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宝亮的火焰山之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42  北京晚报

  我跟车挺有缘,

因为父亲会开车,我十来岁的时候,就经常坐在副座上和父亲出门。”沙宝亮小的时候,家里养了好多小金鱼。那会儿,他总盼着过周末,因为那一天就能坐着父亲的车去郊区的池塘捞鱼虫儿。最让他开心的还是趁父亲不在车上时,他自己坐到司机的位置,抱着方向盘,模仿着父亲开车时的样子,不时推一下挡把儿、按一声喇叭,过会儿开车的瘾。也许正是这些年的经历,让他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一次在乌鲁木齐演出期间,沙宝亮和几个演员约好趁演出空当临时从当地借一辆小面包车去火焰山玩一趟。出发前,沙宝亮发现油表显示还有半箱油,心想走在半路上找加油站再加满也不迟。他们几个就兴冲冲地开着小面上路了。结果都走出几十公里了也没碰上一个加油站,这样下去甭说火焰山去不成,连晚上的演出都得误场。正当他们心里打鼓的时候,也可能是新疆这块神奇的土地能给人带来好运,油表指针都指到底了小面愣是拉着他们坚持到了达坂城里的加油站。大概是耗尽了最后一滴油,那车在加油站门口灭了。

  从达坂城出来,这辆加满油的小面就像吃饱喝足的骏马,精神抖擞地拉着沙宝亮他们一路狂奔,一口气跑到了火焰山的脚下。车刚停稳,他们就迫不及待地跳下车,一块撒着欢儿的上了山。

  午后时分,他们准备打道回府了,谁也没想到那小面在这个时候又闹起了情绪。刚才还走得好好的,这会儿突然不会往前走了。无论挂几挡,只要一给油就倒车,他们几个轮拨上车试,结果都一样。哥几个脑门儿开始冒汗了。沙宝亮一边宽慰大伙别着急,一边撸胳膊挽袖子,打开机器盖当起了应急修理工。

  都说艺不压身,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当年开二手车时练就的修车本领这会儿在火焰山下又派上了用场。毛病很快被找到,原来是那根负责控制挂挡的拉线被卡住回不了位,结果上边无论推到几挡,下边都只能挂在倒挡的位置。不知是手生了,还是修车的工夫没练到家。待沙宝亮一阵鼓捣之后一试车,还是不太完美,车倒是能往前开了,但挂不上一二挡,没办法起步。他们只好由一个人坐在车上把握方向盘,其余在后边憋足劲儿推着车一阵狂跑。借着惯性,车子轰地一声着了。他们几个像逃兵似地跳上车和小面一起喘着粗气离开了火焰山。

  傍晚,汽车驶上高速公路。不一会儿,收费站进入了他们的视线。新的问题又来了,过收费站就得停车,可万一灭车还能不能打着就悬了。沙宝亮急中生智,让司机临近收费站时把油门收小慢慢往前蹭,他跳下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收费站说明情况提前交费。等那栏杆抬起时,小面也缓缓地驶过来了,他又紧跑几步跳上了车。

  不求档次最高、只要质量最好是沙宝亮选择车型的首要标准。他曾开过二手的夏利,也开过新款的捷达王。如今他开的是一辆吉普车。他说开性能好的车,既有驾驶乐趣又省心,要是开着车况不好、质量有问题的车出门,一旦在半道上出故障,就只有干着急的份儿了。这也许就是那次火焰山之行带给他的最大收获吧。(刘英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