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汽车文化四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24  新浪汽车

  汽车文化在中国刚刚萌芽,不过,这嫩嫩的、绿绿的小芽经过浇水、施肥,在明年有望长成一棵小树。这棵小树上将吸收哪些有益的营养呢?本报记者斗胆做了四大流行趋势的猜想,请喜爱本刊的新老读者轻松把玩。

  网络歌曲《爱车》一路蹿红

  说到网络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恐怕算是“开山鼻祖”。“翠花,上酸菜”一时成为最流行的一句话,北方地区的服务员也纷纷更名“翠花”……当年轻人口传身授地将这首歌传播出去时,大众媒体也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音乐形式,接受这样的音乐人。最近,《老鼠爱大米》占领了MP3下载排行榜榜首,远超大牌歌星刀郎罗林和周杰伦的新歌推荐。不仅如此,它还迅速闯入各大KTV的点唱机,成为年轻一族广为传唱的口水歌。

  如今,说起私家车,恐怕没有一个年轻人不喜爱,有的男性还把爱车比喻成自己的老婆,可见爱慕之深。2005年,网络歌曲唱什么?还唱《老鼠爱大米》吗?爱了一年大米有人唱,爱了两年大米恐怕就少有人唱了,这符合流行趋势。如果用调侃的方式表达对爱车的感情,用幽默的语言表现当今年轻人的生活态度,那么?这样的网络歌曲一定会让《老鼠爱大米》等黯然失色。名字呢,就叫《爱车》吧,具体歌词网络歌手们自己想吧,不过歌词一定要口语化,保证不出几个月,这首《爱车》将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率极高的流行歌曲。您不信,就等着瞧好吧。

  猜想指数:★★★★★

  

  贺岁片《私家车》一统影坛

  贺岁片曾经在不甚景气的电影市场卷走了巨额票款。是什么使贺岁片能够胜出,其“制胜法宝”是什么呢?对此,冯小刚的解释是:人民性。他说:“我要拍的东西是普通人能够看得懂的,愿意接受的东西。”其实,这也就是对市场规律的充分尊重。只有把握了市场脉搏,找准市场,知道观众爱看什么,对观众的好恶有个准确的判断,才能拍出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也才能赢得市场。如今,汽车走进了家庭,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北京已经提前走进了汽车社会,人们生活在汽车周围,人们熟悉汽车生活,希望看到身边事。贺岁片是拍给人看的,只要能够打动观众,能够触动观众,给人们带来温暖,都可以赚足不菲的票房收入。看来,制片人是否具有市场眼光是贺岁片能否决胜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单单拿贺岁片作招牌是赚不到钱的。可以预见,以私家车为题材的贺岁片在2005年将成为一块诱人的蛋糕,形成一股贺岁片文化消费的新潮流。贺岁片《手机》曾着实风光了一把,咱也学着克隆一回,就叫《私家车》吧。有商业头脑的制片人如果采用此点子,并获得商业利润,别忘了信报《汽车周刊》呵!

  猜想指数:★★★★★

  

  手机小说《车内》一夜成名

  现代人常常无暇阅读长篇巨著,离文学的距离也越来越远,目前,一种新的时尚休闲方式——阅读手机小说正在悄然流行。手机小说的最大好处是随时随地可以阅读,它迎合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阅读需要。在日本,现在约有数万个手机小说运营网站,而且手机小说族已达到200万人以上。而在国内,手机小说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发展,这给致力于写作的个人和网络运营商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了解,手机小说写手的收入靠的就是转发量和下载量,一条比较经典的短信收入一般在1000元到2000元左右;专职写手的薪金主要靠短信和手机小说的提成,一些手机小说写手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手机小说《城外》被人开出18万元的天价买走。之后,又传出有人一掷百万,争夺热门影片《2046》的独家无线媒体支持,从18万到百万,手机小说天价水涨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手机小说是短信文化中的一个分支,一般在70字以内,内容上以奇幻文学、情爱小说为主,挑起手机小说阅读者的兴趣。但是,重复的搞笑、雷同的信息、拉客式服务,当阅读者审美疲劳过后,手机小说必将引领新的消费题材,可见,手机小说写什么、怎么写将成为关注的焦点。人们从无车到有车,从有车到改变生活,从改变生活到提高生活质量,这一切可浓缩成有故事情节的、生动的、极短的文字,一定会受到手机用户的喜爱。国内手机用户据说现已达到3亿之多,让3亿多手机用户突破所有时间、空间的限制来尝试抱着手机看小说、听小说的阅读方式,将能实现手机文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价值。对于众多无名作家来说,以私家车为题材的手机小说可为其提供广阔的空间,由此一夜成名也极有可能哩!手机小说《城外》破天价,明年也许就会出现《车内》一路蹿红呢。你想想,私家车内发生的故事可以说是一箩筐……好了,就此打住,否则,这么好的商业秘密真要泄露了。

  猜想指数:★★★★☆

  

  汽车手机铃声一招鲜

  手机用户越来越多,但手机本身提供的铃声就那么十多种,常常一个铃声响起时,搞不清楚是谁的。于是,为避免误会,或者是追求时尚,许多人开始使用个性铃声。这里是16和弦,那边是重低音;这边公鸡打鸣,那边唱起流行歌曲;这边是鸟鸣、那边是青蛙叫。手机的流行让这个社会变成电子音乐城,每个人都希望用独一无二的手机铃声来彰显个性风格。那么,你会选择什么样的铃声来代表你自己呢?信不信?2005年,汽车喇叭声将成为手机个性铃声的新宠。

  现在可以设想这样一个画面:宁静祥和的夜晚,你正在开车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这时,汽车喇叭忽然“嘀嘀”地响起,你可千万要搞清楚是马路上的汽车,还是自己的手机铃声。除了汽车喇叭声,与汽车有关的发动机声音等也将成为时尚人群的最爱。这种个性铃声既时尚,又不太张扬;既可充分满足个人追求新鲜的心理,又可彰显自己的品位。

  猜想指数:★★★☆☆

  信报记者崔庚/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