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价格战到战略整合 汽车要走家电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8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6日专电 今年来,汽车市场上降价的消息此起彼伏,在年初、一季度、年中和三季度分别出现了四次密集的降价潮。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汽车市场的降价风潮反映的已经不是简单的降价促销,而是进化到了更深的战略层次。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汽车厂商通过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力求在新一轮的产业整合中占得先机。

  从本世纪初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产销量每年以接近50%的速度增长,利润居高不下,这带来大量资金涌入,我国汽车行业成为国内外厂商的投资首选。

  我国汽车高速发展的背后,也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随上海通用公司率先降价之后,大众公司紧接着也全面降价,此后,一些公司相继跟进,陆续宣布了降价措施。随之而来的,是新一轮汽车企业的重组联合浪潮。

  日前,重庆长安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和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以自有资金45000万元增资江铃控股,以50%的控股权成为江铃汽车的实际控股人。与此同时,业界透露,中航集团整合旗下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的计划也正在迈出步伐。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企业加紧重组联合,扩大产业集中度,新一轮汽车产业整合的趋势已经开始明朗。

  专业人士认为,由今年的价格战带来的汽车市场竞争将是一场全面、立体化竞争,是全球汽车市场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局部的冲突,也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场战略举措。目前世界其他地区的汽车市场已经饱和,甚至下降,主要靠产品更新和升级来维持,没有多大的发展余地,而中国市场空间还有很大。因此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大有得中国者得天下的意义。

  专家认为,价格上的竞争才刚刚开始,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必将像当年的家电行业一样,从价格战开始,走上战略整合的道路。估计三四年后将完成这一轮产业整合,此后我国的汽车产业将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靠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来稳固市场。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