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美人豹:“中国第一跑”算不算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17  深圳特区报

  功率不足70千瓦,百公里加速超过12秒,再加上四辐方向盘和后轮鼓刹,这也可以是跑车吗?吉利美人豹从去年最初露面开始,就不断地引起了国内大片的哗然。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人们对于美人豹的态度,往往是戏谑嘲讽多于肯定或者否定,一个试车记者私下讲自己去年底试驾美人豹的经历:头天他专门找了顶大号捧球帽,低低地遮住头,怕在试车过程中遇上什么业内熟人,然而把车子停在路边拍照时,还是被几个朋友“抓住”,朋友过来的第一句话是:“这车能跑吗?”

  然而事实上证明,美人豹的确是能跑,而且跑得挺好,从年初正式开始销售以来,这一年中美人豹的销量是月月有增无减,即使在车市惨淡的下半年,销售业绩也一直很稳定。这成为了2004年国内车市颇有戏剧性和趣味性的一幕:一边,好事的人们继续对美人豹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一边,它的身影却在大街小巷中越来越常见起来。原因其实挺简单:太多的人心底都有一个跑车的梦想并且永远买不起天价的进口跑车,而美人豹是现阶段国产车中至少看起来最像跑车的车型,或者换一句话说,美人豹成为了离这个梦想最近的一台车。

  其实,不管美人豹有多少瑕疵,吉利对中国车市和消费者至少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他们关注到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空档,他们为国人的梦想和渴望做出了努力造出了产品,无论它是否真的是人们梦想中的东西,这一点很令人感动。从2003年底至今,美人豹仍然是中国车市中唯一敢同“跑车”二字挂钩的轿车,相比之下,实力、资金和规模远强于吉利,却只会一味引入国外淘汰设备、技术,只顾着拿过时车型一年年换汤不换药地赚钱的不少厂商们,难道不应当为此脸红吗?关于美人豹的诸多笑语中,较善意的一个是说,当中国男孩面对着女友索要跑车作结婚礼物时,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垂头丧气面红耳赤英雄气短了,完全可以学着西片一样轻松的打个响指,毕竟十万元对于不少人而言,不算是大数目。

  编者语:对于美人豹的偏见,其实更多在于一些国人畸形心态作祟,觉得跑车是身份和身价的象征。买不起就别去想,觉得民族企业哪有造跑车的技术?美人豹并不完美,但它让人们看到了平民化跑车乃至个性车型的希望。(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