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又炒出新卖点 是概念游戏还是突围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借汽车走入家庭的浪潮,国内车市中“经济车”、“十万元车”、“家庭车”、“百姓车”等概念层出不穷,以引人注目。日前,一些企业高喊着要为中国人民打造自己的“国民车”,又炒出一个新卖点。

  企业抢推“新名片”

  前不久,吉利集团宣称,吉利汽车正在与国外公司合作,准备为中国老百姓开发、设计一个全新的“国民标准”车。据称,这款车价格将在5万—8万元之间,油耗低,基本配置齐全,使用起来皮实。

  吉利的分析是,“现在很多人开始有钱,但并不是很有钱,需要有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很多人在事业的起点上,需要有快捷的交通工具作为事业发展的过渡;很多人需要先有辆可靠且不贵的车,使自己成为熟练的驾驶者。‘国民车’将是很多人一生中拥有的‘第一辆车’”。

  在此之前,一汽也曾表示,打造“10万元级小红旗”的国民车设想,不过至今未见踪影;神龙富康的目标是“中国第一家轿”,也大有抢占“国民车”名头的气势;国内汽车中还有夏利奥拓云雀羚羊悦达英格尔等经济车、微型车型,眼睛都盯上了这张诱人的“名片”。

  “国民车”热潮到了吗?

  身为民营企业的吉利集团,一向标榜造中国人自己的车,价格不贵,但从质量、外型、市场占有等标准衡量,离“国民车”还差得远,只能算是一种“平民车”;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老三样”,则车型老旧、价格不低,也难以充当“国民车”;近一年来纷纷冒出的各种经济车型,设计新颖,颇受老百姓喜爱,但有的失之于价格偏高,有的则基本上是从国外原样照搬,且大都是产销量有限,未能被市场大范围接受,与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还有一段距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有人试图为中国的国民车制订一个标准,即排气量为0.5升,售价5000元,百公里油耗5升。但在今天看来,这一标准显已过时。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十五”规划里提出的“轿车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也许可以作为一个“国民车”的标准。

  《中国汽车报》副总编辑吴迎秋认为,“国民车”不是喊口号喊出来,也不等同于低价车,要真正得到中国百姓接受,市场认可才行。国内汽车企业应切实拿出自己优质优价的产品,脚踏实地加强研究、创新,而不是单纯地降价、加减配置、换个外壳、玩玩喙头,新瓶装老酒,换汤不换药。

  仅是一个概念?

  对于国内企业炒作“国民车”概念,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提出了一个完全相反的观点,他直指,“国民车”概念,在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阶段,已经不合时宜。

  贾新光说,国外提出“国民车”概念,是在一个汽车工业起步阶段,国民收入普遍较低,并且差距不大的背景下。而目前的中国,地区、城乡、职业收入差别很大,最近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按照对政策、经济、文化资源的占有情况,中国公民可以分为十个阶层,并出现“中间阶层差落”,即国民车赖以发展的绝大部分中等收入者,收入水平陷落,而基数更大的农民阶层,现在还普遍缺乏汽车消费能力。

  正是由于国民各阶层的收入、需求差异悬殊,无论哪一款车都很难同时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贾新光说,从市场占有、实用性、价格、自主开发上来讲,年产销达50万辆的“微面”系列,是比较贴近我国国情的车型,但“微面”多是作为一种生产经营工具,客货两用,且不属于轿车。

  他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开始进入一个细分阶段,一两种“国民车”打天下的局面很难出现,而达不到国民普遍接受,形不成较大的市场占有,也就无所谓“国民车”了。国内汽车企业,不要空谈概念,集中力量搞好开发创新,研究细分市场,为国民提供更多的质优价廉产品才是正途。欣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