段看到,共4辆大货车停在应急停车带里,但车体不同程度探出行车道,在行车道上行驶的车辆,均减速慢行通过。

  而京津塘高速路面交通管理单位———朝阳交通支队高速路队队长李玉成说,京津塘高速先天不足。

  李分析事故多发的原因称,高速路上紧急停车带太窄,宽仅2.4米,容纳不下出了故障的大型货车,导致大型货车不得不占用行车道,容易导致多车追撞。

  此外,京津塘高速的设计车流量是5万辆/日,现实际上已达到5.9万辆/日,最大流量已达到13万辆/日。

  一位交警表示,高速路上紧急停车带窄等“硬伤”的存在难以根除高发事故。因此,他们寄希望于京津塘高速全线大修。

  专家认为全线大修势在必行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按照新的高速公路设计规范衡量,京津塘各项指标已经落伍。

  11月初,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预防事故方案”论证会上,6位道路、设施、车辆方面的专家一致建议,京津塘高速改变目前窘状的出路就是全线大修。

  但建管单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并不认可。该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塘高速交通流量并未饱和,只是在部分路段的高峰时间出现拥堵。

  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所做的交通流量分析表明,今年1至10月份,京津塘高速日均交通量最大值出现在北京段,车流量为40132辆,全线平均为26580辆。按“4车道高速路能适应日交通量2.5万———5.5万辆”这一通行标准计算,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年平均日交通量并没有超过设计标准,也未饱和。

  对于紧急停车带窄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按照1988年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应急车道路面宽度“≥2.5米”,京津塘高速应急车道就是2.5米宽,符合国家标准。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认为,交通流量分析截取不同的测量时间,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他表示,京津塘高速建于1991年,当时确实是一条设施完善的高速路。但问题在于,现代交通格局发展很快,如果按照国家1994年制定的高速公路设计规范衡量,京津塘各项指标已经落伍。现在一些大型货车的车距宽度就达2.4米,有的货车甚至更宽,这种大型货车如果在京津塘高速抛锚停靠,不可能不占用行车道。

  基于这些因素,陆化普提出,京津塘高速全线大修势在必行。

  两项“手术”急需进行

  北京交管部门人士表示,修建停车港湾和扩宽停车带是京津塘高速需要动的主要两项手术。

  一位熟悉京津塘高速情况的北京交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看来,京津塘高速需要动的主要是两项手术:修建停车港湾,扩宽停车带。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表示,事实证明,京津塘高速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已经成为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因此,应该在已有的中远期规划的基础上,尽快动手,及早消除停车带窄、无停车港湾等隐患。

  陆化普建议,京津塘高速目前急需修建一处“魅力型”服务区,为司机提供一处休息场所,为交管部门提供一个可以消化故障车的场所。

  他说,如果现在给京津塘高速做“手术”,势必会对交通造成影响,但是,如果交管部门管理到位,疏导得当,可以把影响降到最低点。

  上述北京交管部门人士也认为,停车港湾只需圈定固定区域,设计好绕行路线,高速公路只会有一小段通行不畅;扩宽停车带可以采取半幅作业的方式,选取一个交通流量不大的时段,临时封闭一段路线施工,然后再倒到另半幅。

  建管单位称两年内无大修计划

  华北高速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塘高速大修扩建会对公司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华北高速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塘高速承担着天津和北京交通大动脉的重任,目前改扩建必然加剧交通压力,有可能产生严重堵塞和事故增多等后果。因此,公司近两年内没有扩建和大修京津塘高速的计划,即便扩建和大修,也要等到北通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分流车辆才能实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京津塘高速大修扩建,车流量会降到日均2万辆以下,收入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银河证券经济分析师曹远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塘高速如果大修和扩建,肯定会在华北高速的股票价格上有所反映。但这是公司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他认为,放弃一部分短期利益,获得更多的长远利益,对公司是有益的。

  重大事故回放

  ●2004年10月19日,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出京24公里处,1小时内连发3起事故,两人死亡。

  ●2004年7月18日,京津塘高速路进京方向10.5公里处,一辆小客车与中心隔离带护板相撞,翻入对向车道,砸在一辆桑塔纳旅行车上,5人死亡。

  ●2003年10月8日,京津塘高速路进京19公里处,前车发现有雾减速,后车来不及采取措施,引发8车追尾,1人死亡。

  ●2003年9月6日,一辆货车行驶到京津塘高速路28公里处时,停在应急车道与行车道之间人工供油。一辆大货车由后驶来,躲避不及,与前面货车相撞,2人死亡。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