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乘龙:货运专家 赚钱行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1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年来,随着中国物流行业和汽车工业的发展,可供人们选择的卡车品牌也越来越多。于是,选择什么品牌的卡车,如何在日常使用中让它们发挥更大的效益,便成了运输公司老板和司机们急需了解和时时更新的信息。

  “东风乘龙”积35年造车经验和技术,紧跟世界潮流,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重、中、轻型全系列商用卡车,以其优异的性能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

  为什么这么多的用户会选择“东风乘龙”?他们是如何利用这个运输平台来赚取利润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成功老板们的现身说法。

  广东省顺德港通物流的廖老板拥有各类货运卡车40辆,包括日本的日野和UD,以及三个国产名牌卡车,其中东风乘龙卡车16辆,目前又增订了8辆。廖老板的目标是,除了日野重卡因许多特殊订单和场合不能替代外,其余的车型将逐步用“东风乘龙”卡车替换掉。

  是什么原因让廖老板做出如此决策呢?请看廖老板传授做运输发家的四大心得。

  

图为廖老板(右)和他的港通物流公司

  一、选择好的卡车品牌是发家的前提

  廖老板目前在当地运输的圈子里很有影响力,他一再向其他同行首推“东风乘龙”卡车,理由就是三句话:马力大,油耗省,服务到位。他说:“我为什么会选择东风乘龙卡车呢?最初的原因是,79年我在柳州打工的时候,帮人拉焦煤到一个钢铁厂,其中有几段路不好走,一些国产名牌卡车都显得非常吃力,可一种我以前没见过的车子却非常好使,开车的司机告诉我,那是当地柳汽出的五吨柴油车,力道特别强劲,又省油。从此,我脑子里面就有一个柳州出的乘龙车的概念。所以后来我搞运输的时候,东风乘龙是我必选的卡车品牌。”

  很多司机都有一个习惯,一开始用什么牌子的车,只要不出大问题,就会先入为主成为某个牌子的忠实用户。廖老板不同,他从8辆卡车起家,一开始就是5个国内外名牌卡车,为的就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比较各个品牌汽车的优劣,以便最终集中在一两个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品牌,获取最大利益。几年来,8辆车变成了40辆,在同样到位的使用和维护保养下,港通物流每月给廖老板带来的平均利润是每辆车5万元,其中东风乘龙卡车的回报率最高——达7万元。

  廖老板算过一笔账:他手上270匹马力的东风乘龙卡车,和他手上另一国产名牌210匹马力的卡车油耗相等,都是每公里1元3角钱。但东风乘龙卡车拉的是60吨的货,而同样状态下另一品牌的卡车才拉30吨,一年算下来,中间的费用差距就很大了。

  所谓实践出真知。东风乘龙汽车不仅与国产车相比有优势,和进口卡车相比也不遑多让。廖老板深有感触地说:“我手上的日本车UD10,耗油厉害,每公里要花1元4角到1元6角。和东风乘龙跑一公里差5角,这笔账没得算,UD车很失败!不是说UD车不赚钱,而是它和东风乘龙比差太远。这很重要,你不创利什么牌子的车都没有用。”

  二、以养代修 长盛不衰

  

图为司机师傅检查机油和水

  以养代修是廖老板力推的一个观点,意思是将保养做到位并持之以恒,就会减少汽车因停运修理而带来的误工损失。港通物流车队的汽车,每辆车的外观都干净如新。尤其是东风乘龙卡车,总是连轴转,不管是走了10万公里还是20万公里,发动机和后桥等重要部件依然非常整洁,没有漏油和渗油的痕迹。几年下来没有一辆“趴窝”的。廖老板颇为“得意”地说起一件事:“前不久,我的三个司机开一辆东风乘龙车去北京,30多吨的货,两天两夜四千多公里,回来又是四千多公里,这辆东风乘龙车没停过。最后回到公司检查车况,一点事也没有。”

  当然,说国产车长期一点小毛病都没有也是不现实的,但东风乘龙卡车是廖老板所见过的小毛病最少的国产车,而且通过保养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和预防。抚摸着一辆东风乘龙卡车的大梁,廖老板深情地对笔者说:“车子呢就是这样,保养跟得上什么都好。保养得好了,它为你赚钱,它为你盈利。当然话说回来,车子本身的质量也很重要。本身质量不好,怎么保养它都不行,这也是我的经验之谈。你看看这辆东风乘龙车,我的司机开了五年,到现在一颗锣丝都没动过。你再听听,发动机的声音依然是清脆的,一点问题都没有。五年了大哥!所以我对我的同行朋友说,东风乘龙车是做运输生意的首选,可不是信口开河的!”

  和许多物流公司一样,顺德港通物流也有一个维修保养班组。由于保养做得好,平时没有什么修理任务,所以人员很少,一个负责补轮胎,一个负责铆焊,三个负责维修,五个人就搞定了全公司40辆卡车所有维护保养的活,有时,廖老板还派给他们其他的杂活。廖老板对他们的管理,一个是经济挂钩,一个是台账记录。每辆车每天必做的保养功课,包括换轮胎、打黄油、检查机油和水等等,都要做到位并且记录在案。当然,司机也有参与保养的工作和职责。

  要想让所有员工都自觉地把汽车保养做到位,首先要把管理做到位。廖老板非常重视台帐管理,工作上的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记录在案。另外,为了便于集中管理,廖老板还为外地员工专门建起了集体宿舍和食堂,并且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聊天和开会,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并不断修正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因为廖老板认为人也需要“保养”才能更好地工作:“怎么才能把运输公司的营收提高呢?第一个,是要有部好车;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是人!有人为你管好车、开好车,这才能为你创利。”

  三、细心呵护 规范驾驶

  好马也得好骑手来驾驭,才能日行千里。廖老板招聘司机主要看两点:一是有一定的维护技术和几年开车的经历;二是有良好的规范操作习惯。

  在港通物流公司,每天,司机启动前一定要坚持检查机油和水,然后热车五分钟以上才能出发,这些细节都有专人监管。同时,港通物流公司特别强调行车过程中良好的驾驶习惯。廖老板常常亲自现身说法:“操作很重要,不能把汽车油门踩得呜呜响。只要我一看见,就会叫停,然后责问司机:你以为这些油很便宜吗?不应该用这个马力,你就不应该加这个油;应该用这个马力的时候,你才应该加这个油。对于司机平时的工作,我最关心的是什么呢?是开车的技巧!有些人开车挂三档上陡坡,不够力了,放放离合,半离合也冲。这样就坏了:一方面,离合坏了,另一方面,长期以往,整台车没毛病也会熬出各种各种各样的毛病来。所以我一再提醒司机,开车发现马力不够时,应该及时地从三档换到二档,这样才妥当。”

  为了让司机们在每个驾驶细节上都做到最好,港通物流车队每个月都要召开一个“驾驶经验交流会”,大家互相交流:都是怎么开的车,进档时该怎么进,退档时该怎么退,最省油的开车技巧是怎么做到的……等等。尤其是现在的多档位变速箱是没有同步器的,更要讲究进档退档的技巧。由于操作规范,保养到位,港通物流的一批东风乘龙卡车跑到10万公里以上了,都还没换过离合器片。车队里经常得奖的司机沈师傅说:“东风乘龙确实是辆好车,但你想它随时随地都能任劳任怨,就得细心呵护。平时保养时注意机油和水,开车时不要慌、不要急。挂档时记得用两脚离合。拉得重的时候就更要注意节奏了,不能一味贪快。”

  廖老板还谈到东风乘龙卡车的一个特点:“它在平地上跑的时候,和别的车没有什么区别,可每当拉重货爬坡,真正需要它发挥力量的时候,挂到五档四档,东风乘龙卡车就会自己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力道,毫不犹疑,这是它胜出其它车子的地方。所以我的东风乘龙卡车从当初的2台发展到后来的16台,现在又加订了8台。就是因为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东风乘龙卡车的的确确为我公司创造了利润。”

  四、要舍得用好机油

  廖老板认为,一些司机花大钱买了汽车,平时却不舍得用好机油,那是捡了芝麻丢西瓜。廖老板的经验是:一是要用品牌机油,他推荐埃索这个世界名牌,二是加油要加够,三是到时间该换就得坚决换。由于这样做的效果就是让汽车跑得快、跑得顺、跑得有力,减少损伤汽车部件的机率,最终算起来反而比那些用便宜劣质机油的用户更合算。

  廖老板说:“机油就像心脏里的血液一样,不能假的。可以这么说,机油是柴油机的命,关系着柴油机寿命的长短。其他人用什么油我不管,我自己用这么长的时间,拉这么重的货,使用频率这么高,但我的东风乘龙汽车还是这么好,“埃索”机油功不可没。就像这几辆东风乘龙车的动力系统,用了这么久除了其中一辆调过一次气门,其他的都没有动过,两年多了!”

  廖老板接着说:“新车回来之后,按我的要求,用本子记录下来,到2500公里的时候就把机油全部倒出来,然后换上我自己选定机油。我现在的东风乘龙车的配置是——玉柴285匹马力发动机、富勒九档箱和斯太尔后桥。这个后桥由于是轮边减速,所以油一定要加够,否则很容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磨损。再到三万公里左右一定要换油。我换出来的油像新的一样清澈,看不到杂质,但不要心疼,因为温度一高,长期下去油质就会变,也会损害机器。与保养好汽车给你带来的利润相比,这点机油钱实在算不上什么:一个轮壳2升油左右,三十元钱上下而已。另外,国产机油一千块钱一大桶,五千公里换一次机油;进口机油三千块一桶,一万五千公里换一次。成本一合算,大家刚好是一样的,但由于进口机油质量确实好些,不但车开起来更顺,而且对汽车的各个环节保护得更好,所以整个营运成本更低,但有些人不懂这样算。”

  经过这些年的风风雨雨,东风乘龙卡车已成为顺德港通物流的主力运输车型,也成为廖老板迅速发家致富的得力助手和离不开的好伙伴。用廖老板的话说就是:“在几年的使用过程中,我发现东风乘龙卡车相比其他品牌的汽车,的确是即又创利,成本又低。现在我进新车别的牌子都不要,就指定用东风乘龙。”(张东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