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近期调价绝无可能--访一汽-大众销售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31  深圳特区报

  李武:奥迪近期调价绝无可能

  付强:一个产品通吃天下的时代不复再有

  ——专访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

  ★ 新A6如箭在弦

  记者:奥迪新A6将在明年上海国际车展亮相并且投入国产,那么明年老款A6会不会停产?

  李武: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产品要不断的升级发展。具体到新A6的一些具体策划、安排,一汽—大众都有比较精心的策划,因为产品的更新、升级对一汽—大众来说不是头一次。所以,在这方面一汽—大众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对于产品怎么样生产,怎样交叉,怎么安排,可以说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内容。但是请你放心,对一些广大消费者、对于一些新老用户、对传统的市场,我们都有比较周到的考虑。

  记者:新的奥迪A6会不会引起国产化率的降低?

  李武:可以这么说,我们由于欧元升值带来的成本压力非常大,我们始终把提高国产化率作为全年工作的很重要的一方面加以关注和操作。所以,无论任何新的品种上市,我们都会把增加国产化率、包括汇率的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的新车国产化率不应该很低,应该是比现在的国产化率更高。同时,国产化率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讲的是整车特征。

  记者:一汽二厂即将建成,会在二厂生产吗?占二厂多大的产能份额?

  李武:关于二厂,大家再去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当时还是一些空地、一些塌厂房,现在已经拆掉了,盖起这个工厂的时间非常短。具体什么产品放在哪个厂房,我们会做出更符合工艺路线的安排,据此对产品进行布局。到时候奥迪不一定非得在二厂,哪里最经济、合理就怎么样布置,尽最大努力发挥产能。

  ★ 下一只象捷达一样下金蛋的鹅是什么

  记者:据车管所数据统计,今年,捷达在深圳1-10月份以3660辆的上牌数名列轿车销量榜首。但是从产品生命线来看,捷达作为一只下金蛋的鹅已经为一汽-大众创造十年的利润了,毕竟有点渐渐下不动了。一汽—大众下一只象捷达一样下金蛋的鹅将是什么车型?

  李武:企业最主要的思路,除了利润以外还有份额,没有份额也可能没有利润。在我们的产品中奥迪属于高档车,可以说,现在在国内30万元以上的市场中,占了绝大的份额,达到2/3。另一块是我们的大众品牌,大众品牌现在的几个产品很受消费者喜欢,但是毕竟它的生命力需要不断的注入一些新的血液,以后在具体的品种上、平台上,以什么样方式定位来向广大消费者推出,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也确实在踏踏实实地做的工作。

  记者:具体说,在帕萨特future 5、宝来、高尔夫、捷达邓车型中,哪一款车可能会象捷达一样成为强劲的业务支点?

  付强:我觉得未来中国市场的十年跟以前会有截然的区别,比如说奥迪A6确实也经历了一段辉煌,但未来10年中这种可能性会越来越小。现在新产品不断推出,也证明这个问题:市场在不断发展,以一个产品来通吃天下、赢得所有消费者的的时代不复再有。所以,在未来的一汽—大众的业务当中,可能所有的品牌推出都将是一汽—大众利润、战略支柱的一部分。这里面会有一些角色比较重要一些,但是象捷达那种十年通吃的情况,我个人觉得不可能再出现了。

  ★ 近期情况挺好,调价没有必要

  记者:促销的时候价格能不能保持到今年年底?

  李武:今年再调整价格是不可能的。

  付强:促销后的第一个月,上个月整个汽车市场上个月下降了9%,而高档车市场增长了10.4%,整个大势在下降,而高档车在增长,是否奥迪发力促销的影响,大家可以想想。国产高档车在整个市场的份额增加了1.4个百分点,而奥迪市场的份额,市场环比增加了11.9个百分点,奥迪销量环比增长30%,这里A4增长得比较多一点。这是10月份的数字。现在我再说说这个月的情况。11月份以来,我们日平均销量达到了240台以上,大家可以算一算。另外,上个月是一个短月,有一周的长假,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达到了上个月的销量。所以,这个月的销量跟上个月相比,增长已经成为定势了。所以,我觉得调整价格没什么必要,现在的情况就挺好的。

  记者:A4应该比A6的市场份额更大一些,但是事实上并不是如此,达到这样的效果,大概还要多长时间?

  李武:A4的销量增加非常快。我提供给大家一个数字,A4在10月份销售比9月份增长了156%。我相信随着大家对这种车的熟悉,销量会更大。

  记者:今年到现在,A4已经完成的销量是多少?

  付强:应该是7000多辆,不到8000。大家必须考虑到这个车完全是纯私人的代步工具。在中国高档豪华轿车市场中,私人购车还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私人购车发展的热点跟整个经济发展是一致的。

  记者:宝马中国销售不尽人意,请问价格在豪华轿车市场上的作用是不是很大?

  付强:中国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阶段处于初期。在目前阶段,价格因素还是起作用的。所以,我们有时确实需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当然,促销也是一个原因,其他方面因素也在起作用,包括服务等等。

  ★ 高档品牌:挣得多,花得也不少

  记者:据报德国大众将缩减在华投资,请问在哪些方面削减?

  李武:那是董事会负责的事,我还没有得到非常准确的信息。我感觉一汽-大众所有的工作都在很正常的运行,起码当前的事情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记者:海外媒体报道,大众在中国利润率降低了20%,今年一汽—大众的利润如何?

  李武:作为一个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利润是最关注的指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汇率变化又非常快、非常猛,确实对我们产生了非常大的压力。至于是否为20%,大众在华系列相关机构的范围比较广,最终定表后的结果,我们不知道它是怎么计算的,但是肯定今年的利润降低了,我们心中也比较沉重。

  记者:奥迪今年是否仍是大众在中国盈利最大的部分?

  李武:作为一汽—大众这样一个双方股东的合资企业,大众和奥迪在其中都有股份,但是股份所占的比例,一个是30%,一个是10%。大众在上海占50%,还没有奥迪占的多。奥迪有一定的利润,但是作为高档品牌技术提升,包括未来产品所投入的资金和品牌建设拓展费用都是非常高的。挣得高,但花得也不少。

  ★ 网络并联:现在进行时

  记者:明年奥迪整个市场网络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李武:市场网络对奥迪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它的素质、形象、实力都是比较强的,一汽-大众这么多年建立了若干市场网络,随着品种的增加,销量的增加,我们对网络的建设也是同步的。另外对网络不断的优化和进步,这方面我们也有所安排。

  记者:是不是现在一汽—大众的经销商都可以销售进口奥迪品牌?

  李武:所有的奥迪的经销商在卖A6、A4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卖A8了。

  记者:把A8放在一汽—奥迪的渠道里销售,是不是意味着销售渠道上有所变化?

  付强:一汽—大众不会违犯国家的规定,我们能肯定我们所有的行为是不违法的。我们不谈的宏观,只谈微观的。我们觉得,在一汽—大众的体系当中销售A6,对于拉动奥迪品牌、对于一汽—大众是有益处的,所以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觉得这么做有益于我们就这么做了。

  记者:奥迪A8在整个网络上铺开销售,时间有没有规定?昨天是不是全国所有的经销店A8都涨价了?

  付强:不仅仅是奥迪A8,整个进口车市都在回暖。这个跟一汽—大众中销售A8没有什么关联性。这只是市场的恢复。

  ★ 2005:缓慢的增长

  记者:请问明年车市的增长形势?

  李武:我们的估计不一定很准确,通过我们的感觉、掌握的一些情况分析,我们感觉到明年的整个车市还不会太好,是持一个缓慢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国的国产轿车的市场会在275万左右,和今年比有12%到13%的增长幅度。

  记者:豪华车市场会有什么样的情况?

  付强:明年高档车市场预计要低于国际市场,估计增长7%到8%。我说的是30万以上的国产轿车。现在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也有变化,所以高档车的增长会相对于整个市场会慢一点,高档车30万以上的可能要稍微低一点。(李潮 罗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