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合点--试驾途安多功能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11  汽车知识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外观

  结合点--试驾上海大众途安多功能轿车

  途安依托第五代高尔夫的基础设计,直接以大众最新的PQ35轿车平台打造的一款多功能轿车出现

  从2003年3月正式上市,德国大众的首款紧凑型多功能轿车——途安,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已成为众多专业媒体追捧的对象。当大众公司旗下大型的Multivan和全尺寸的夏朗(Sharan)正在极力满足市场上那些偏执于大型厢式车者的渴求之时,途安则依托于第五代高尔夫的基础设计,直接以大众最新的PQ35轿车平台打造的一款多功能轿车出现。它的出现正好填补了传统轿车和MPV之间的市场空白。其优雅的造型、多变的空间和先进的技术也在同级别车中树立了崭新的标准,随后途安在德国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而现在,这款世界级的新车终于来到了中国。

  一路飞机颠簸,一身旅途疲惫,而当远远地看到几辆在参天大树下熠熠放光的途安时,兴奋开始扫除每个人脸上的风尘。走下大巴,呼吸着紫金山南麓清新的空气,阳光下,每个人都在期盼着与途安的亲密接触。

  南京的中山陵位于紫金山南麓,依山而筑,坐北朝南,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就奉安于此。这次上海大众将途安的试驾活动安排在这里,我们也感受到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从试驾的路书上看,我们将循着这条久远的踪迹,在燕子矶二桥中转,再转道栖霞山,全程包含山间弯道、公路、高速路,甚至还有正在修缮的路段。能在这曾经风云天下的古城和写满历史的道路上飞驰,这本身对试驾者来说就是一件乐事。

  第一个感觉就是它像放大了的Polo,缩小了的Sharan

  试驾的去程,我们分到的是一辆6速手自排一体的五座途安。走到车前,我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它像放大了的Polo,缩小了的Sharan。流线型的车身设计圆润而优雅,风阻系数为0.315,这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遵循大众车一贯平实耐看的外形,途安给人的感觉亲近而又自然。

  从我们上期杂志上,您可能就已经了解了它与以往我们所认识的MPV不同:途安是在紧凑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开发的多功能厢型轿车,途安没有了以往MPV的硕大身型,而恰到好处的尺寸,洗练的造型风格,再加上它灵活的操控性能,舒适的驾乘感受,以及能够兼顾满足家用和商用不同需求的个性,这一切让我们对MPS (Multi-Purpose-Sedan)多功能轿车有了新的认识。

  与外型的朴实不同,途安在内部空间上做足了文章。为了获得更大的空间,途安的轴距达到了2.68米,同时,宽度和高度分别为1.79米和1.67米,因此车内非常宽敞。坐在浅色的真皮座椅上,驾驶者能感受到开阔的视野,宽绰的驾驶空间,以及停车休息时充裕的活动范围。宽大舒适,体贴温馨,这是我们对途安内部的第一印象。

  标配的多功能方向盘兼有左右开弓之能

  内饰做工一直是大众车的强项,用料考究与装配严谨本身就是大众车的招牌。坐进车内,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智能化组合仪表,100km平均油耗,实时油耗,累计开车时间,剩余行驶里程(按照当前的驾驶方式油箱中燃油还能够行驶的历程数),外部温度显示,以及中文报警系统都能在此得到体现,而且仪表布局沿用传统的两大一小方式,清晰易读。

  中控台采用全新的人性化设计,空调调节区被放置在音响的上方,三个圆形空调控制键一字排开。音响按键强调弧形边角,依稀有途锐的影子。

  标配的多功能方向盘兼有左右开弓之能,左手方向盘下的拨杆是控制定速巡航系统的,右手握方向盘处的四个功能键能便利地控制音响设备。同时,用真皮包裹的方向盘轮圈,手感异常舒适,双手扶握在方向盘上,轻轻转动,那细腻的质感简直是一种享受。

  自动空调在现在的中高档车上已经更容易看到了,途安也采用了具有独立二区空气调节功能的全自动空调设备。在驾驶员区和副驾驶区可以相互独立地按照意愿调节自己空间内的温度。更人性化的、生活化的是副驾驶员侧的手套箱内有空调冷气出风口,手套箱的盖板上还配有两个杯瓶托架,这样使得每一个乘客随时都能享受到清凉的饮料。

  除了空间和众多的储物格,途安还把“座椅魔术”玩到了极致

  对于我们试驾的5座车型来说,该车拥有620升的装载容量,当第二排座椅拆卸掉后,整车的装载容量可以达到1900升。而对于7座车型而言,在只有5个座椅被使用的情况下,该车拥有560升的装载容量,当第二排座椅拆卸掉后,第三排座椅收入地板下面时,整车的装载容量就可以达到1840升;车内小的储物空间多达39处,而且所有车门储物格中都能装下一瓶大可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车共有11个杯托,这在主办方为记者们准备的“可乐加油站”游戏中,让我们为装满它们而乐此不疲。

  7座款也有一大不足,那就是没有备胎

  除了空间和众多的储物格,途安还把“座椅魔术”玩到了极致。由于机械结构设计轻巧,座椅变化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因此,整个试驾过程中对座椅拆拆装装,甚至成了每一个人的乐趣。要强调说明的是,对7座途安而言,除了常见的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隐藏到地板下面外,它还能在两座车到7座车之间随意变化, 其空间布置方式据说可达500种之多,相信这对好奇的人来说又是一种挑战,呵呵。但是,7座款也有一大不足,那就是没有备胎,一旦出现漏气,可用随车带的补胎工具解决,但如果是爆胎,你就没办法了。

  坐进途安,我们发现全车五名乘客受到的照顾不尽相同,前排乘客自然是最好,空间充裕,座椅有足够的支撑,还能进行多角度调节;后排乘客也有足够的空间,但三个独立座椅的尺寸和腰部支撑和前排相比则稍显逊色。而对7座途安来说,第3排的两个座椅比中排更要单薄一些,头部空间虽然没问题,但升高的地板影响了腿部空间和坐姿,成人坐进去稍有局促。不过好在第二排座椅可以灵活前后移动,这为乘客提供了改进的空间,在使用中,乘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前后排空间进行微调。

  唯一不足的就是发动机舱传到车内的噪音稍大了些

  点火着车,空挡时轻轻地踏了下油门,发动机舱顿时传来了一声低吼,动力强劲的横置2.0L发动机与电子控制的6挡自动手动一体式变速箱,在这里配合得天衣无缝,用手轻握方向盘,甚至几乎感觉不到任何轻微的震颤。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