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的正确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30  新浪汽车

  有人将轮胎比喻人穿的鞋,未尝不可,不过未听说过鞋底出现爆裂会出人命的故事,而轮胎爆裂导致车毁人亡的消息则是时有听闻。从这一角度看,轮胎对车辆的重要性远远超过鞋对人的重要性。因此,轮胎的正确使用与否不但对汽车运行状态有影响,对汽车的安全更有重要影响。

  正确运用轮胎首先要认识轮胎,认识轮胎首先要懂得看轮胎上的标示。例如雅阁2.3的轮胎标示是195/65R15(91V),它表示胎面宽度195毫米,高宽比65,R15指子午线轮胎,轮胎内径15英寸,载重指标91表示最大承载量615公斤,速度代号V,表示安全速度是240公里。有些轮胎还标示M+S,表示泥地、雪地适用,TUBELESS表示无内胎,TreadWear表示胎面磨损指数等。对于轿车轮胎来讲,重要的参数之一是高宽比,也就是扁平率,它是根据公式(H/W)x100%面得出,式中H指轮胎横截面高度,W指轮胎两侧的最大宽度。公式数值越小表示轮胎横截面越扁平。有些车主为了使车有较好的行驶稳定性,喜欢改用低高宽比的轮胎,对于不同高宽比的轮胎互换,最好以同一外径为基础,若轮胎内径和轮圈直径不变,高宽比低者胎面会显得更宽些,接触面也会更大,令汽车行驶及转向更为平稳。如果轮胎内径不一样,必须要与轮圈一起更换,非涉及范围较大,例如轮毂的接座相配问题,悬挂几何参数、转弯半径等都可能有关联,必须要慎重,最好与车厂服务点联系选择。

  对于轮胎日常使用来讲,要注意胎压问题。有人认为爆胎是打气太足而致,以为轮胎欠压问题不大,这是十分片面的。一般轿车的行驶速度是很快的,轮胎的形状处于一种高频交变状态,如果气压不足变形就会加大,胎面两边的胎纹会过度磨损,胎体因无法抵御地面的压力而扭曲变形,产生高温而加速轮胎的磨损,最终导致爆胎。如果气压过大也会使轮胎过硬失去应有的弹性及吸震能力,不但抓地力变差,中央胎纹过度磨损会产生胎纹深度不均的现象,轮胎在高速运转下也有可能因无法承受过度的膨胀压力而发生爆胎危险,不可小视气压问题。应当按照厂家要求保持轮胎的标准气压,包括备胎气压。胎压的测量可自行用胎压计测量,不过必需在轮胎常温的状态下测量,因为在热胎状态下测量的结果是不准确的。

  另外,轮胎每隔一万公里就应当互换位置,为什么要互换位置呢?因为一般汽车的发动机放置在前面,前桥与后桥的分配负荷是不一样的;轿车在制动过程中由于惯性作用,前轮的负荷通常占汽车全部负荷的70%-80%,四个轮胎上的载荷既然不均等,就必然造成前轮轮胎磨损较大。为了减轻这一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互换位置的办法了。

  轮胎应当定期做动平衡检查。轮胎平衡分为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两种,动态不平衡会使车轮摇摆,令轮胎产生波浪型磨损。静态不平衡会产生颠簸和跳动现象,往往使轮胎产生平斑现象。因此,定期检测平衡不但能延长轮胎寿命,还能提高汽车行驶时的稳定性,避免在高速行驶时因轮胎摆动、跳动,失去控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

  同一辆车不能混装两种不同规格的轮胎。子午线轮胎和斜交轮胎的侧向力不同,如果将两种不同的轮胎同时装在同一轴上,就会造成转向过度或不足,或容易造成侧滑,轻者影响汽车的操纵灵活性,重者会发生车祸。因此,同一轮轴上不能混装不同结构的轮胎。更换轮胎应到有专用机械设备的专业店去更换,避免使用大锤和撬棍的老办法以免伤胎伤毂。

  至于轮胎的淘汰,要看轮胎的磨损程度,当有磨损标志显露时就要更换了。一般而言,建议轮胎的使用寿命是四万公里左右,如果行驶里程较少,当使用时间超过二年同样建议更换,因为橡胶材质受到环境影响,时间一长会有变质老化现象,容易产生龟裂,使用时不无发生意外之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