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燃油税政策已经出台 时机成熟即公布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11月22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透露,中国征收汽车燃油税政策已经出台,并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只待时机成熟即在全国公布推行。

  此前,10月28日,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发布出台。通过两个阶段的限值,到2009年,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这两个政策都指向一个主题: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广燃油环保标准,以促使汽车行业相应作出调整。政府希望在华外国汽车生产商向国内合资企业引进更先进的技术,放弃不断推出高耗油新车型(比如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做法。

  2003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短缺的石油供应与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石油需求间的矛盾,而燃油消耗快速增加成为首要因素。数据显示,我国石油消耗在过去20年里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未来20年内,中国进口原油总量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进行调整变得日益紧迫。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政府出台了油耗限值政策。

  这两个新标准的出台,将对一些地方政府限制柴油车、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进行强制纠正,有利于净化汽车消费环境,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协调。

  汽车燃油税的实质是在汽车购置、保养等环节,制定不同车型征收不同燃油税的政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鼓励节约消费。在一些欧美国家,各国政府都有征收不同比例燃油税的政策,如美国收取30%,日本收取120%,法国收取300%不等。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在美国的路上行驶的汽车偏大,油耗高,而在法国,小型车被普遍使用,相应的,两国的环境也相差很大,而中国的燃油税为零。

  对于汽车个人消费者来说,政策的出台对于他们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大多数购买者认为,买车就要买外型气派、内部装饰豪华的大块头汽车,但这些车型一般排量较高,耗油量较大;而在欧洲,汽车只是代步的工具,人们注重的是车的经济性、实用性和环保性,所以小排量两厢车成为主流,所占比例达到了70%。

  据悉,新标准实施后,到2009年,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世界资源协会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05年中国的汽车燃油效率要提高5%,到2008年要提高10%,比美国对轿车和轻型卡车的要求稍微严格一些。世界资源协会称,目前在售的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小型卡车只有4%能满足2005年标准,而轿车的满足率达到了66%。中国的新标准要求必须对重型车作出重大改进。

  目前,通用汽车只有42%的汽车符合新标准,能符合2008年第二阶段标准的只有32%。这就意味着,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外国汽车生产商必须做好准备,加大对新车型的改进。报告称,鉴于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车型多种多样,这家美国汽车生产巨头可能会“面临全行业最高的标准实施成本”。而对于丰田、福特和PSA标致雪铁龙来说,由于在满足新标准方面“做得最好”,这些公司的汽车就算需要更新,也只要投入很少资金。

  对于国内汽车生产厂商来说,随着 “十五”国家863计划中电动汽车专项的进展,燃料电池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项目都已取得重大突破,部分项目已经投入规模生产。燃油环保标准的实施,也将为我国清洁汽车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陈云 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