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五站:“闯进”瑞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28  新浪汽车

  

图为法国南部山路

  出发前没时间去申请瑞士签证。也许是三年前很容易就在与意大利交界的一处口岸拿到签证的缘故,我从没担心过自己会拿不到签证、进不去瑞士。因此在巴黎办签证时,没有文化处的介绍信就大大方方地跑去瑞士驻巴黎的领馆申请。不料苦口婆心讲了半天,还拿出贴有三年前签证的护照,签证官都拒绝受理,让我回北京办签证去。

  瑞士是我们必须要拜访的国家。我们要去洛桑的奥运博物馆,还要去圣莫里兹——瑞士的两届冬季奥运会主办地。无奈之下,有朋友建议我们闯关。瑞士和周围申根国家的边境口岸并非滴水不漏,据说有很多机会从各个方向进入瑞士。我把这作为最后的选择,在此之前,还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再去三年前的同一个口岸申请签证。

  

图为法国南部洛特省的山路

  11月25日告别马儿,我们从位于法国中西部的昂热一路南下,要取道马赛经意大利西北部进瑞士。

  早已入冬。但法国中南部的山林却无一丝萧瑟的痕迹,细雨滋润着褐色的林木和翻耕过的土地,路便在灰蒙蒙的天地间延展、起伏着。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洛特省一个小村子,据说这是法国最美的农村。前不久马儿、沙漠才到那里放映过纪录片,对其溢美之词泛滥,令人心驰神往。

  洛特省的山不高,却嶙峋峥嵘;洛特河绕山而行,自然一个险字当头。雾很大。雾中的小山村果然妙不可言。这个季节几乎没有游人,村里的咖啡馆、店铺都静悄悄地关着门,甚至没有犬吠的声音。落叶在脚下吸嗦作响,雾在古堡和民居的上空徘徊。多数店铺的橱窗没有遮蔽,于是东游西逛中也看到几样别致的玩艺儿。

  小村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一千多年前的英法百年战争。当年有个法奸给英国人指了一条山中小路,使英国人得以出奇制胜,占领了整个地区。至今那条小路还被当地人叫做“英格兰小路”。也许就是千百年前的渊源,很多英国人来此置业,使小山村多了些国际化的味道,那些卖三明治的招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图为瑞士gondo口岸前等待签证

  在法国南部且走且停,我们于11月29日晚进入意大利。30日一早,从阿拉西奥出发,直奔阿尔卑斯山南麓的意瑞边境。

  雨随着海拔的升高变成洋洋洒洒的雪花,仪表盘上显示车外温度-1°C。当雪上运动的广告频频出现时,道路已经非常泥泞。顺利通过意大利的边检站,4公里后,就是瑞士GONDO口岸。

  瑞士的边检官笑嘻嘻地拦住我。介绍我们正在环球旅行并主动坦白自己还没有签证后,我把三年前的护照递上去,恳请他再给我签发一次签证。

  

图为雨雾中的法国洛特省山村

  “女士,”边检官依然笑容可掬,“这样的好事一辈子只有一次……”闻听此言,我忙“秀”出第二件法宝——《欧亚远征》,我上次旅行的游记,那里面就有这个口岸的一张照片。

  “啊……”边检官点点头,让我把车开进关口停下。这就是说,他已经同意给我签证了!

  签证要在日内瓦核准后才从网上发过来,需要时间,我趁此机会续办了陆地巡洋舰的边境保险——在芬兰边境买的“绿卡”两天后失效;当然此外还要购买瑞士的行车过路费——每车每年40瑞士法郎。

  1个小时后,我拿到了全部证件和手续,签证是到2005年1月20日的多次入境签证!得来全不费功夫!

  兴冲冲从值班岗楼出来,发现一位新来的边检官正在上下打量我们的LC4700。

  “这是辆好车。”他不无羡慕地说。

  “是,”我笑着点头,“特别是这个季节,这座大山。”

  不知什么时候起,雪花已成了纷纷扬扬的大雪。我启动车子,和边检官们挥手告别:“再见!我保证下次会带着签证来!”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