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威--试驾福特新翼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07  汽车与驾驶维修
虎威--试驾福特新翼虎(图)

图为福特新翼虎外观


图为福特新翼虎内饰

  翼虎由福特公司与马自达公司合作开发,在北美市场称为Escape(意为“逃逸”),在欧洲则叫做Maverick(意为“漂泊”)。在引入中国市场后,福特公司为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翼虎,希望它能在中国市场上如虎添翼,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

  初见翼虎,还是在2003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当时福特公司将其摆放在了一个非常显眼的位置。不过从当时情景来看,更多的观众把注意力放在了福特野马跑车以及几款新颖时尚的家庭轿车上,而翼虎相对来说有些受冷落。

  时隔一年,福特公司在2004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了2005年款翼虎,也就是本文即将登场的主角。这一次,观众们对这款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首推的SUV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熟知了蒙迪欧嘉年华之后,中国消费者更希望知道,这款有着百年福特血统的SUV是怎样的?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我刊本次试驾的翼虎与之前很多媒体介绍的略有不同,像散热格栅、灯组以及内饰等。主要是此前国内进口的翼虎来自中国台湾地区,而本次我们试驾的则是地道的美国版。不过,从外观上看,本次试驾的新翼虎外形简洁、硬朗,虽然车体称不上庞大,但通过棱角分明的线条,将这款车的刚性完全体现,具有典型的北美风格。但是,内饰与外观相比要柔和得多,做工的细致程度接近于欧洲风格。整个内饰运用浅色调,只在一些操控部位如中控面板、仪表板、换挡杆、手制动拉杆以及个别控制键使用了黑色,更趋于轿车风格。

 
转向盘上布置有定速巡航和音响控制键           仪表板的显示很清晰   

 
     发动机舱向显得有些凌乱       后排座椅折叠后增大了行李舱空间

  新翼虎车内的感觉与外观的反差有些大。首先是空间上,由于车内地板到车顶的距离较大,一个成年人几乎可以在车内站立。受到车长的限制,两排座椅之间的距离略有些紧凑,但并不妨碍后排乘客的上下车,并且后排乘客坐下后,腿部还有一定的活动空间。至于行李舱空间,驾乘者可以尽情地往里塞,如果地方不够,后排座椅的椅背还可以向前折叠放平,行李舱空间瞬间得到释放。

  在记者看来,对于一款SUV来说,如果没有超强的动力来支持,那么SUV的特性将被埋没。新翼虎搭载了3.0 L V6发动机,该发动机能够在6 000 r/min时输出147 kW的最大功率,在4 850 r/min时输出259 N.m的最大扭矩,而且在2 500 r/min时即可输出最大扭矩的90%。起步的推背感并不是很强烈,但发动机的储备动力充足,使得车辆持续加速的时间很长,车速的提升也比较快。对于很多SUV车型来说,加速到中高速后,动力都会有所不继,车速提升较慢,而新翼虎在车速达到80 km/h后依然没有力竭的感觉。尤其是在中高速时的急加速,将这款车的动力水平完全展现出来。至于最高车速,记者仅仅在一段车辆较少的省级公路上冲了一把,车速轻松达到180 km/h。由于道路状况所限,记者放弃了测试极限速度的想法,据说之前有人跑过200 km/h。

  虽然是一款SUV,但新翼虎的设计者们显然不希望它过多地奔走于山野之间。新翼虎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架系统,记者感觉这套悬架过多强调了乘坐的舒适性,行驶在不平路面上时,悬架对于振动的吸收很好,而且在转弯时能够尽量维持车辆的平稳。需要注意的事,和大多数城市SUV一样,新翼虎所配的轮胎为普通的公路轮胎,从测试结果看,该轮胎在公路的附着性还是令人满意的。如果车主是一位越野爱好者,切莫忘将轮胎换成越野胎,否则到了沙土路面,有身陷其中的可能。

  本次试驾的新翼虎装备有新型全自动四轮驱动系统,该系统取代了以前的Control Trac II系统。全自动四轮驱动系统不需要开关,可以根据行驶条件的变化提供最大的牵引力。一般能够进行最大牵引力调节的四轮驱动系统在转急弯时会出现一种卡滞效应,系统结合时传动系会出现振动。新翼虎的智能四轮驱动系统消除了这些缺点,该系统可以感测急转弯,在所有车速下对后车轮的扭矩进行连续调整,显示了“锁定”四轮驱动系统的优点。在高速弯道测试中,翼虎在这种新型智能四驱系统的帮助下,显得异常稳定。

  这款翼虎的上市也颇具特色,据说组织者“邀请”了一头真老虎来烘托现场的气氛。显然,福特公司希望借此提高翼虎在国内SUV市场的威望。由于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进口车型的车价,可以用“一泻千里”来形容,所以新翼虎的定价对于福特公司慎之又慎。最终,新翼虎的定价为28.8万元,这一价格在同级别进口车型中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看来,福特公司希望能够凭此一振翼虎之威。

翼虎主要技术参数和配置
长×宽×高/mm  4 442×1 781(不含后视镜)×1 770
轴距/mm  2 616
发动机排量/L 3.0 
最大功率/kW  147(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59(4 850 r/min)
变速器型式  4挡自动
油箱容积/L  62.5
驱动方式  智能型全时四驱
配  置  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A、真皮座椅及转向盘、驾驶员座椅6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带电加热功能、定速巡航系统、电动天窗及6碟CD等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逸 生、小 马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