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市场在“怀旧情绪”中逼近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26  新华网

  当一年仅剩下两个星期时,人们终于确信2004年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多年“高温火爆”局面的终结之年。

  北京的汽车销售商杜玟说,同世界各国相比,今年中国汽车销售仍将保持不低的水平,但是同前几年的盛况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他说:“我们怀念那旧日好时光!”

  尽管权威部门预测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仍将超过500万辆,汽车行业总体上仍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前两年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2002年,中国小型客车销售量同比增加超过50%,达到120万辆。2003年在此基础上再增加76%,达到210万辆。这使今年20%的乐观估计黯然失色。而据摩根大通估计,明年的销量可能只会增加不到3%。

  从事汽车股分析的专家白云笙说,2004年中国车市在“五一”黄金周后陷入“倒春寒”,“十一”黄金周后更是寒气逼人。综合11月份的情况看,中国车市绝对不会出现“暖冬”,一个历史拐点正要到来。

  业界盼望的中国车市“U”型的峰回路转并没出现,白云笙戏称之为“L”型。专家分析,除中国政府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对汽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外,更加严格的消费信贷政策、油价不断上涨、交通状况恶化等因素,均不利于短期内购车,因此全年汽车销售情况不会有明显的好转。

  今年以来,上海通用汽车率先降价,6月南北大众同时降价,随着20多个轿车品牌今年内在中国市场降价,奥迪宝马也于近几个月内先后加入了降价让利行列。

  北京市朝阳区4S专卖店的销售主管刘闻认为,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全局性利润空间缩小,库存持续增加。早已烧遍中低档车市的降价之火向中高档车市蔓延,恐怕在所难免。

  可是,降价风暴也没有改变中国车市的低迷状况。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研究员项明认为,这股降价风潮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车市低迷格局可能会持续三五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车市的持续低迷表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自我调控。在利率、银行、保险机构有效启动市场杠杆的同时,在全球石油市场价格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走向真正成熟。

  中国私车市场持续数年“井喷”,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逐渐失控的汽车信贷。深圳、上海等地车贷一度出现“零首付”。为了规范车贷市场、杜绝骗贷等情况,中国央行果断实行了信贷紧缩,中国银监会也采取行动,加强汽车信贷监管,车贷首付比例一般都提高到了20%,而且有严格的审查。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也全力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研究表明,2007年中国各类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惊人的1400万辆,其中轿车占据大部分份额。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分析师钟宁说,汽车市场的膨胀是有尽头的,但是所有的汽车厂家都想竭力扩大产能,这种行为可能已经撞到了“无形之手”。

  从明年起,中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继续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前将汽车整车关税降至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10%。消费者普遍认为,2005年配额取消和关税下调后汽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

  钟宁说,从全局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前途无量,但不得不同持续已久的“井喷”时期说再见。这标志中国车市从暴利时代向微利时代转变,这很可能是中国汽车业从诸侯林立、烽烟四起转向大资本集中的前夜。在此过程中,也许只有超级资本和普通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赢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