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越位--试驾日产天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05  世界汽车


图为日产天籁外观


图为日产天籁内饰

  在足球比赛中,反越位是屡试不爽的招数,一旦成功,不仅摆脱了所有防守队员的纠缠,直接面对门将,制造出最佳的进球机会,而且会让所有的球迷为之尖叫……

  日产天籁的如期而至,将中国的中高端汽车市场激起一片涟漪,借用“反越位”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他不仅摆脱了已是一片混战的20万一30万元的中级轿车的纠缠,又与40万元以上的高级轿车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在上市至今的短短几天内便有优异市场表现,这说明天籁的“反越位战术”已经成功,但能否“进球”,取得最后的胜利,还得看天籁自己的表现。

  第一眼见到天籁时就感觉他是一个混血儿,全然不像十款传统的日本车。在他的身上既可以找到东方传统风格的稳重与典雅,又可以发现欧洲车具有的动感与流畅。日产的首席造型设计师中岛敬先生在谈到天籁的外形时总是离不开“雕刻”二字,这款车更像是一尊运动的雕塑。东西方的美学理念在这款车上融合、交织在一起,华贵而朴实,浪漫又端庄,沉稳而不失飘逸……”。天籁的车顶是东方传统的圆润造型,A柱较倾斜,车身流畅,车顶及车窗弧线与帕萨特很接近。在侧面的布局上,17英寸的车轮最抢眼,另外,与一般轿车不同,天籁将镀铬装饰条由腰线的位置移到了裙部,降低了整车的视觉中心,显得沉稳而厚重。前脸设计采用了日产最新的四辐横栏栅,4根镀铬饰条两次改变角度,在光线的照射下形成2个暗区和一个亮区,令中间的Nissan徽标格外引人注目。前灯和尾灯组形状也完全超越了当前的造型潮流,圆滑的曲线走到尽头却别具匠心的勾勒出棱角,张驰之道尽在其中。内饰大胆前卫

  在中高级轿车当中,天籁的内饰设计可谓大胆,作为老板级人物的坐驾,内饰过于前卫是要冒一定风险的。驾驶舱整体式大弧线操控台采用式设计,凸凹有致,将副驾驶席与驾驶席联为一个整体。中控台简洁明快,采用大旋钮,便于操作,座椅加热等功能键排列在中控台最下方凹入位置。排挡杆面板采用大面积仿红枫木饰板,与仪表板下方、转向盘以及后中央扶手的装饰板相互应,另外,将驻车制动设计成为脚踩式,这种方式一般只有MPV才采用,轿车当中很少见。”座椅的设计也很独特,不走流行路线,采用厚椅背、大弧线,这样很好地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但也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厚实的座椅里面设置侧气囊以及采用主动防护头枕等安全措施,并且带有电加热、气动按摩等舒适功能。中级轿车更多地要照顾司机和前排乘客,而中高级轿车往往为后排乘客提供更多的豪华装备,天籁则二者兼顾。天籁的司机座椅有8方向电动调节和2组位置记忆,音响等娱乐设施当然也是司机优先享用的,但后排的装备也不逊色,不仅布置了杯架、烟灰缸、空调出风口和电动后窗帘等便利设施,而且后座也有电加热和气动按摩功能。此外,后座的大型中央扶手内竟然藏着一个控制系统:音响以及后座的加热和按摩功能控制系统。与这三个位置相比,副驾驶席就显得尴尬了一点,座椅只有前后及椅背倾角调节,且全为手动。如果说天籁是5座轿车、那么,最尴尬的莫过于后排中间位置,虽然中央扶手收起来还带有一个小头枕,但窄窄的座垫以及被压在身后的中央扶手内的舒适装备,会时刻提醒你自己是多余的。

  智能装备衬托尊贵气质

  最具创意,最显身份的要属智能卡式遥控钥匙系统,一个扑克牌大小的智能卡,只要车主带在身上,所有的解锁过程都会自动完成。首先是中控门锁,锁车时,轻轻按一下门把手上的按钮,中控锁便会锁上,开锁时,只要智能卡在距车身80cm之内厂再按一下把手上的按钮,中控锁便会解开,非常方便;其次是发动机启动系统,转向盘下面的钥匙孔就像一个旋钮一样,不需要钥匙,只要智能卡在身边,转动旋钮就可以了。另外,智能卡中藏有一把钥匙,如果车主不习惯这种操作方式或是遇到智能卡没电等情况,可以象普通车一样使用钥匙控制。

  有颗好心脏

  天籁装备的是著名的VQ35DE型发动机,该发动机连续10年获得Ward’s AutoWorld的世界十佳发动机大奖,这一成绩就连以动力著称的宝马奔驰等也望尘莫及。3.5L发动机也是目前国产轿车中排量仅次于凯迪拉克CTS(3.6L)的下款。天籁的起步以及加速性能不需任何怀疑,发动机同电子自动变速器配合顺畅,0—100km/h加速时间为7.9s,相对于超过1.5t的自重来说,这一成绩相当令人满意。四速自动变速器没有手动模式,但有三、二、一挡可供选择。天籁对噪声的控制也十分到位,无论是急加速还是高速状态,车内始终比较安静。转向盘采用小盘径设计,操控灵活,随速助力恰到好处,路感清晰,低速时轻便灵活,高速时沉稳。

  试车/撰文:景升 摄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