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逆市扩产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2: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政

  一边是年底萧瑟的车市,另一边却是红火的新项目奠基或落成典礼。上周,北京奔驰工厂奠基、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建成投产,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关注的原因不仅仅因为德国总理施罗德亲临两个仪式现场,更因为两个将对未来车市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项目加入战团的时间,恰恰是近几年来车市最冷的“寒冬”。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趋于稳定,但是,中国仍然是世界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之一”,在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建成典礼上,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毕睿德博士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理解是“增长趋于稳定”。他再次表示,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大众汽车仍将努力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讲话就更为实在,“我希望大众汽车能保持住在中国市场的已有份额,这将对大众汽车以及中国汽车工业都带来好处,当然,这也有利于维护德国的就业和投资机会。”

  无独有偶,今年来华的跨国公司老总们,都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表示乐观。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曾表示,明后两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为9%—10%,增幅将继续下降。但是,“即便是10%左右的增长,也非常可观。”

  应该说,跨国公司老总并非故意讲些溢美之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乘用车市场仅增长了1%多一点,欧洲是零增长,日本过去3个月是4%的负增长,而中国增长了21%。即便全年轿车产量按照保守估计的230万辆计算,增长也超过了10%。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有增长潜力的地区,是符合跨国公司利益的选择。

  后进入者的机会

  “将重庆工厂产能提高到20万辆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南京工厂的政府审批也正在努力进行中,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去停止或减少我们的投资计划”,长安福特总经理泰益克认为,虽然市场增幅已经减缓,但明年汽车市场仍然会增长,只是没有前两年增长那么快而已。对企业而言,投资是长期计划,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物超所值的产品,不会因一时的市场变化而改变。

  泰益克的回答代表了福特汽车的真实想法。作为世界汽车“6+3”格局中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由于产能和车型相对滞后,福特眼睁睁地错过了前两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好不容易于去年决定扩大重庆工厂产能,并筹划建设南京第二工厂,又赶上了车市低迷。在福特眼中,也许逆市扩产是后来者积蓄力量等待下一轮车市增长的机会。

  同样,东风本田12万辆产能的扩产计划,也较好地抓住了车市的脉搏。今年4月份首辆新车CR—V下线,一个月后就遇上了车市的“黑5月”,东风本田真是有些生不逢时。但是,东风本田董事长周文杰心里恐怕还有自己的一本账。作为一个新企业,第一款产品又选择了市场覆盖面不够大的SUV,加上网络建设滞后,车市低迷也许正是东风本田练内功的好机会。根据产品规划,本田全球销量最大的中级轿车思域,将于2006年在东风本田生产。此后,还会引进同一平台的多功能车Stream。因此,抓住车市低迷的时机进行扩产,是为了未来两三年车市恢复高增长时能异军突起。

  继续领先的必然选择

  如果说逆市扩产对后进入的企业是一个积蓄能量的机会,那么,对于像一汽—大众、广州本田这样的主流企业,建设第二工厂就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了。

  按照大众汽车中国投资计划,建成投产后的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总投资123亿元,年产轿车33万辆,使得一汽—大众公司的产能提高一倍。更重要的是,轿车二厂将生产大众汽车最新的PQ35平台和其它平台的全系列产品车型,这就意味着大众品牌的开迪、高尔夫A5、宝来A5、甲壳虫以及奥迪品牌的奥迪A3等全新车型,都有可能在一汽—大众生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一汽—大众车型陈旧的状况,增强产品竞争力,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在产品指导价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然能保持快增长的主流轿车企业,1—11月份,广州本田累计生产轿车180892辆,同比增长73.8%,累计销售轿车176405辆,同比增长71%。如果12月份依然能保持2万辆以上的销量,广州本田有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没有调整价格的前提下完成年初制定销售目标(20万辆)的轿车企业。选择车市寒冬举行增城第二工厂的奠基仪式,显示了广州本田对市场和本身竞争能力的信心。

  本田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告诉记者,广州本田逆市扩产,有评论认为本田后继车型乏力,其实,在企业扩大产能的论证过程中,肯定考虑到了后续产品的问题。据推测,在明年引进全新奥德赛后,本田旗舰车型最新一代里程轿车也有望落户广州本田。此外,兵后笃芳认为,本田雅阁、奥德赛两款车型在美国的年销量达几十万辆,飞度在欧洲年销量也超过10万辆,因此,广州本田的车型销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本田2006年在华产能翻番(链接一)

  11月21日,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在广州增城奠基。新厂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首期生产规模为每年12万台,届时广州本田的年产能将由目前的24万辆扩大到36万辆。

  此前的11月8日,东风本田汽车(武汉)公司宣布启动扩产计划,在2006年初之前,产能将由现在的3万辆扩大到12万辆,并将导入包括civic轿车在内的新车型,投资额约为28亿元人民币。

  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正式启动新增12万辆产能扩大项目。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产能扩大项目将主要增加现有发动机的生产量,同时包括“飞度”系列发动机的延伸及为国产“思域”配套的MP4发动机。扩产项目完成后,东风本田将形成年产36万台发动机总成的制造能力和48万套以上零部件的制造能力。

  到2006年,本田在中国的汽车产能将由现在的年产27万辆(广州本田24万辆、东风本田3万辆)扩大到53万辆(广州本田36万辆、东风本田12万辆、广州本田出口基地5万辆),产能扩大将近一倍。中国将有望成为本田继美国、英国、泰国之后的第四大海外生产基地。

  现代汽车在华增资扩产(链接二)

  今年4月,北京现代达到了年产15万辆的产能标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发动机车间的设备、工艺、生产线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9月8日,现代汽车宣布,公司将与江淮汽车集团组建一个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的总投资为7.8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合资公司将具备年产5万辆小型商用车引擎、1万辆巴士和9万辆卡车的生产能力。

  9月9日,现代汽车表示,将在中国投资6亿美元,其中主要目的是将北京现代的产能提高至2010年的年产60万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