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报评论:美汽车厂商把中国看成充满希望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专电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刊文指出,虽然在2004年,中国的汽车销售热潮已经减退,但美国的汽车厂商仍然把中国看作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机会。

  中国汽车和小型多功能运动车的销量在2003年增长了80%以上,但预计今年的增长速度将低于20%。

  汽车公司的经理们说,这种降温是预料之中的,也是必需的,不会减弱中国长远的吸引力。分析家们预测明年的销售状况会有所改善。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戈纳在10月份举行的公司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说:“长期的基本面仍然很有利。在近期内降温不一定是坏事。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这个市场出现过热,并经历繁荣与萧条的周期。”

  福特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肯.齐诺说:“我们没有改变我们的观点,仍然认为这是个重要而增长迅速的市场。”

  尽管近年来汽车销售迅猛增长,但中国只有少数人拥有汽车。今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包括小客车以及运货车、公共汽车等大型车辆——可望达到约500万辆,与美国1700多万辆的汽车销量相比不到1/3。一些分析家预测,到这个十年结束时,中国的汽车销量会翻一番。

  另外,汽车厂商还认为,在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把捷达等小车换成帕萨特和别克君威等较大的、利润较高的汽车时,汽车厂商的利润也会增加。

  一名业内分析人员说:“许多买捷达的人会在两三年后换好车。在中国,人们喜欢大车,但不是像福特F-150这么大的车,而是比较适中的大车。”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销售分析师保罗.巴柳说:“随着车价越来越低,人们买车的档次也越来越高。在美国,豪华汽车越来越多。在中国,是中型轿车和较大的小型车越来越多。”

  如果说中国有巨大的增长机会,那并不是不受限制的。中国要求外国的汽车厂商与国内的公司合作,但对一些中国公司侵权行为的指控使这一局势复杂化。例如,中国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被指控模仿了通用汽车和大众的设计。中国迅猛发展的工业的需求也抬高了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增加了汽车制造商的成本。

  从管理的角度看,中国要求汽车工业生产出更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汽车。今年,中国政府出台了第一个节约燃油的规定。

  在中国,贷款买车是件新鲜事,外国汽车厂商刚刚开始设立贷款业务。

  另外,中国的吸引力不仅在销售方面。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与美国相比十分低廉,甚至已经对在墨西哥的工厂构成了压力。

  虽然中国还没有实现整车出口,但汽车零部件已经出口,世界各地的供应商都面临着这样的局面:要么把一部分业务转到中国,要么将失去竞争力。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并不仅限于工人。

  最大的汽车供应商之一——德尔福公司迅速扩大了在中国的业务,公司在上海新设的一个研究与发展中心最近刚刚破土动工。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滕贝格说:“中国去年的工程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达70万,而美国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每年仅6.2万。”

  由于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大量流失,工会领导人不像巴滕贝格那么兴奋也就不足为奇了。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说:“随着中国日益成长为一个汽车生产大国,保持竞争力意味着时薪不到1美元、没有独立的工会权利等。这种状况已成为世界各地公司竞争的新标准,这对世界各地的工人都不利。”(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