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钢材荒迫使日产停产3家 6款车型共减产2.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一场车用钢材供应荒正在亚洲蔓延。日前,日产汽车宣布将暂时关闭本土的3家工厂,以应付钢材供应不足这一尴尬场面。这凸现了亚洲汽车制造业日益蓬勃的出口趋势,但同时也昭示了亚洲主要钢材生产商没有跟上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

  日产汽车被迫停产5天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由于钢材供应短缺,日本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日产汽车日前宣布,分别从11月29日到30日、12月6日至8日,让4家日本装配厂中的3家工厂停产5天。日产本次暂停生产将涉及6款车型,减产2.5万辆车,占日产日本国内预计年产量143万辆的1.7%。

  日产公司发言人称,此次停产对公司财务影响不大,因为整车的订单没有减少。日产还表示,此前新车订单超过了公司的销量预测。据原先的预测,日产风雅(Fuga)高级轿车的月销量应为2000辆,日产Murano运动型多功能车为1000辆,但公司所接到订单的新车数量是上述数字的两倍。

  分析家认为,日产应为自身出现钢材短缺的情形承担部分责任。因为此前日产为了削减成本而将日本钢铁供应商的数量从5家减少至2家。

  目前,日产已经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以及其他钢铁供应商进行了紧急磋商,试图弥补供应缺口。而在韩国浦项表示可以供应额外的钢材给日产之后,浦项的股价飙升并创下新高。

  丰田主要部件起用韩国钢材

  日本汽车旺盛的出口需求,以及来自中国、韩国的订单不断增加,使得钢铁供应商尽管已经全力以赴,却仍然无法满足市场的胃口,而供应紧张又导致了钢材价格的急剧上升。同时各大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大产能。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预计,钢材短缺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为了确保在日本本土以及东南亚的工厂有足够的钢材,它们纷纷放弃只使用本国企业钢材的惯例,积极加强与中国、韩国的钢铁供应商的联系。

  丰田汽车日前表示,日本国内车用钢材紧张将长期持续下去,该公司决定制定新的采购计划,将汽车生产用钢材的采购转向亚洲四大钢铁厂,除了本国的新日铁及JFE钢铁外,还包括中国宝钢和韩国浦项。丰田计划从2006年起,日本国内轿车生产也将采用韩国浦项的钢板,对东南亚出口的汽车则采用中国宝钢的钢板。同时,还要求新日铁和JFE钢铁根据该公司生产计划确保钢材供应。

  据悉,至今,丰田进口韩国浦项的钢板仅用于零部件的生产。然而,在钢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该公司决定,2006年以后车门等主要外观部件也将采用浦项钢材。为此,丰田公司已着手进行材质评价分析。

  与此同时,各大钢铁企业也在积极扩大产能。近日,日本钢铁联盟会长正式宣布,新日铁计划投资400亿日元对各钢铁厂实施改造,预计2005年可增产钢材200万吨,以缓解汽车等制造业用钢板供应短缺的局面。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