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传奇--斯柯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44  中国汽车界
现今斯柯达汽车的标志保留了原商标中带翅膀的飞箭。这一飞箭象征着该公司无限的创造性,表达了要实现最高目标的强烈愿望,体现出对工作认真负责和一丝不苟,外围的圆环加宽了,上部增加了“Skoda”,下面增加了“Auto”。标志的底色为绿色,象征着希望,体现出重视保护环境的强烈意识,也象征着企业的无限生命力,喻示这家百年老厂将焕发青春。

  斯柯达汽车公司发展现状

  斯柯达汽车公司总部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北部的一个美丽的小镇布拉斯拉夫,

公司目前拥有近2.2万名雇员,有数百家国内外供应商,目前已经达到年产汽车45万辆的生产销售规模,其中欧雅和法比亚的产量都已经超过100万台,其中捷克国内销售占20%左右,其余80%全部出口到全球83个国家,其中包括德国、英国以及其他欧洲、美洲、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德国是斯柯达最大的出口国,2003年,德国的斯柯达汽车销量达到7万多辆,其次为英国,目前斯柯达已经成为英国第二大进口车品牌,其他的出口包括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等。斯柯达公司的收入占捷克国内生产总值的4%,出口额占捷克出口总额的10%以上,雇员人数大约占捷克总劳动力的4%,斯柯达公司已成为捷克共和国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斯柯达公司历史

  1895-1905  Laurin & Klement 公司的创立

1895-1905

  1895年公司创业之初,只有七个工人,其中包括两位创始人,工程师V.Laurin(1865-1930)和书商V. Klement (1868-1938)。最初的工作是生产和修理自行车,由于大众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自行车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

  1895年12月,V. Laurin和V. Klement公司生产出第一批自行车,以Slavia命名,以此告诫人们勿忘国耻。在冬天生产这种产品,再加上是个新公司,以现代的营销观念来看,这不太合乎情理。但他们还是设法渡过了1896年的困难时期,公司以后的发展非常顺利,到1899年, Laurin & Klement 公司开始生产摩托车,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公司进行了又一次重大的转变,开始自己生产汽车。

  1905-1918 捷克的汽车工业之父

1905-1925

  1905年,公司停止了自行车的生产,从而有了足够的精力投入到汽车的开发。同年,第一款汽车Voiturette A 问世,由此开始了斯柯达生产汽车的历史,而且此时的汽车大量出口到北欧、西欧、俄罗斯、巴尔干半岛、美洲、非洲、亚洲等地。

  斯柯达的汽车生产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并成为捷克汽车工业的标志。由于他们具有不断创新和谦虚好学的精神,很快就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汽车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Laurin & Klement 想方设法使捷克这个波西米亚王国成为奥匈帝国最强的工业国。

  公司的规模迅速扩大,在1907年创始人Laurin & Klement把公司转变成股份公司,从1914年,公司开始进行军火生产。

  1918-1939 1925年与Skoda Plisen公司的合并

1926-1933

  为了加强实力,保持市场领先的地位,并加速现代化的进程,Laurin & Klement开始寻找更强大的合作伙伴。发展到现在,除了汽车以外,公司还可以生产卡车、公共汽车、飞机引擎和农业机械。

  1925年L&k 公司与捷克最大的机械公司——Skoda Plisen合并,这标志着Laurin & Klement的结束,SKODA作为一个品牌的诞生。这次合并意义重大,公司开始可以生产性能优良、装饰豪华的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减慢了SKODA公司的发展速度,但是公司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生产出了市场反应很好的车型。1936年,斯柯达举行了第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驾车环球旅行,开发小组成员开着Popular Skoda车用97天的时间完成了这次旅行。

  1938-1948 二战时期的SKODA公司

1926-1990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艰难岁月里,SKODA公司被纳入了第三帝国的经济系统,它的汽车生产被搁置下来,一切都围绕着军火的生产。

  尽管遇到了很多的困难,SKODA公司仍旧生产出另一款高档品牌——速派。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有的工厂都实行计划经济,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与交流也被隔断了,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在迅速发展。

  SKODA公司被改名为AZNP SKODA公司,成为了一家国有企业,它垄断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汽车工业。

  1948-1990 SKODA公司的探索历程

  由于公司有着坚实的基础、悠久的制造业经历和辉煌的过去,捷克斯洛伐克二战以后还是准备大力发展它的汽车工业,虽然有着资本主义的技术封锁和信息的真空。但在公司的努力下还是生产出了新的车型——Tudor、Spartak、Octavia,在60年代由于西方国家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水平被远远抛在了后面。斯柯达公司一直在进行艰难的探索,从70年代开始,虽然经济制度开始有些僵化,但公司还是想方设法使自己保持住了在东欧市场的领先地位。

  1991以来 SKODA新的历史性飞跃

1991以来

  1989年后,随着捷克国家体制的转变,斯柯达又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1991年4月16日,SKODA公司迎来历史性的时刻,正式加入大众集团,成为大众集团继VW、AUDI和SEAT的第四个品牌。

  和大众的合作使得SKODA公司吸收了大量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思想。首先全力打造新弗雷西亚,1996年推出新欧雅系列,1999年推出法比亚系列,2001年法比亚车型还获得了汽车界的奥斯卡奖“金方向盘奖”,2002、2003年欧雅蝉联JD POWER(美国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家庭用车客户满意度第1名,2001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斯柯达汽车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旗舰车型速派(Superb)获得巨大成功,并获得多种奖项,希望以此重树辉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