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挥双刃剑砍向市场 差价补偿业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26  东方网-文汇报
    11月21日,广州——标致汽车曾经败走麦城的伤心地,东风标致宣布了一项令大众等竞争对手颇为尴尬的决定:307车型全线降价,并且对所有已经买车的用户实行降价差额返还。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近2万元。

    “可信赖的狮子”投资诚信

    降价的差价返还,东风标致并不是第一家。今年以来,已经有奥克斯汽车、比亚迪等多个厂家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但因规模小而显得无声无息。此次东风标致的差价返还活动,是在之前没有承诺的情况下开展的,可以说是开了国产主流轿车的先河。

    把已经赚到兜里的钱再拿出来,这显然不是一件令企业高兴的事。但是,东风标致之所以还这么做,而且还是“高高兴兴”地做,其目的就在于借此来提高消费者对于标致汽车价格的信心。用东风标致高层的话说就是,“这是个投资”,“会给我们带来回报”。显然,这里说的投资,是在投资“诚信”,让所有要买标致汽车的消费者放心:买标致汽车,即使降价也不会有损失。于是,东风标致给他们的这次活动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可信赖的狮子。

    用昂贵的“秀”以小博大

    重返中国的标致克服了数年之前对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恐惧和苍白,这次一步降价近两万元,而且大张旗鼓祭出“差价补偿”的杀招,显示出对消费者心理把握的熟稔和营销手段的高明。

    如果这是一场“秀”,也是一场昂贵的“秀”。

    标致的成本是多少?据经销商透露,按照今年1.5万辆的销量计划,目前完成的销量7000辆左右。按照平均每辆车赔付1万元的标准,这场“秀”的出场费就高达一个亿,而且是要在一个月内兑付的真金白银。有这一个亿,可以使一个濒临停牌的上市公司起死回生,也足以让一个二流的轿车生产企业再造一条生产线。

    比起广州本田降了四万元少赚十几亿,标致把到手的一个亿甩出去做了一场漂亮的“秀”,似乎只是“毛毛雨”。但如果说广本是冷静的旁观者,标致就是当局者的自我救赎。前者要佩服其深谋远虑,后者就要惊叹于其“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差价返还的另一个作用是,把大众、通用等大企业推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东风标致的销量较小,累计也不过7000多辆,企业只要花1个亿就能补偿差额。而1年销量在三五十万辆的大众和通用就难以承受这个差额了。但是,这些企业不跟进,也就意味着把一部分客户推向了标致。在这个意义上,东风标致走出了一招“以小博大”的妙棋。

    “双刃剑”对市场也有破坏

    当然,东风标致的做法也还存在很多可推敲的地方。例如,将来标致307再降价怎么办,会不会还继续搞降价补偿等等。这些问题,东风标致都没有明确回答。

    而且,差价返还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强行把这做法套在销量达到十几万、几十万辆的大企业头上并不公平,寄希望降价补偿能够大范围普及既不现实也不理智。而且从商业的角度讲,交易完成后消费者即承认了交易价格,商家并无责任予以承担价格保值责任。

    价格是刚性的,降了就涨不回来。补偿也是刚性的,这次补了下次还补不补?标致降了可以补,宝来降了怎么补?不敢补是不是会引起更多人不满?是不是会引起更大范围的持币待购?“差价补偿”这把“双刃剑”对于市场的破坏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从奥克斯到福莱尔再到千里马,唯有东风标致的这次“差价补偿”做得声势震天而且干净漂亮。把对消费者的尊重、对商业规则的理解以及主流中级车的地位结合到一处,东风标致至少做到了初步的成功。

    降价后的展厅里已经是“观者如潮”,但东风标致之后,又该怎样?车市的消费信心是在对诚信的呼声中重建,还是在消费者重新燃起的希望中陷入新一轮的持币待购?这只“可信赖的狮子”能带领车市走向新秩序吗?一切都还是问号。  ■文/黄静洁

A61.JPG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