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将再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30  中国经营报

  借句时下的流行语,不要把人民币利率问题妖魔化。

  尽管专家们对加息多有不同意见,但是,形势比人强。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压力仍然很大,这主要表现在房地产价格仍然处于较为强势的攀升中。而当中国政府一再警告不会迫于压力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时,我们似乎已经没有除利率之外的其他所谓“市场化”的手段,利率已经是惟一的悬念。

  利率市场化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利率市场化是万万不能的。中国目前的低利率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企业贷款投资的鼓励,好在它有很大可以改进的余地,因为这个利率水平是官定的。官定利率与民间利率水平之间的巨大差异,使中国有一个独特的二元金融结构,在某种意义上,二元金融的存在,捍卫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垄断地位,但同时也是国有商业银行效率低下的一个直接诱因,因为其中的寻租空间巨大。何况经济高增长下的低利率,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是很难保持稳定的,甚至,保持人民币利率的水平向市场化靠近,就应该是央行的一个责任。

  对于国际游资的豪赌,我们必须在汇率与利率之间作出选择,这不是政府面子问题,也不是单纯的贸易问题,问题在于趋势,我们无法与趋势作对,尽管对程度的认可不同,但就人民币价值需要重估而言,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目前的态势,我们不妨这样来认识,我们从人民币贬值中得到了贸易盈余,但这种盈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府在汇率问题上的技术控制,这同政府控制利率是如出一辙的,单就宏观调控或者科学的发展观任何一点来看,这种控制本身都与政府的政策目标相冲突,正如我们看到的,低利率鼓励了高投资,低汇率鼓励了低价出口,两者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正如中国政府在力促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汇率市场化问题上,中国政府同样做出努力。但是,在外界压力下做出调整,风险很大。

  在汇率问题上,最令人担心的是,人民币汇率的微小变动,将更加激发国际资本的炒作热情,并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新一轮炒作,中国房地产市场甚至股市可能就此进入到一轮资金推动型的大牛市,其结果是不仅有可能把直接跟风炒作的国内资金套在高位,造成中国经济的动荡,更可能造成中国社会的动荡,就像1996年~1997年的泰国。

  而使用利率手段的不可控因素就少得多,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所谓的经济硬着陆风险,但笔者提醒大家,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区域是极不平衡的,中国内地的市场极为庞大,而持续的低消费也说明市场的潜力同样很大,更何况,中国经济的半市场化特点非常明显,对于加息,国际市场的反应似乎比国内市场的反应强烈得多,而这恰恰是我们可以利用的。

  作者:李学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