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减少整体业绩欠佳 东风急停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中国汽车市场因急剧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持续发挥作用。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不久前宣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计划(IPO)可能在年内甚至明年都无法实现后,另一家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同样带来了令人沮丧的消息: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就在上个月,这家公司暂时停止了其海外上市计划。

  东风公司原本期望能于今年年底在香港上市,四个月前,东风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其庞大的整体打包上市申请,但融资额已经比原计划减少了四成。按照之前业界估计的7.5亿至10亿美元融资额计算,东风上市可能只计划募集4.5亿至6亿美元资金。

  现在看来,即使大幅缩减融资额度,东风汽车依然难在短期内登陆香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数家正在积极准备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公司的信心,包括北京汽车、长安汽车在内的数家第二梯队中的公司均在最近开始了海外融资的初步计划,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希望募集资金,以应对汽车销售市场整体下滑带来的竞争压力。

  东风集团原有的盈利性资产几乎已全部作为投资与外方合资,一旦合资公司的外方要求增资,为保持中方持股比例,东风集团需拿出巨额资金追加投资。

  东风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并不否认目前公司遇到的这些现实状况,“东风汽车的上市确实影响重大,因为公司计划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发动机到零部件,全价值链、全业务包的汽车公司整体上市,选择一个好的天气出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对于国有资产同样是一个负责的态度,尽管为此我们需要承担压力,但一旦上市失败损失将更加惨重。”

  暂停上市的原因

  12月15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胡信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的上市工作并没有停下来,目前正按照我们的计划往前推进。”但他表示:“我们也不反对‘放慢上市步子选择更好时机’的说法。”

  但是,记者随后从有关权威部门和东风汽车总部人士处还是证实了东风上市工作“并非仅仅是放慢而是已经暂停”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上市工作非常稳健,每一步工作都非常扎实,每一步履行的手续都非常严格——但公司业绩不配合让公司高管很苦恼,目前的情况很难说,事实上,说暂停也不为过,但是涉及上市的有些工作还是正在进行着。”

  记者得到的一份东风最近提交给国资委的专项报告中显示(以下简称东风报告),该公司2003年的销售量为46.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792亿元,均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2003年的利润只有40亿元,比2002年减少了21亿元(东风报告解释称:利润减少是因为受执行新会计制度和提取重组费用因素影响)。进入2004年,东风汽车在中重型车商用车领域继续保持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今年头11个月,东风商用车公司销量为18.74万辆,同比增长20.82%,但乘用车产销量与其强大的合资阵容并不匹配,一度被长安汽车和北京汽车超越,导致公司整体业绩欠佳。

  另外一方面,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连续四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低迷时期,特别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汽车股整体的表现让东风汽车不得不更加谨慎。东风汽车不久前委托某投资银行专门针对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汽车股进行的研究分析报告显示:截至12月10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汽车股价跌幅达64.7%,长城汽车下滑了58.6%,广州骏威下跌了32.1%,庆铃汽车下跌30.1%。

  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汽车公司未来的状况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而这也是东风汽车暂停上市的原因之一。对此,胡信东表示:“当时提出年底上市这一目标也是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现在市场发生了变化,企业也在变化,调整既定的目标并不矛盾。我们需要各种配合量达到可控状态,有最合适的窗口、最合适的价格和最合适的时间。谁上市都要考虑这些。我们不会为了一个时间的目标而鲁莽行事。”

  除此之外,东风还没有完全解决债转股的问题也可能部分影响到东风上市的进展。在债转股之前,东风是一个亏损严重的老国有企业,债转股完成后,华融、信达、东方、长城等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国家开发银行共持有拟在香港上市的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约42%的股权。当时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将回购这些股权,以便让这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尽快退出东风。

  对于回购事宜,胡信东只是表示目前已经快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达成股权回购协议,但拒绝透露东风公司将以多少代价以及何种方式筹集回购资金。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确认已经签订协议。

  暂停上市的隐患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第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先后与韩国现代标致雪铁龙公司(PSA)、本田汽车分别组建三家合资公司。2003年7月,东风汽车将上述合资公司以及其他所有经营性资产,以现有资产出资方式与日产汽车合资组建了注册资本为167亿元的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因此获得了赞誉,同时也带来了“麻烦”。虽然东风集团旗下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和东风科技?600081——但因为合资,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已经转为东风有限。因此,通过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增发A股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为这必须取得第一大股东的认可?但东风有限目前50%的股权已经为日产公司持有?中方在东风有限中已没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日产公司考虑到股权架构、信息披露等问题?眼下很难认同将集团通过重组纳入A股上市公司的行为。

  对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在有着35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合资公司而言,合资还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融合,而这也间接影响了上市的计划,戈恩在东京车展上“东风对合资公司的贡献等于零”的言辞显示出公司内部的不和谐,而这显然也打击了国际投资者的热情。

  标致雪铁龙公司中国总代表杨海梦告诉记者:“与东风合作多年来,也只是近期才在品牌上达成共识,在今后与东风的合作中,还将在执行和管理等细节上更加务实。”

  而在以外方为主导的东风悦达起亚(现代持股50%,东风持股25%),双方的价值观念也并不完全相同。在东风汽车最新的组织结构图中,东风悦达起亚并不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而是被单列出来放在东风汽车公司下面。这是否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将不在海外上市的计划之中?胡信东证实了这一点,他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东风公司只持有25%的股份,再加上东风悦达起亚的效益不是很理想,赢利能力也不高。”

  除此之外,东风汽车计划将所有经营性资产都一起整体打包,现在正与一些合资公司进行频繁的接触,胡信东说:“一切都将以合资双方共同的利益为目标,而不单单是考虑东风公司自身的利益。”

  市场内外的压力

  “中方以现有资产出资,保住了自我品牌,7.4万名职工进入合资公司,国内没有哪个汽车合资企业能够做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15日下午表示,“东风也可以像其他的合资方式一样,出钱在别的地方新建合资公司,通过关联交易扶持关联公司发展,但这样对老国有企业的观念转变、产权方面的改革帮助不大。”

  拥有11.2万人,作为国资委三个主辅分离试点单位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承载的主要使命是国有老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问题,上市融资成为企业改制的辅助手段之一。

  “当时之所以启动上市工作,是因为包括东风在内的国内整车厂都面临着建立融资平台的任务。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鼓励、支持大的汽车集团进行行业整合,对资金的需求不可避免。”胡信东表示,“上市融资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推动这些企业与国际管理、评价体系相接轨。这也是国资委推动东风汽车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海外上市的根本初衷。”

  东风汽车已经发起成立了上市的主体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是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让东风汽车不得不谨慎行事。“上市需要几个配合量,资本市场的表现、公司业绩的表现以及投资者的偏好”,知情人士认为,“以现在的市场状况以及中国汽车股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东风汽车上市的时机不好。万一上市失败,将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和非市场因素带来的风险,对已经饱受抨击的总经理苗圩也将是个沉重的打击。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国资委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加强中央企业的主业竞争力,为未来海外上市打下基础,东风一旦上市失败,将给外界发出不好的信号,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东风汽车暂停上市不失为明智之举。”

  本报记者 陈云 宁华 武汉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