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门“反叛者”- 全新VolvoS40T5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50  东方早报

  广州车展落幕之际,Volvo汽车公司便向中国媒体揭开了其紧凑型轿车——全新VolvoS40T5的神秘面纱。作为未来国内VolvoS60车型市场的填补(有经销商称S60明年开始将停止在国内销售),Volvo显然对即将进入国内市场的S40T5寄予厚望。

  新款S40T5作为Volvo汽车公司推出的最新一款紧凑型轿车,其设计理念既保持了传统思想又体现了革命性的前沿思维。

  外观颇为“反传统”

  全新VolvoS40T5时尚的外观造型和宁静舒适的驾乘空间很能吸引见到它的人。全新S40T5的车身造型与上一代相比变化较大。在氙气大灯、车尾双排气管以及17英寸铝合金轮毂的点缀之下,流畅的线条与较低的离地高度使豪华风格与跑车味道恰如其分地糅合在一起。

  延续自S60的前伸车鼻,独特而圆润的车头轮廓、V型线条的发动机盖无不清晰地彰显着来自北欧的设计思想已然年轻化的风格。对于已经习惯了Volvo传统而朴实的外形的人们来说,更是惊讶于Volvo能推出如此时尚的造型。

  S40T5的外观设计是个重磅炸弹,但是最好花些时间绕着它仔细看,实物比照片更有感触:敦实,流线型,边角比S60和S80更加圆润,尽管和它们的外形很像。虽说方方正正的外观已经找不到踪影,但全新VolvoS40T5的风格依然充满Volvo家族的气息。从车头水箱格栅上面熟悉的对角线标志和水平网状图案,到车体侧面稍加修饰的肩条,仍然散发出浓郁的Volvo味道。

  内部空间“亦商亦家”

  崇尚个性、推崇自我的今天,个性与动感时尚的购车理念已经成为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最新追求。全新VolvoS40T5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自由空间。自由、动感、激情、个性是全新S40T5传达给人的第一印象。

  全新S40T5的车舱称得上是真正的Volvo血统,按钮熟悉、结实,只是在S40上都缩小了一些。品位闪亮于细节,全新Vol-voS40T5精工细作由外到内一气呵成,散发出激情的动感气质。一种极具细致的品位贯穿着全新VolvoS40T5的内部设计,而精雕细刻又展现出其艺术美的另外一面。

  全新VolvoS40T5轿车的内部设计面临着一项挑战:如何让乘员在紧凑型轿车的车厢内也享受到宽敞而清新的空间。传统的北欧设计风格强调洁净的表面、简约的线条,以及材料和结构的清新自然影响了S40轿车的设计者。来自音响系统、相机和计算机这类高科技产品的平行式灵感,构成了新款S40轿车内部设计的基础。

  其内部设计则发生了全新的变革。最显著的新特征,是采用一个独特的修长形独立式中央控制台将隧道式支架和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这在轿车业界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案。它非常薄。面板后面的空间有灯光照明,给人的感觉是整个面板处于自由飘浮状态。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融合在这薄薄的一片中。

  “紧凑”车的超常动力

  作为一款紧凑型四门轿车,全新S40T5车身有4.47米长。一般市场上这个尺寸的轿车配备的都是一百多马力的发动机,而全新S40T5却有着220马力的强大动力。虽然这款发动机马力强大,但却相当省油,百公里的混合油耗依手动与自动的不同在8.7至9.4升之间。

  全新VolvoS40T5轿车赋予高性能轿车概念新的含义。全新S40T5追求的不仅仅是令人心怡、激动的外观,还有悦人、动感的驾驶体验。强大的马力激起了奔驰的欲望。在起步时特别是挂低挡驾驶的时候,5缸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点明显。一脚油门踩下去,身体好像是被猛地按压在座椅靠背上,周围的景物如潮水般向后倒去。这是大功率前轮驱动轿车加速时固有的推背感。逐步挂入高挡,这种感觉就不再那么突出了,此时的操控品质更侧重于这辆1.4吨重的汽车的转弯能力。

  经过激动人心的试驾后,谁都会对全新VolvoS40T5的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产生兴趣,毕竟如此令人满足的驾乘体验大半功劳要记在它的身上。新型汽油发动机是在专供大型轿车使用的低磨擦系数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成功,型号为RNC,其中字母C代表“紧凑型”。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扭力分别为220匹马力和320牛.米。

  相对灵活的操控性能

  在全新S40T5型轿车内搭载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就使该车成为一辆真正的运动型轿车。从零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7.2秒,最高时速为安全起见被限制为235公里。不过,尽管有着如此强劲的动力,全新S40T5却不像同级别豪华车那样在大街小巷内行驶时显得十分笨拙。虽然它给人的印象像一辆大型轿车,但仍然保持着很高的灵活性。

  由于操控相对容易,很多人可以将后轮驱动的轿车把玩得淋漓尽致,但能把前轮驱动的轿车开得得心应手的却没有几个。为安全起见,现在的前轮驱动型轿车多设计成倾向转向不足,那么全新S40T5又如何呢?全新Vol-voS40T5在普通的驾驶者手中开起来会使他突然觉得驾驶技术增进不少,原本车技就不错的人会更加如鱼得水。(王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