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柯尔在京宣布 正式并购欧洲两家汽车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2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在成功收购扬州亚星客车、襄阳轴承进军汽车业将近1年之际,格林柯尔把其在冰箱业并购本领拿到了汽车行业。上周,格林柯尔董事会主席顾雏军在京宣布,该公司已经正式收购两家欧洲著名汽车配件、汽车设计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通过这次收购,格林柯尔不仅一夜之间夺取了世界主流整车厂A集团汽车配件供应资格,而且将中国企业与世界汽车巨头在客车设计技术上的巨大差距缩短为零。

  据悉,此次格林柯尔收购的是世界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Tomkins)的子公司——盖兹国际(Gates International)在法国莱维斯(Nevers)的汽车管件工厂;以及欧洲著名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Leyland Product Development Ltd,简称LPD)。

  顾雏军表示,这次收购包括盖兹国际在汽车管件方面11项专利的永久使用权。格林柯尔公司将会利用盖兹公司在汽车管件方面的技术,在中国建立大规模低成本生产汽车管件的基地,并计划在2007年实现中国工厂1亿欧元的销售额,将产品销往全球各大汽车生产厂商。为此,格林柯尔正在增加在法国管件工厂的技术投资,初期投入600万欧元。

  格林柯尔收购的另一家公司LPD,前身是英国汽车巨头雷莱德(Leyland)汽车公司大车(卡车、公交车、公路客运车等)的研发部门,具备设计从2吨乃至150吨各型卡车的能力,同时也具备设计欧洲最先进的、舒适、环保、无障碍的公交车和公路客运车的能力。通过收购,使得格林柯尔公司的设计和生产技术跨越到与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厂相同的水平,对格林柯尔公司旗下的公交车、公路客运车的生产厂——亚星客车——有切近和长远的技术支撑。

  顾雏军表示,收购先进的欧美汽车企业是迅速拉近中国汽车与国际汽车差距的惟一办法。格林柯尔今后还将会收购其他汽车企业。

  中国汽车业近几年尽管发展很快,但技不如人却是不争的事实。仅就汽车配件厂家看,至今没有一家所生产的产品能被世界汽车品牌看上眼,全部在国内销售,或销往一些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客观地说,中国汽车工业如果只靠自己搞研发,要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需要几十年。格林柯尔收购这两家公司,在汽车业引起巨大震动。业内人士认为,格林柯尔此次跨国并购成功,实现了技术研发后发先至,将自己与世界百年品牌之间的巨大差距缩短,有助于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李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